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962
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合并胆道结石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20-02

    随着纤维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等检查手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Papillen Diˉverticular;以下简称PD)被检出。PD合并胆胰疾病已受到广大学者的关注[1]。本文复习有关文献,结合本院1997年7月~2002年6月诊治的PD合并胆总管结石46例,探讨PD合并胆总管结石的诊治。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25例,女21例;年龄55~75岁,平均年龄67.4岁;病程2周~8年。其中曾行胆囊切除及胆总管切开取石术28例。主要症状:上腹痛39例,上腹胀满不适7例,黄疸33例(Bi:330μmol/L),发热15例,并发胰腺炎8例。

    1.2 确诊方法 ERCP确诊37例(其中15例GI证实PD的存在),经T管胆道造影确诊9例。PD大小:直径1.5~5.3 cm。12例乳头开口于憩室内,3例为乳头旁多发憩室,其余乳头与PD距离<2.5cm。
, 百拇医药
    1.3 治疗 保守治疗7例,作PD切除加Oddi’s括约肌成形术3例,行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加括约肌扩张21例,胆肠Roux-y吻合7例,以及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加胃大部切除毕Ⅱ式吻合(胆肠双转流术)8例。

    2 结果

    保守缓解7例,手术治愈、好转37例,术后十二指肠瘘2例(自动出院1例)。术后随访6~62个月,除1例胆肠Roux-en-y吻合后轻度胆道感染,余无临床复发症状。

    3 讨论

    3.1 PD与胆总管结石关系密切 十二指肠憩室最多见于降部内侧乳头周围,约占60%~70%。好发于降部乳头旁,可能与下述因素有关:(1)该处为胚胎发生学和解剖学上的薄弱区;(2)Oddi括约肌收缩牵拉十二指肠壁对乳头旁憩室的形成有一定作用;(3)肠腔内压力的增高使该薄弱区的肠壁向外疝出,久之则形成憩室。该理论也说明憩室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 百拇医药
    研究提示,胆胰疾病与PD密切相关,尤其胆总管结石的发生与PD的关系更为密切,而且憩室与乳头距离越近胆结石发生率越高[2]。降部内侧为胆总管通过部位,憩室较大或腔内有潴留液,可从胆总管下端的上、下及后侧直接压迫胆总管。加上憩室炎和乳头炎造成胆汁淤滞和(或)伴有细菌感染,因此此种结石多为胆红素结石。

    3.2 乳头旁憩室的诊断 PD本身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病人仅表现上腹胀痛不适、恶心、嗳气、饮食后加重,当压迫胆胰管出现并发症时,其症状往往较PD本身的症状明显,造成PD症状变化多端,缺乏一定特异性。临床上多因胃肠其他疾病而行上消化道造影时被查出,或因胆胰疾患行ERCP时被发现。

    70年代以前,PD的诊断方法主要依靠上消化道钡餐或手术中偶然发现,所以其发现率极低(<1%)。70年代以后,随着ERCP的广泛应用,PD的临床报道逐渐增多,文献报道ERCP的检出率高于消化道造影,且ERCP有助于发现有无胆胰疾病,可为手术提供参考[3]
, 百拇医药
    但是,PD及并发症的漏诊、误诊比较多。这是因为:(1)PD症状缺乏特异性,且多表现为并发症的症状;(2)对该病缺乏认识,往往满足于并发症的诊断,而不究其根本原因。如对B超、CT等其他检查明确诊断为胆总管结石者,未想到PD存在的可能,从而造成术后胆道症状得不到解决及远期胆总管结石复发。本组有18例为胆总管切开取石后结石复发,再次手术前行ERCP检查得以确诊。

    我们认为应该提高对PD及并发症的认识,提高憩室的检出率,对胆总管结石、特别是胆总管结石复发的患者要警惕合并PD及并发症的可能,十二指肠低张双重造影和 ERCP是较好的检查方法,对于胆总管结石复发者,ERCP检查应列为常规。对于T管胆总管引流病人,术后行T管造影时要在低张下使用大剂量造影剂,采用头低位,缓慢注入可确诊一些病人,这也只能为以后复诊者作参考。另外CT、MRCP的应用日益广泛,其对本病的诊断逐渐受到重视。

    3.3 PD合并胆总管结石的治疗
, 百拇医药
    3.3.1 手术治疗 目前报道手术治疗PD的方法大体有:(1)憩室切除术,由于乳头旁憩室解剖部位特殊,憩室大都凸入胰腺腺体组织内,解剖时易出血及损伤周围组织器官,因此有时单纯憩室切除有一定困难。(2)憩室内翻缝合术,有感染、阻碍十二指肠的通畅,而造成十二指肠梗阻之危险。(3)胃肠道转流术等。由于以上原因,对于PD合并胆总管结石的患者,常采用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同时附加转流术治疗。

    针对本病憩室炎、乳头炎、结石复发互为因果、恶性循环的病理特点,本院采用了胆汁改道加憩室旷置的简化手术,即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加胃大部切除(毕氏Ⅱ式)。手术方法:首先探查胆总管,配合胆道镜检查取尽结石并确定胆总管下端狭窄梗阻,横断胆总管,松解十二指肠并在幽门下切断,如作胆总管十二指肠端端吻合,则十二指肠上缘应适当多切以利对合,如行端侧吻合则封闭十二指肠残端,然后在十二指肠上缘切开(略大于胆总管口径)与胆总管吻合。如需胆道支架可从胆总管放T管,短臂下端通过吻合口,或在十二指肠降部前壁插入乳胶管通过吻合口。近期我们已不常规放胆道外引流。然后切除远端胃,按常规行BillrothⅡ式胃肠吻合。为减少胆汁的返流和避免输入袢梗阻,出入袢可加作侧侧吻合。胆总管需横断,可避免盲端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体会该术式疗效确切,同时解决了胆汁的引流与憩室旷置两个问题;简便易行,较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更简单、安全,不易损伤周围器官。本术式尤其适用于PD合并胆总管梗阻结石复发需再次手术,而憩室又不易切除者。本组8例采用该术式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随访期间未有复发症状。

    3.3.2 内镜治疗 随着十二指肠镜技术的发展,乳头旁憩室并发胆石症还可行内镜下括约肌切开取石(Endoseopic Sphineterotomy,EST),有文献报道该方法有较安全,可减少剖腹手术及麻醉风险,减少手术并发症。但EST仅能处理较小的胆道结石,并未处理胆道出口处病变,因此不能解决结石的远期复发问题。

    参考文献

    1 Lobo DN,Balfour TW,Iftikhar SY,et al.Periampullary diverticula and pancreaticobiliary disease CD.Br J Surg,1999,86(5):588.

    2 王琴珠,郦剑云,赵素芳,等.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与胆道结石关系的探讨.现代医用影像学,2002,11(1):5.

    3 包家林,施维锦.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与胆胰疾病的关系.中华消化杂志,1996,10(5):270.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辑刘 娜), http://www.100md.com(陈年进 高雪松 王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