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32
老年胃溃疡临床与胃镜特点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对老年上消化道溃疡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尤其对无症状或非消化道症状者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方法 60例60岁以上老人胃镜检查确诊的胃溃疡,就其临床与胃镜特点进行了随诊观察和研究。结果 60例中发生癌变占20%,胃体部溃疡占53.3%,直径在1.0cm以上的溃疡占63.4%。结论 老年人出现柏油样便、贫血,虽无消化道症状也应考虑溃疡的可能,应早行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关键词 老年人 胃溃疡 胃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07-01

    目前国内外医学界对老年病学的研究极为重视。不少文献报道:由于老年胃肠道生理改变,消化道疾病的发病率有较大的增高。为探讨老年胃溃疡病特点,我们在2000年6月~2003年6月对60例60岁以上老人胃镜检查确诊的胃溃疡,就其临床与胃镜特点进行了随诊观察和研究。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老年组:男48例,女12例,年龄60~80岁,平均66.2岁;本文为了对比,抽样了同期60例青壮年为对照组。对照组:男51例,女9例,年龄16~32岁,平均21.6岁。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老年组与青年对照组胃镜检查统计表 例(略)

    1.2.1 上消化道症状 主要表现为上腹部节律性疼痛、灼痛、反酸、嗳气、呕吐、呕血、腹胀等。

    1.2.2 非消化道症状 主要表现为消瘦、头昏、乏力、贫血、胸骨后及左肩痛等。

    1.2.3 无症状 无消化道自觉症状,胃镜检查(健康体检)发现病灶。
, 百拇医药
    2 临床与胃镜特点

    2.1 发病率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胃溃疡发病率逐渐增高。老年人除了因牙齿脱落,咀嚼不便,影响消化功能外,与胃消化酶分泌减少、胃粘膜相应改变、胃肠的粘膜萎缩、肌纤维衰弱无力有关,而且易发生溃疡癌变。本组60例中发生癌变12例,占20%,而对照组无1例发生。

    2.2 溃疡部位 本组胃镜观察老年高位病变也明显增加。60例中发生在底部4例,体部28例,占53.3%;而对照组占13.3%,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所以老年胃镜检查时应注意观察以上部位。

    2.3 病灶大小及形态 本组内镜观察老年胃溃疡病灶不同于青壮年,其特点:63.4%为大溃疡,直径多在1.0cm以上,巨大溃疡2.5cm以上占20%,余为深部溃疡,在比例上均远超对照组。其形态多见椭圆形和不规则形。

    2.4 溃疡诱发因素 本组统计老年性溃疡的发生,复发与客观环境密切相关。如社会环境和各种刺激及因多种疾病服用各种药物等均有一定的影响,根据资料统计,本组60例中因家庭烦恼诱发溃疡者占20.4%,工作环境刺激诱发溃疡者占31.9%,因服消炎痛及类固醇等药物
, http://www.100md.com
    诱发者占20.4%。

    2.5 并发症 老年胃溃疡并发出血较青壮年为高。国内资料为30%~50%,国外资料是青壮年的2倍,本组为33.3%;而且老年出血量也较青壮年大,这可能与老年胃动脉硬化、胃粘膜防御功能降低,凝血机制障碍和肌肉收缩力降低有关。

    2.6 病史 本组统计认为老年胃溃疡病史较青壮年病史短,自觉症状也较青壮年轻,青壮年多有上腹部疼痛和周期性发作,约达80%;而老年此症状少而轻,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重压感及膨胀感,其中约21.7%的患者无临床症状。

    2.7 诊断 老年胃溃疡常缺乏自觉症状或自觉症状不典型,容易忽略造成误诊。本组60例中13例是健康检查时胃镜发现溃疡。所以老年

    人出现柏油样便、贫血,虽无消化道症状也应考虑溃疡的可能,应早行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 http://www.100md.com
    2.8 影响预后和治疗因素 本组经胃镜随访观察,胃体部溃疡易治愈,而变形的胃小弯或幽门部的溃疡治疗较难。而老年胃溃疡并发大出血和胃外疾病较多(如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老年衰弱等),在治疗过程中不论采用什么方法和措施,死亡率均高,预后也较青壮年为差。

    2.9 治疗 本组观察老年溃疡病患者对药物治疗敏感性差,治愈慢,与青壮年相比要慢1倍多。所以老年溃疡除常规药物治疗外,应根据老年的特点:鼓励病人适当活动,避免各种精神刺激,使其心情快乐;少食多餐和易消化无刺激食物;一旦发生大出血,镜下止血困难者应行手术治疗。

    3 体会

    本文就60例老年胃溃疡临床与胃镜特点进行了初步探讨,将对老年上消化道溃疡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尤其对无症状或非消化道症状者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450007解放军第460医院消化科

    (收稿日期:2003-08-26)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秦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