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6542
标本放置时间对血清CO 2 测定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92-01

    血清CO 2 是判断酸碱平衡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酶法试剂盒的逐步普及使用,酶法测定血清CO 2 越来越广泛,不少医院已列入肾功能或电解质的套测项目,酶法单试剂测定简便,但影响因素较多,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标本的放置时间对结果产生影响。为此,我们进行了如下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血清CO 2 测定试剂盒(上海长征公司批号990783)。(2)LISA5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 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病人早晨空腹血10份,室温放置1h分离血清并立即测定,后将每份标本的血清吸出分于两管,一管置室温28℃放置,另一管置冰箱4℃放置,分别于1/2h、1h、3h、6h测定不同温度下放置的血清CO 2 ,每管测定3次取均值。每次测定试剂均用pH6.5的双蒸馏水新鲜复溶,充分溶解后置LISA5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盘上的小口试剂瓶内,试剂盘下具15℃半导体冷藏功能。将两种不同温度放置时间的测定结果与分离血清时的立即测定结果进行比较。

    2 结果

    血清分离后室温(28℃)放置CO 2 测定结果的影响,见表1。

    表1 室温(28℃)血清放置时间CO 2 测定结果比较 (略)

    实验结果显示,标本放置时间对血清CO 2 影响较大,血清分离后室温放置1h的测定结果与立即测定结果经配对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放置3h的测定结果与立即测定结果两种t检验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3h内下降24.5%,且每小时下降速度基本一致约8%左右,3h后下降变缓至6h,3h内仅下降6.7%,这可能主要由于游离CO 2 从标本中溢出先快后慢并趋于恒定有关。

    血清分离后冰箱(4℃)放置对CO 2 测定结果的影响见表2。

    表2 冰箱(4℃)血清放置时间CO 2 测定结果比较 (略)

    结果可见,冰箱放置血清CO 2 下降的程度虽略低于室温放置,但统计分析结论与室温基本一致,血清分离后冰箱放置1h测定结果与立即测定结果配对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故血清不能及时测定时放置冰箱保存意义不大。

    3 讨论

    血清CO 2 测定影响因素较多,如:复溶水的pH,空气及水中的CO 2 ,复溶试剂的放置时间等。而我们的实验认为,标本放置时间对结果影响较大,血清分离后放置1h结果即有较明显的下降,因此,血清CO 2 测定除要注意上述影响因素外,还要注意标本放置时间的影响,血清分离后应尽快测定,放置时间最好不超过半小时。

    作者单位:231300安徽省舒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 秋 实), http://www.100md.com(倪昕 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