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12
介绍一种阻断引流管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891-01

    以往我们给带引流管的病人阻断引流时,常采用止血钳夹闭、胶布缠绕或线绳捆扎等方法。反复钳夹引流管易损伤管道,用胶布缠绕后易留痕迹。现我们使用废弃的一次性引流袋接头的保护帽来阻断引流管,既废物巧利用,又省时省力,操作简便。

    1 方法

    一次性引流袋接头的保护帽通常在引流袋使用的同时就失去了作用而被废弃,我们将其收集起来,在需要阻断引流时,根据引流管粗细不同将引流管折成“v”或“w”型,盲端塞入保护帽内即可。完全阻断引流管内液体流动。

    2 用途

    膀胱冲洗时,用其阻断引流管,避免冲洗液流入尿袋。冲洗完毕,取下保护帽即可引流尿液。

    长期留置尿管病人,可用它阻断引流,定时放尿,训练病人膀胱功能。

    留置胃管病人可反折胃管末端,套上保护帽,外包纱布,以备引流、减压或鼻饲时用。

    在给留置引流病人翻身或搬动病人时,可用于阻断引流,防止尿液或引流液返流。

    作者单位:257000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胸心外科

    (收稿日期:2003-05-29)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贾玲 宋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