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62
新生儿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46-02

    有机磷中毒是短期大量有机磷农药进入人体,引起病人出现毒蕈碱样、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以成人多见,幼儿及新生儿极少见。若抢救不及时,可引起病人死亡。我院于2000年3月收治了1例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新生儿,经过救治和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住院6天治愈出院,随访时没有发现异常,现将护理措施总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26天,因呼吸急促于2000年3月20日18时收入院。询问病史无药物接触史,查体T36.5℃,P150次/min,R50次/min,体重4kg,神志清,双肺呼吸音粗,有明显的湿罗音,以支气管肺炎收入院。入院后给予抗生素静脉点滴。15min后巡视病房,发现患儿呼吸较前急促,张口 呼吸,烦躁,哭闹并有特殊的农药气味。再仔细询问病史,家长曾在倾倒“3911”(甲拌磷,属高毒类有机磷农药,少量接触即可中毒)农药处晒土壤,患儿有穿“土裤史”。查体发现患儿瞳孔缩小似针尖样,支气管分泌物增多,肺部有干湿罗音和哮鸣音;心率170次/min,急查胆碱酯酶为40%。诊断为有机磷农药中毒。即刻更换患儿包被,并清洗皮肤,及阿托品静脉注射,10min观察1次,20min患儿呼吸好转,肺内罗音减轻,1h后患儿呼吸平稳,肺内罗音消失,症状缓解,继前抗生素预防感染,并阿托品维持治疗6天后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措施

    2.1 清除毒物,防止继续吸收 首先除去被农药污染的衣被,用肥皂水溶液彻底清洗皮肤,特别要注意头发、指甲、会阴等处隐藏的毒物。在清洗皮肤时应注意保暖,因为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2.2 维护呼吸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 (1)观察病人呼吸情况,发现呼吸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并协助抢救;(2)置患儿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随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防止误吸;(3)给予面罩吸氧。

    2.3 保持静脉输液通畅 遵医嘱使用阿托品,在静滴解毒剂的同时适量输液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的丢失,注意输液的速度、成分,防止肺水肿,脑水肿。

    2.4 维持生命体征的稳定,避免合并症的发生 密切观察病情,每10min检查、记录生命体征1次,详细记录体温、脉搏、呼吸、瞳孔大小及皮肤、口腔流涎、神志、尿量、有无眼泪等情况。

    2.5 用药护理 阿托品应早期、足量、反复给药直至阿托品化,在用阿托品过程中,注意达到“化量”指标,当瞳孔散大,不再缩小,面色转红,皮肤干燥,心率增快,肺水肿好转时,开始减少阿托品用量。
, 百拇医药
    2.6 健康教育 向患儿亲属讲解有机磷农药的用法、用途及毒性,被药物污染的用具和包装品最好废弃不用。哺乳 期的妇女尽可能不参加接触有机磷农药的工作。喷洒过有 机磷农药的瓜果,必须超过规定时间后方可采食;禁食被有机磷农药毒死的禽畜、水产品;室内有小婴儿居住者,在用药消灭室内蚊、蝇时,须将小儿及其食具移离,决不能将有机磷农药涂洒于小儿头皮、衣服、被褥用以消灭虱蚤,不要将婴儿放在喷洒过有机磷农药的田土上,或教育小儿勿在喷洒过农药不久的田间玩耍,要向群众说明有机磷农药中毒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发现患者,以免延误治疗。

    3 体会

    小儿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表现有时很不典型,因此临床有时误诊,对可疑病例必须详尽询问与有机磷农药的接触史。新生儿不会说话,起病急来势凶,病情发展快,过程易反复且变化快,临床中应及时巡视病房,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病情观察是临床护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护理人员必须具有广博的医学知识,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通过感觉器官和仪器设备认真仔细观察患儿生理、病理状况,为危重患儿诊断、抢救、治疗、护理提供依据,为危重患儿的抢救赢得时间。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李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