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32
交锁髓内钉治疗肱骨干骨折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18-02

    自上世纪40年代德国Kunscher发明髓内钉以来,髓内钉技术有了充分的发挥和广泛的应用,现代的交锁髓内钉技术治疗长管状骨骨折已成为一种大趋势。我们采用交锁髓内钉治疗肱骨干骨折1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例,男7例,女11例,年龄20~63岁,平均38岁,皆为交通事故伤。其中,合并多发伤12例(肋骨骨折4例,脾破裂2例,股骨干骨折3例,胫腓骨骨折7例,脑挫裂伤2例),18例中闭合穿针14例。

    1.2 手术方法 颈线丛或全身麻醉,仰卧位。患肩垫一小枕抬高25~30°,在三角肌前外侧缘作纵行直切口约4cm,钝性分离三角肌肌纤维,直达肱骨大结节,于肱骨大结节顶端内侧、肱二头肌沟后方0.5cm处用骨锥开窗,打通髓腔,此时C型臂X线检查以保证入口与肱骨中轴在一条线上,置入导引钢丝,屈肘90°外展上臂30°,旋转远端骨折段使臂与手朝向天花板以获得旋转对线行手法闭合复合并使导引钢丝通过远端髓腔,沿导引钢丝用可曲性髓腔扩大器依次 (太原市交通事故救治中心) 扩髓至鹰嘴窝上2cm左右,所扩髓直径应比欲打入髓内钉直径粗1cm,维持骨折端对位,对线,拔除导引钢丝,打入相应髓内钉,先行远端交锁,断端间隙较大,可将髓内钉向近端回击数下,直到断端紧密接触。术后三角巾悬吊,第二天即可行患肩、肘关节被动活动。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本组随访最长时间18个月,最短6个月,平均9个月,均骨性愈合,无1例桡神经损伤。结合参考文献所定标准分为优、良、差三类。优:关节无痛,关节活动度为伸5°、屈130°。良:肩关节少痛,活动度损伤10%~30%,肘关节活动度为伸15°,屈120°。差:肩关节痛,肩关节活动度损失30%以上 [1]

    2.2 结果 本组优16例,良2例,差0例,良2例为合并脑外伤,不能配合治疗所致。

    3 讨论

    生物力学研究表明合理的固定和良好的血液循环是骨折愈合的主要因素,骨折造成的骨断端应力状态改变是影响骨折愈合的最根本的力学因素,只有纠正这种改变,骨折才能在最佳状态下愈合。Terisesen认为髓内钉通过中轴线弹性固定可使骨折断端均匀地承受轴向压力 [2] ,提高抗折弯、抗旋转的能力,避免剪、扭等有害应力,最大限度地克服因偏心固定产生的应力遍挡效应 [3] ,同时髓内钉手术更加贴合了“BO”的概念,保持了骨膜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及其软组织的血供,将骨折局部医源性的破坏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采取“间接复位”技术,借助完整的软组织绞链完成复位并维持复位,复位主要是恢复骨干长度、轴线和无旋转,而不强求以破坏局部血运的解剖复位 [4]
, 百拇医药
    闭合植入髓内钉法对软组织损伤小,对断端外周血运干扰小,骨折端血肿成骨因子无损伤,避免了对骨折愈合的干扰,同时明显减少了桡神经损伤的风险,也利于预防感染,本组除4例因复位困难,采取有限切开复位外,其余均闭合植入,无1例桡神经损伤。交锁髓内钉还通过增加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和牢固性,提供了早期功能锻炼的可能性,在促进骨折愈合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关节僵直和肌肉萎缩等并发症发生。 本组肱骨干骨折经交锁髓内钉治疗后骨折愈合及功能恢复均良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对局部软组织血运和骨折愈合的干扰及桡神经的损伤,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Rodriguez,MerchanEC.Comparison Plating versus hackethal nailing in closehumeral shaft fractures failing nonoperative veduction.J Orthop Trauma,1995,9:194-198.
, 百拇医药
    2 Terjesen T,Svenningsen S.The effects of function and fixation stiffness on experimental bone healing.Acta Orthop Scand,1981,59:712.

    3 罗先正.带锁髓内钉治疗四肢骨折发展.中华骨科杂志,1997,17:219.

    4 王亦二.骨折治疗微创术式.中华骨科杂志,2002,22(3):190-191.

    作者单位:030002山西省太原市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裴伟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