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62
儿科门诊输液室开展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10-02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儿科就医诊治出现了新的变化。体现在输液治疗上,80%以上家长拒绝患儿住院治疗,而选择门诊输液观察。以至于形成患儿及家长在医院停留时间较短与医护人员接触交流机会减少,加上部分家长医学知识缺乏,导致对孩子所患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护理过程不清楚,对所患疾病应注意的问题了解不全面等。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疾病患儿及家长的各种需要,我科自2001年建立了儿科输液观察室,并对患儿家长采取了口头宣教与小组讲课、图片宣传等各种方式的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深受患儿及家长的欢迎,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2002年8月,我科共收治门诊输液观察患儿4461例次,其中男占58%,女占42%,平均年龄3.5岁。主要疾病为急性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肠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疱疹性口腔炎,荨麻疹,颈淋巴结炎等。
, http://www.100md.com
    2 门诊输液室特点

    门诊输液观察特点是患儿随时来诊,输液时间不定,最短1h,最长6h,平均3h [1] 。针对输液观察室流动性大,患儿停留时间短的特点,我们着手在输液室墙壁上贴一些色彩生动的画片,将一些需注意的问题配以简明的文字,吸引患儿及家长的注意并能使其产生兴趣记住内容。另外,固定板报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进行科普教育。并备有各种免费宣传册可供家长随时拿取。

    3 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及内容

    3.1 方式

    3.1.1 实行首诊负责制 要使健康教育对象感到满足、安心治疗,更好地发挥健康教育的作用,护理人员必须具备广泛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熟练的教育方式 [2] 。为此,我们选用责任心强,业务技术熟练的高年资护士专门负责门诊输液室首诊宣教,对第一次来输液的患儿及家长将输液的注意事项、输液需要时间及科室的特点进行宣教。要求首诊护士以端正的态度、亲切的语言、娴熟的技术及丰富的护理知识得到家长及患儿的信任,使其在配合治疗、转变健康观念及改变不良行为等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多为链球菌感染,治疗不彻底,易诱发全身性疾病如心肌炎、肾炎等,许多家长习惯认为输1~2天液,只要不发热就可停止输液了,对此,首诊护士必须对患儿及家长讲清此病的特点及遵守输液疗程的利害关系,以达到治疗的目的。对于有高热惊厥史的患儿,首诊护士必须教会家长预防惊厥的方法以及发生惊厥后的急救措施等。使患儿及家长受益并使家长了解并掌握了相关的医学常识及护理知识,增强了对医护的了解和信任。
, 百拇医药
    3.1.2 日常健康教育 每个护士根据所观察到的护理问题及时纠正、并对家长的提问随时进行口头宣教。科室根据季节性、好发疾病的特点,采取固定板报宣传、定期小组讲课与电教录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健康教育。并公布科室电话号码建立电话咨询及院外随访制度。

    3.2 方法与内容

    3.2.1 低龄儿童健康教育 对3~7岁的患儿利用他们愿意听到表扬及鼓励的儿童心理特点充分赞扬他们的配合行为并选择配合较好的患儿做其他患儿的榜样,使其积极的配合。

    3.2.2 学龄儿童健康教育 对7~12岁的患儿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及个性或以通俗易懂的道理或以生动形象的图画或以表扬肯定的语气等,重点宣教输液的目的及注意事项等。如肺炎患儿液体输入过快易引起急性肺水肿的危害等使之明白不可以自己调节输液速度的道理。

    3.2.3 家长健康教育 对患儿家长教育的重点是针对患儿家长迫切想了解及解决的问题以及纠正家长认识上的误区,改变育儿生活中的错误观念。如门诊输液患儿多数为上呼吸道感染,其中发热症状者占95%。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只要输上液治疗,体温就应立即下降。而且常常盲目退热,乱用药物。针对这种情况,责任护士在进行治疗同时主动与患儿及家长交流沟通,将疾病与发热的关系及疗程时间、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等给家长讲清楚。并教会家长如何观察孩子患病的不良反应及表现;哪些是应该重点观察的,那些是正常的生理反应。科室还将一些基本医学常识打印出来贴于宣传栏内。如:你了解发热的利与弊吗?新生儿挤奶头易引起败血症;要重视小儿的“三浴”锻炼;小儿衣着与玩具的选择;小儿听力、视力及牙齿保健方法;常见营养性疾病的原因及主要表现等张贴于病室的宣传栏上供家长阅览,使家长增加了科学的防病治病知识,达到了提高儿童健康与保健的目的。又如婴儿腹泻患儿家长经常要求输入抗生素,部分家长认为多输液并禁食水能好的快。为此我们要求每名护士必须掌握并大力宣传98全国腹泻病防治学习研究讨论会议纪要 [3] :即适当饮食、大量推广口服补液、控制过多的静脉输液,纠正滥用抗生素的原则。每名护士每周都要根据不同季节,好发病的特点及护理注意事项等,对家长进行小组讲课。这样既受家长的欢迎又锻炼了护士的口头宣教能力。
, 百拇医药
    3.2.4 健康教育强化手段 健康教育内容很广泛,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环境、饮食、生活习惯与个人行为等 [4] 。门诊输液患儿往往输完液就走,护士今天刚对其疾病或保健知识做完宣教,第二天家长可能还会就同一问题再次询问。如婴幼儿辅食添加顺序时间及辅食制作方法?如何补钙?何为小儿正常生长发育标准等。这些知识要家长一两天就掌握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我们根据家长最想掌握而又不能听一两次就记住的特点,制作了文字宣传册。如婴儿辅食的添加方法及制作方法,婴儿体操锻炼方法与步骤,婴儿神经精神发育及动作发育特点,婴儿智力发育特点等,发给需要的家长。并充分利用我院护理部自行研究设计的健康教育软件《食疗与健康》,对部分资料应家长的要求打印出来给家长,如小儿发热时的饮食、小儿疳积的饮食、小儿腹泻的饮食等等。

    4 体会

    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础,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达到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健康行为和问题,使其行为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 [5] 。通过对门诊患儿及家长健康宣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对在门诊输液的患儿及家长,首先要抓住初诊口头宣教关,一边针对不同疾病所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家长认识上的盲区进行宣教,使家长对患儿病情心中有数,再根据患儿及家长的不同要求,以及一些疾病转归所应注意的共性问题等进行图片、资料、手册的准备与宣传。不仅使患儿及家长感到在儿科不单纯是做完治疗就走,还可以在这里得到许多自己想学而又无法学到的知识,使患儿家长主动与护理人员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以改变他们的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并改变护士只会打针发药的观念,促进科室护理人员钻研儿科相关的疾病及预防保健、营养知识。使相关业务知识不断得到充实,提高了自信心,改善了护患关系并为专科护士的培养打下基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兰华.小儿静脉输液心理护理.天津护理杂志,2000,8(3):148.

    2 陈玉林.医院病区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护理管理杂志,2003,3(1):37.

    3 98全国腹泻病防治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99,37(4):239.

    4 王丽君,计惠民.全科护士社区健康教育.护士进修杂志,2000,15(8):606.

    5 铃本美惠子.现代护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21.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吕静 赵瑞华 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