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6662
输尿管结石的B超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96-01

    本文报告经超声显像及X线检查拟诊断为输尿管结石70例,均经体外震波碎石排石证实诊断,本文就诊断方法及如何提高诊断率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70例患者中,男43例,女27例,年龄26~60岁。70例患者的主要临床症状是与活动有关的血尿和疼痛,移动时可引起上腹或腰部钝痛。有的患者疼痛剧烈,辗转不安、大汗、恶心、呕吐;有的伴有膀胱刺激症状及尿道和阴茎部放射痛;有的伴有烦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

    2 方法

    使用仪器阿洛卡-1100超声诊断仪,型号为:ALoka SSD-1700,探头频率为3.5MHz线凸阵探头。

    患者先俯卧位取肾脏长轴切面,注意肾集合系统有无分离扩张,必要时行双侧对比,发现扩张肾盂后即可于肾门处找到扩张的输尿管,并向下追踪直到在扩张的输尿管内发现强光斑反射后方有声影,结石诊断即可成立。如俯卧位于扩张的输尿管内很难探及结石或结石位置在髂嵴以下的中段输尿管时,则取仰卧位或侧卧位探查。先找到扩张的肾盂向下沿扩张的输尿管加压推开肠管,注意保持输尿管的连续性,甚至在其内发现强回声结石影。下段输尿管结石探查取仰卧位,膀胱高度充盈,于耻骨联合上方以膀胱为透声窗,横切前列腺声束略向上斜切,即可显示间断排尿的双侧输尿管出口,转动探头90°即可清楚显示扩张的膀胱壁段输尿管及其内带有声影的强回声结石,使用扇扫探头,从对侧向患侧处后纵斜切可有效地避开肠管气体,使下 段输尿管结石显像更容易。

    3 结果

    70例输尿管结石全部经尿道排石证实诊断。B超诊断符合60例,占85.7%,左侧36例,右侧24例,上段结石19例,中段17例,下段24例。54例伴有不同程度的肾盂积水,17例伴有肾结石。结石最大者1.8cm×1.0cm,最小0.5cm×0.5cm。

    4 讨论

    高度充盈膀胱是扫查输尿管下段结石成功的关键,高度充盈的膀胱可以推开肠管,排除肠管气体的影响,以膀胱为透视窗,可以比较容易地显示下段输尿管。

    本文体位多切面探查是提高诊断的关键,输尿管结石都有不同程度的肾积水和输尿管扩张,对比较明显者沿扩张的肾盂输尿管追踪至结石多无困难,对肾盂输尿管扩张不明显者,采取多体位(平卧、俯卧、侧卧位)、多切面(横切、纵切、斜切)探查,可明显提高结石诊断率。

    肥胖和肠管气体是中段输尿管结石漏诊的主要原因,因为肥胖患者腹背部脂肪堆积,使B超声能衰减,图像模糊不清,仰卧位探查时探头需加压推开肠管,而肥胖患者腹壁厚,很难做到此点,因此肠管气体干扰使结石显像受到影响。

    当临床症状典型,尿内有红细胞,B超检查未见明显肾盂及输尿管扩张,可采用双侧对比方法推断积水的存在,同时探头沿输尿管走行区寻找可疑光团,如能探及伴声影的强光团,以此光团为轴缓慢转动探头,即可见以此光团为止点的扩张不明显的输尿管,结石的诊断即可成立。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职业病防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