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42
食管胃主动脉弓后吻合术治疗食管癌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15-02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病人年龄在40~60岁的食管癌的发病率最高。近年来,40岁以下的食管癌病人在临床上有增加的趋势,而且年轻患者肿瘤发展快,预后差,早期不易被患者重视,因此如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病人的5年生存率。手术切除肿瘤并重建消化道的持续性是临床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我院胸外科自1995~2001年收住食管癌208例,其中56例切除后行胃主动脉弓后、弓上吻合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患者,男38例,女18例,年龄50~65岁,平均年龄57岁,57岁以上30例。癌长径4~10cm,其中中上段18例,中段28例,中下段10例。分期在TisN 0 M 0 ~T 1 N 1 M 1 间。症状:食物摩擦感或食管咽部异物感12例,胸骨后疼痛10例,进食时有梗噎感22例,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不适伴锁骨淋巴结肿大4例,后背部疼痛8例,X线胸片示桶状胸、肺气肿、肺心病3例,术前存在心律失常、心肌损害、束支传导阻滞10例。肺功能测定:肺通气功能轻度减退18例,中度减退20例,重度减退1例。其中1例最大通气量低于预计值的55%。全组经食管钡餐造影,食管镜检查及部分CT扫描检查,病检确诊,全部施行根治性切除,手术时对侧胸膜破裂3例约3cm×4cm,胃均从主动脉弓后间隙上提,将胃保持在纵隔食管床内。术后病检:鳞癌46例,低分化癌8例,鳞腺癌2例,上下切缘均未见癌细胞。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本组均采用左胸后外侧切口,经第6肋间隙进胸,充分显露纵隔术野,便于探查和技术操作,可适当延长切口,并可切开部分骶棘肌,不切除第6肋骨或部分切除,切开纵隔胸膜探查,游离食管,常规清扫食管周围淋巴组织及支气管旁隆突下淋巴结。充分游离胃,在保留胃右动脉及胃大弯动脉弓的同时多保留大网膜,并清扫胃左动静脉区域的淋巴结,在贲门处离断食管,关闭贲门,提起食管,在主动脉弓后间隙分离应容纳三横指,切开上纵隔胸膜,将游离食管从弓后间隙提至弓上,清扫纵隔各区域转移淋巴结,切除病变食管,提起胃底,沿胃体前后壁中线将胃大弯包绕在胃小弯侧,间断缝合10针(结扎不宜过紧),胃呈直管状,内腔呈反“C”字形,胃底预吻合处不切开,在胃底分别用4号丝线等距离将肌层缝合4针(不打结),作胃大弯、小弯标志,防止胃扭转,并将此线通过主动脉弓后上提,将胃从弓后间隙提至弓上或颈部,后切开全层,粘膜下不必止血,行食管胃对端全层内翻吻合或器械吻合,弓上吻合口前壁外层包埋时可连同上纵隔胸膜一并缝合,吻合完毕,将管状胃放入食管床内,将胃管、营养管分别送入胃、十二指肠并分别固定。缝合膈肌,膈胃固定时,将多余的胃纳入腹腔,冲洗胸腔,彻底止血,倒入氟尿嘧啶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膨肺,关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全组无手术失误,无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及反流性食管炎。术中见肿瘤侵及食管全层30例,其周见肿大淋巴结,侵及主动脉外膜2例,侵及左侧胸膜10例(破裂6例)。全组均行食管胃主动脉弓后弓上吻合,病检结果:鳞癌46例,腺鳞癌2例,低分化鳞癌8例。无胸腔内感染,1例乳糜胸,经二次开胸胸导管结扎治愈。1例呼吸衰竭,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无效后死亡。术后胸透检查:术侧胸内未见胃影,吻合口通畅,钡剂可垂直入胃,无扩张或潴留。经早期及2年以上随访,未见纵隔及胸内脏器受压,术后存活≥3年20例,≥5年10例,病人进食后无胸闷、气短、心慌及进食后呼吸不畅,无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及反流性食管炎,保持消化道重建后正常解剖和生理功能,并可防止食管床内胃的扩张和潴留,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小,胃经食管床途径,符合生理解剖要求,对肺的压迫刺激小,术后心肺并发症少。

    3 讨论

    经过临床应用,我们体会到本术式有以下几种优点。(1)手术术野显露好、操作方便,食管中段癌切除,食管胃主动脉弓上或胸顶部手工吻合时,因手术野显露不满意操作较为困难,至胸顶部吻合时更是如此,而且吻合质量不能保 证,术后食管胃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在5%左右,手术死亡率达10%左右,而采用弓后、弓上吻合,手术显露良好,更符合食管的走行,同时吻合口在纵隔腔内或弓后方。(2)胃经主动脉弓后同食管吻合,吸呈直管形吻合口几乎成一条直线,无弯曲变形,一般无张力,而且易于使用机械吻合术,有利于吻合口的正常愈合,能降低食管胃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同时胃占胸腔的体积减少,无胸闷、气短、心慌及进食后呼吸不畅。术后心肺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比较低。(3)胃食管弓后吻合可避免主动脉弓前吻合,因胃在胸腔成失张状态,挤压左肺,使其弹性扩张度受限,有效通气减少,心血管挤压;心排血负荷增大,出现心脏呼吸压迫症状,病人感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并造成吻合口成角,受主动脉隆起、移位、胃体重拉搏动产生张力,易发生狭窄,血运障碍,反流性食管炎。加之术野小,暴露不清,吻合困难,瘘发生率高。该术式胃置于食管床弓后内,不但减轻了心脏及呼吸道压迫症状,亦不影响肺的膨胀,有利于控制肺部感染及促进呼吸功能的恢复。(4)由于胸胃位于纵隔食管床内,术后如有胸腔积液,容易同胸胃内容物鉴别,行胸腔穿刺抽出胸液时,不容易刺伤胃壁而造成胃壁瘘。(5)全胃经主动脉弓后食管床提到颈部,胃不绕行主动脉,途径缩短3~4cm,可增加食管的切除长度,降低食管上切缘癌组织的阳性率,达到根治切除的目的,可提高病人的生存率。(6)胃主动脉弓后食管吻合,暴露充分,直视下吻合无盲目性,术后食管床同胃及吻合口很快建立侧支循环,血运丰富,吻合口愈合快,不易发生瘘及吻合口狭窄,同时弓后吻合可减少食物反流;降低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7)本术式符合正常解剖和生理功能,对心肺功能影响小,术后并发症少,具有对合齐整,吻合确切,吻合口宽敞,血供良好,手术时间缩短,出血少,有效防止吻合口瘘、狭窄等并发症发生的优点。

    注意事项:(1)弓后间隙一定要可容纳3横指。(2)注意保留胃周血管,特别是胃右动脉贲门血管弓。(3)经胃呈管状缝扎不宜过紧,以不阻断胃右血管为准。(4)术中盲目钝性分离弓上食管,易损伤横跨其上的胸导管,故应坚持在弓上三角区预防性粗线结扎胸导管,防止发生乳糜胸。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5)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盛勇 齐玉文 陈兴川 王双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