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32
有机磷中毒治疗过程中综合分析病情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42-01

    急性有机磷中毒是基层医院常见的内科急症之一。在抢救有机磷中毒的过程中,综合分析病情的变化成为成功抢救病人的重要因素。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7岁,因空腹自服有机磷农药乐果约50ml2h入院,入院前曾给予洗胃,洗出液澄清为止,同时肌注阿托品5mg/15min,静滴解磷定1.0g,入院后再次肌注阿托品5mg/10min,静滴解磷定2g。入院查体:T37.8℃P120次/min,R20次/min,BP140/80mmHg。轻度烦躁,精神恍惚,全身皮肤粘膜干燥,面绯红,双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4mm,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罗音,心浊音界不大,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血胆碱酯酶25U。入院后3h患者T38.1℃,P160次/min,R21次/min,BP140/80mmHg,烦躁减轻,出现浅昏迷,误认为阿托品用量不足,遂加大阿托品用量,继而患者出现呼衰、心衰,立即应用强心剂、利尿剂及呼吸兴奋剂,并停用阿托品至6月21日7时,查体T38.2℃,P140次/min,R22次/min,BP140/90mmHg。意识不清,昏迷,遂决定采取换血治疗,共分3次输血800ml,抽血500ml。6月22日11时患者神志恢复,T37℃,P92次/min,R17次/min,BP120/80mmHg,经治疗2h康复出院。

    2 讨论

    由于乡镇医院的条件限制,一些辅助检查跟不上,所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综合分析病情至关重要,经治医生必须靠上观察,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不能仅靠一项或二项指标来判断阿托品的用量,而必须综合分析所掌握的病情变化来判断阿托品的用量。如上述病例患者虽然已出现昏迷,烦躁程度减轻,但生命体征提示阿托品过量,却误认为阿托品用量不足,大剂量应用阿托品致阿托品中毒。大剂量的阿托品已逾越中枢兴奋期致呼吸抑制,产生呼衰,心动过速致心衰。本例在停用阿托品后,及时采取换血疗法,使患者康复出院。

    总之,在抢救有机磷中毒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综合分析病情,这样才能提高判断阿托品用量不足与过量的准确性,以便及时调整阿托品的用量,抢救患者生命,提高抢救成功率。

    作者单位:250207山东省章丘市阎家峪乡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