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72
组织多普勒显像对二尖瓣血流频谱假性正常化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在测定左心室舒张功能的过程中,探讨采用多普勒组织显像(DTI)技术来纠正二尖瓣血流图的假性正常化。方法 测定26例患者二尖瓣左室面血流脉冲频谱图,显示E峰、A峰和E/A比值和二尖瓣瓣环、室间隔和左室后壁的组织多普勒频谱,显示Ea峰、A

    a峰和Ea/Aa比值并对以上两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经二尖瓣血流频谱图检测,所有患者的舒张功能均在正常范围内,但行组织多普勒检测示患者的舒张功能已严重受损。相差十分显著。结论 DTI可更直接、准确地评价左心室的舒张功能。

    关键词 多普勒组织显像 二尖瓣血流图 假性正常化 舒张功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873-02

    Diagnostic value of Doppler tissue imaging
, 百拇医药
    in mitral valve blood frequency chart false normal

    Qian Dajun,Wu Xiaoqing,Yang Zhenyu,et al.

    Wuxi No.1Hospital,Affiliated to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Wuxi,Jiangsu214002.

    【Abstract】 Objective In process of measuring diastolic function in left ventricles,inquiry into adoption Doppler tissue imaging(DTI)to correct the mitral valve blood frequency chart false normal.Methods In26cases miˉtral valve blo
, 百拇医药
    od frequency chart in the left ventricles showed the E peak,A peak and E/A,we adopt Doppler tissue imaging to measure the frequency chart of mirtral anulus,septum and the left ventricular posterior wall,to measure disˉtolic function of the left ventricular,and show the Ea peak,Aa peak and Ea/Aa,then proceed the comparison to analˉyse the two data.Results All patients’diastolic function of the left ventricular are in the normal scope showed by the mitral valve blood frequency chart but serious damage showed by Doppler tissue imaging,the differenceare veryobviˉously.Conclusions Doppler tissue imagining can be more directly and accurately to evaluate the diastolic function of the left ventricula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oppler tissue imaging mitral valve blood frequency chart false normal diastolic function

    以往传统的诊断左心室舒张功能多采用二尖瓣血流频谱图、测定E、A峰上升速度及E/A比值等,但该指标不能全面反映心肌松弛性能,在左房压力显著升高或出现限制充盈的情况下会出现伪正常现象。测定肺静脉血流频谱信号可以有助于鉴别假性正常化,但肺静脉血流仅有部分患者可获满意的图像。我们采用多普勒组织显像(DTI)技术,测定二尖瓣瓣环、室间隔和左室后壁的组织多普勒频谱,以测定左室的舒张功能,从而成功校正了由二尖瓣血流频谱图导致的假性正常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6例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男20例,女6例,平均年龄71±11.1(45~91)岁。其中冠心病13例(急性心肌梗死4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1例,扩张性心肌病2例;伴有糖尿病2例,伴有阵发性房颤5例,中、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8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5例,肾功能不全5例,所有患者的肝功能均正常。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1)测定二尖瓣左室面血流脉冲频谱图,显示E峰、A峰和E/A比值。(2)测定二尖瓣瓣环、室间隔和左室后壁的组织多普勒频谱,显示Ea峰、Aa峰和Ea/Aa比值。(3)以上两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患者自身对照,所有数据均采用ˉx±s表示,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心室舒张功能测定 经二尖瓣血流频谱图检测均在正常范围内,但行组织多普勒检测示患者的舒张功能已严重受损。相差十分显著。见表1。

    表1 二尖瓣血流频谱图和组织(略)

    有1例患者用二尖瓣血流频谱图检测其E(cm/s)达112.3,A(cm/s)达67.8,E/A为1.7。但用组织多普勒检测,其E(cm/s)仅6.5,A(cm/s)10.1,E/A为0.6,显示舒张功能严重受损。
, http://www.100md.com
    2.2 心室收缩功能测定 所有患者的收缩功能均有受损,平均EF为(48.3±8.4)%,左心室舒张末内径为(53.3±10.1)mm,左心室收缩末内径为(41.8±12.4)mm,左心房内径为(43.7±6.7)mm,左室壁厚度为(11.5±3.2)mm。

    显示心脏大小和左室壁厚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3 讨论

    左心室舒张功能是心功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临床上诊断左心室舒张功能多采用二尖瓣血流频谱图,测量E峰上升速率和E/A比值,计算出舒张功能。其结果取决于二尖瓣两侧的压力阶差而致的血流流速,因影响血流速度的因素很多,所以时有假阴性的发生。最近研究发现,左室舒张末期压力(LVEDP)与二尖瓣血流频谱图的E峰速率仅轻度相关,而与组织多普勒(DTI)测定的Ea速率则明显相关(r=0.89),所以DTI技术可以更有效地诊断左室舒张功能。二尖瓣血流频谱图受左心房压力的影响很大,当左心房压力增高时,在舒张早期,由于压力阶差的原因,大量的血液涌入左心室,速度增快、造成E峰上升速度增快,E/A比值增大,并造成假性正常化 [1] 。但DTI是测量心室壁的活动程度,所以不受此影响,当心肌由于肥厚、缺血而 僵硬时,活动弹性减弱,而使E峰降低,E/A比值缩小 [2] ,从而更准确地反映左心室的舒张功能。
, http://www.100md.com
    DTI为一项新的检测心肌运动的技术,通过改变多普勒系统,除去心腔内血流产生的高速、低振幅信号,保留心肌产生的低频、高振幅信号,测定心肌的运动,更直接地了解左心室的舒张功能。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43-644.

    2 王威琪,利俐.超声心动图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60-167.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06-27)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钱大钧 吴小庆 羊镇宇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