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12
克隆病的外科治疗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60-02

    克隆病又叫局限性肠炎,因其病变不一定限于末段回肠而有时可累及肠道的其它部分而得名。本病病因不明,至今未发现任何病原体,只能视为一种非特异性感染,分急性、亚急性及慢性3种形式。其病理特征为局限于肠道一段或多段的炎性肉芽肿性病变,病变部分与正常肠管界限非常明显。临床以腹痛、腹泻、消瘦、发热、肿块及便血为最常见。腹痛多位于右下腹,伴腹泻、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腹壁有压痛,肌紧张,往往误认为阑尾炎而行阑尾切除术,有些因肠道穿孔腹膜炎而入院。亚急性期表现为不完全性肠梗阻,右下腹可触及肿块。

    1 外科治疗的适应证

    早期多主张非手术治疗,晚期有并发症时采用手术治疗。手术指征:(1)早期病例诊断不明,疑有急性阑尾炎等其它病变可能者;(2)有剧烈腹痛或肠道严重出血者,手术疗效较确切;有穿孔者更应手术;(3)经长期内科保守治疗不显著,全身情况较差,或出现肠道狭窄、慢性穿孔及瘘管形成等并发症者。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24岁,以不全性肠梗阻而收入院。病变在回盲部,术前肠镜检查,病理示克隆病,经保守治疗不见好转,遂手术治疗。术中见回盲部一6cm×6cm左右肿块,质中,颜色基本正常。遂行回—横结肠吻合术(肿块未切),手术顺利。术后经1个月左右治疗,痊愈出院。随访1年未见复发。

    3 讨论

    根据经验,并参考国内外文献,笔者认为剖腹后根据病 情,采取不同的措施。(1)术前诊断阑尾炎而术中发现阑尾正常者,应缝闭腹腔,不切阑尾,否则有形成肠瘘可能(术前谈话交待清楚)。(2)如临床表现剧烈腹痛、出血、早期穿孔,病变范围不大,应切除病变部位上下各15~20cm的正常肠管及相应肠系膜,做一期吻合术。但如肠系膜肥大或病变范围大者则不宜做一期吻合。(3)对保守治疗无效或梗阻、穿孔、瘘管形成者,全身情况多不佳,切除困难,多不宜做一期吻合,仅可做各式捷径手术:如病变在回肠末段,可在病变部位以上30cm处切断肠管,缝闭其远端而将近切端与横结肠吻合;如累及盲肠或升结肠者,可切断末段回肠后进行近切端与乙状结肠的吻合;病变在回肠中段者可做回—回侧侧吻合。如3~6个月症状依然存在可再行手术,将隔出病变部分广泛切除。

    总之,笔者认为将病变部分隔出在肠管以外,而行回肠横结肠或回肠乙状结肠之捷径手

    作者单位:210006南京市建邺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徐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