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42
硫酸镁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伴心律失常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5-02

    我们以往的研究表明急性心肌梗死(AMI)发病后有一过性血镁的降低和尿镁的排出减少,急性心肌梗死伴有室性心律失常时,血尿镁降低更明显,本研究是在AMI发病后1周内,静点硫酸镁治疗与常规AMI治疗组对比,观察其对心律失常发生率及其病死率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对照组: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38~74岁,平均年龄55.21±0.4岁。治疗组:32例,男24例,女8例,年龄35~76岁,平均年龄56.4±11.2岁。

    二组病人均在发病后24h内入院,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心电图与酶学检查而确诊为AMI,排除其他影响镁代谢的因素,如肝癌、酒精中毒、肝硬化、肾衰、腹泻、呕吐等。

    1.2 方法 病人住院后,治疗组给25%硫酸镁8ml加入能量合剂中静点,每日1剂,1周为1个疗程,其它治疗同对照组,包括卧床休息,吸氧、止痛,能量合剂静点,以及尿激酶应用等,两组均采用心电监护仪监护1周,观察其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及病死率。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AMI病人心律失常发生率比较 (略)

    治疗组心律失常发生例数6例,对照组15例,经X 2 检验两组差异有显著性,X 2 =6.18,P<0.01,治疗组病死1例,对照组2例,经X 2 检验,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以往许多报道表明,对发病24h内住院的AMI病人进行动态观察血浆镁,红细胞镁和24h尿镁,并排除各种干扰因素,结果在AMI早期血浆镁暂时性降低,短期内恢复正常。而尿镁在1.3d,血镁低的同时24h尿镁排泄明显减少,伴室性心律失常时血镁降低更明显。

    镁在细胞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它是三磷酸腺苷酶的重要辅酶并可激活此酶,提供钾进入细胞内,钠流出细胞外所需能量。在镁缺乏时该酶不能被激活,细胞膜主动转运钾钠障碍,不能将细胞内多余钠转移至细胞外,静息膜电位 负值减小,细胞兴奋性增强,且由于钾从已除极细胞流出发生障碍,使复极时间延长,复极不同步,利于差异性传导及折返激动,因此,增加了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所以,在AMI早期应用镁剂可预防、纠正心律失常。

    应用足量的镁盐,对缺血性心肌具有保护作用。一些研究表明硫酸镁能显著地缩小心肌梗死范围,明显改善兔实验性心肌梗死后心前区ST段抬高及减少病理性Q波。所以,镁盐可作为治疗AMI的一种有效药物。本组32例AMI患者均常规给予硫酸镁静点治疗1周,未见明显副作用,经统计学处理心律失常发生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因此,在AMI早期常规给镁剂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作者单位:222006江苏省盐业公司总医院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程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