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82
手术病人的心理反应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0-01

    手术病人对手术、麻醉效果及术后康复都极为关注,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而心理反应又往往影响麻醉及手术效果,因此有必要熟悉病人的心理并及时地给予护理。

    1 手术病人的心理反应

    1.1 术前 手术病人术前都有不同程度的恐惧、紧张、焦虑、忧心忡忡,担心麻醉效果及手术的顺利和病变的性质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病人术后的康复,事实上不利于治疗恢复。

    1.2 术中 手术病人对手术室的环境、气氛感到陌生,医护人员和麻醉医师严肃而沉着的工作对病人是良性刺激。有的病人能适应这种严肃紧张的环境坦然接受,而有的病人过分心理紧张表情呆滞造成心理压抑。多数病人对麻醉效果十分满意,问啥说啥并能及时地反映麻醉的效果,而有的麻醉效果欠佳会产生恐惧不安。手术人员术中谈论出血时对病人都会产生负性精神刺激。

    1.3 术后 大中型手术术后常产生心理抑制或术后忧郁。如肺叶切除的病人怕刀口疼痛不敢咳嗽导致术后肺扩张不好,引流不畅造成心理更加紧张。还有的病人不敢早期床上活动翻身,致使产生不正常的反应,如:疼痛、胀痛、吸收热等。还有的病人脏器切除,如:乳房切除、截肢等会产 生心理缺失感,对自己今后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等有种种顾虑而产生悲观。再如,肿瘤病人对病理诊断结果反应强烈,对医护人员一言一行都十分敏感。

    2 手术病人心理反应的护理

    手术病人的心理反应与麻醉和手术效果十分密切,要充分注意、密切观察,经常巡视观察病情变化、术中用药后的作用,观察不良反应,分析病人的心理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治疗和护理。

    2.1 术前教育 对于病人来说入手术室时是心理上最紧张的时刻,这时护士应面带微笑,热情相迎,和病人亲切交谈,耐心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麻醉和手术的必要性与配合方法,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病人的紧张心理。

    2.2 术中对病人要安慰、体贴 及时开导病人,巡回护士可与病人交谈以分散其注意力改善病人的心理状态,使其情绪稳定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在术中护士要严密观察全麻病人瞳孔、呼吸、脉搏、血压、心电图的变化。

    2.3 术后及时巡视和检查病人 巡视时态度和蔼可亲,应详细地向病人说明注意事项及各种引流管的引流情况,以解除病人心理压力,使术后治疗效果更佳。对于得知患恶性肿瘤的病人更应细心地护理,耐心地开导使其慢慢接受,以利于治疗。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枣庄市肿瘤医院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单德平 张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