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6992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6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47-01

    胆囊切除手术潜在危险性大,术中副损伤时有发生,特别是肝外胆管损伤。大多数肝外胆管损伤发生在处理Calot三角内胆囊动脉和胆囊管时。随着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微创外科观念”而兴起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C),因其切口小(多为4~7cm)致术野暴露差和深部操作难度增大而造成肝外胆管损伤的可能性加大。在此,将我院小切口MC163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3例,男66例,女97例。年龄26~81岁,其中40~60岁126例。诊断:慢性结石性胆囊炎141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17例,胆囊息肉5例。

    1.2 方法 采用全麻或硬膜外麻醉,手术灯,带光源拉钩,深部背灯相互补充照明。用3把深而呈直角的拉钩,深部打结用胸科持针钳。切口长度为4~6cm,直切口103例,横切口46例,斜切口14例。全组小切口完成手术152例,11例因术中各种问题使操作困难将切口延长至12~14cm。
, 百拇医药
    术中应看清Calot三角的解剖关系,牵拉胆囊底,找准胆囊壶腹与胆囊管交界部位,以钝性分离为主,解剖出胆囊动脉及胆囊管,如能确信无疑,可结扎、切断胆囊管,行顺行法胆囊切除。如尚有疑问,为防止副损伤,可先结扎胆囊动脉,胆囊管予套一结扎线(打一个结)以防止结石排入胆总管,顺逆结合切除胆囊。如胆囊管增粗或结石嵌顿于胆囊颈部或者胆囊管过短或Calot三角狭窄,先将结石推挤入胆囊腔内,不易推挤者纵形切开胆囊管碎石取石或剖开胆囊及胆囊管取石,结扎胆囊管,顺逆结合法切除胆囊。如Calot三角无法先处理时,行逆行法胆囊切除术。

    2 结果

    163例手术均获成功,手术中未发生副损伤,术后伤口感染4例。

    3 讨论

    3.1 小切口选择的适应证 (1)单纯急、慢性结石性胆囊炎;(2)胆囊息肉;(3)胆囊炎。有下列情况时不宜做小切口。(1)过度肥胖病人。(2)有上腹部手术史,胆周广泛粘连,解剖不清。(3)合并有肝脏疾病,胆瘘、胆道疾病。(4)胆囊坏疽穿孔。
, 百拇医药
    3.2 术中对胆囊动脉的处理 (1)确认胆囊动脉后紧贴胆囊壁结扎切断,再结扎。(2)胆囊动脉位于胆囊管前方或后方时,与胆囊管一并结扎。(3)Calot三角炎症或三角内厚层脂肪堆积而不能辨认胆囊动脉时,不强求先处理;而宜切除胆囊时紧贴胆囊壁逐步游离,结扎血管。

    胆囊管的处理:(1)通常长度和粗细的胆囊管的处理:确认胆囊管、肝总管、胆总管三者关系后,先用丝线吊起胆囊管,暂不切断胆囊管,再从胆囊床向胆囊三角处解剖胆囊管,并与前确认的胆囊管会师,方最后确认胆囊管。切断胆囊管,双重结扎近残端。(2)短胆囊管的处理:沿胆囊壶腹分离出它与胆囊交界处,靠近胆囊侧廓清Calot三角,紧靠胆囊壶腹部套扎胆囊管,暂不切断胆囊管,行顺逆结合法胆囊切除。(3)胆囊管增粗或结石嵌顿于胆囊颈部或者胆囊管致胆囊管过短及Calot三角狭窄,先将结石推挤入胆囊腔内,不易推挤者纵形切开胆囊管碎石取石或剖开胆囊及胆囊管取石。(4)胆囊管变细的处理:解剖Calot三角,未找到胆囊管时,行逆行法胆囊切除。

    副肝管的处理:手术时细心解剖,若发现胆囊管与副肝管汇合,则在汇合点之前切断胆囊管。若副肝管管径较细(0.3cm以下),可切断、结扎,防止胆汁漏。多数胆囊肝管可结扎。

    3.3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优点 MC切口较小,损伤轻微,痛苦少,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操作于直视下进行,易于把握和处理术中问题及意外情况。易于术中胆道造影。术后下床活动,胃肠功能及饮食恢复较早,并发症少,不需昂贵设备、费用低。手术操作与OC相似,不需专门的技术培训,便于普及。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吕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