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13
冠心病介入治疗30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疗效情况。方法 对1996年5月~2002年11月完成的308例冠脉介入患者进行回顾分析,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的8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62例,稳定型心绞痛158例。结果 手术总成功率为96.1%(296/308例),A型病变成功率99.4%(180/181例);B型病变成功率为95.8%(68/71例);C型病变成功率为85.7%(48/56例),共置入358个支架。单纯PTCA30例,失败12例,其中4例死亡。结论 冠心病介入治疗疗效确切,成功率高,并发症低,尤其是能明显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

    关键词 经皮冠脉成形术 支架 冠心病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687-02

    Clinical analysis of308cases of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 http://www.100md.com
    Pan Weimin,Chen Xiaomin,Ye Honghua,et al.

    Ningbo No.1Hospital,Ningbo31501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effect of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Methods 308cases of PCI from May1996to November2002were analysed,including88cases of primary PCI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ˉtion,62cases of unstable angina,158cases of stable angina.Results Total success rate is96.1%(296/308).Sucˉcess rate for type A lesion is99.4%(180/181),for type B lesion is95.8%(68/71),for type C lesion is85.7%(48/56).Among all patients,358stents were implanted,pure PTCA in30patients,12cases of PTCA failed,4patients died during hospitalization.Conclusion PCI is of assured effect,high success rate,low complication rate,especially with obvious effect in decreasing mortality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stent coronary heart disease

    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发展拓宽了冠心病的治疗领域,冠脉血管的重建可明显改善患者症状,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 [1] 。本文回顾分析了308例PTCA和支架植入患者的疗效。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1996年5月~2002年11月,笔者共完成冠心病介入治疗308例,其中男218例(70.8%),女90例(29.2%),年龄38~91岁,平均61.2±17.7岁,病例选择有胸闷、胸痛等心绞痛症状,伴或不伴心电图改变者;急性心肌梗死,陈旧性心肌梗死或不稳定型心绞痛,有明显的心电图ST-T缺血型改变伴不典型胸痛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8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62例,稳定型心绞痛158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经股动脉穿刺插管,以标准方法行PTCA和支架术。每次PTCA造影前冠状动脉内推注硝酸甘油200μg,由两位经验丰富的心脏专家分析冠脉造影结果,判断参照血管直径,并决定PTCA球囊和支架植入种类。所有患者均术前口服阿司匹林30mg;手术开始时给予静脉肝素6000~9000U,术中根据手术时间追加2000~3000U肝素,术后每日2次口服噻氯匹定250mg维持3个月,每日1次持续口服阿司匹林100mg。记录手术成功率和并发症(包括住院期内冠脉急性闭塞、心肌梗死和死亡)。患者每1~2个月由心脏科医生定期门诊随访。若随访期内患者出现胸痛、胸闷和心前区不适等心肌缺血表现,则重复冠脉造影检查,如出现再狭窄≥70%则再次行介入治疗。

    2 结果

    研究期间共308例冠心病患者388处病变行PTCA及支架治疗,其中A型病变181例,成功180例,成功率为99.4%;B型病变71例,成功68例,成功率为95.8%;C型病变56例,成功48例,成功率85.7%,共植入358个支架,单纯PTCA30例。失败12例,其中4例死亡,PTCA总死亡率为1.3%。12例手术失败者中10例为完全或次完全闭塞病变导丝不能通过,2例球囊不能通过。3例住院期发生急性冠脉闭塞,4例死亡者均为术前急性心肌梗死伴心源性休克者,2例术中死亡,2例术后分别在第1、5天死于休克、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血管再通后出现无复流现象5例,再灌注后一过性低血压11例,房颤2例,冠脉穿孔1例,室颤3例,冠脉夹层5例,上述患者经电击,支架植入,升压药等治疗后均顺利康复。冠脉穿孔心包填塞者经心包引流无效开胸结扎后康复,随访期间有38例(12.3%),因明显胸痛复发而再做冠脉造影检查,其中28例行再次PTCA术,3例做冠脉旁路手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冠心病介入治疗在我院经6年多的发展已日臻成熟,除了单支A型病变外,三支病变,分叉处病变,长段病变,完全闭塞病变及左主干病变PTCA均已在我院顺利开展,疗效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当 [2,3] ,手术的成功在于合适的手术时机及PTCA支架的选择和术者的技术水平。注意患者术前、术中及术后的病情变化及时合理地给予处理是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关键。

    已有大量的临床试验表明,尽早使梗死相关血管的血流恢复,对于抢救濒死心肌,缩小梗死面积和降低死亡率是至关重要的 [4,5] 。同时本研究结果也证明急诊介入是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据文献报道,阻塞血管的开通每延迟30min可平均减少预期寿命1年 [6] 。我院心导管室技术条件成熟、设备齐全,全天候24h开放,急诊介入治疗疗效肯定。再通率高达95.5%,TIM3级血流占94.2%,与国内外报道相似 [2,6] 。本组8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期间死亡仅4例,病死率为4.5%,明显低于溶栓的死亡率 [7] 。因此,在有条件的医院应大力推广急诊冠脉介入治疗,院前的溶栓也应大力开展,以进一步缩短血管阻塞的时间。
, 百拇医药
    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是否应当常规置入支架尚存在争议 [8] 。多数随机试验表明,与直接PTCA相比,常规应用支架能减少早期血管闭塞和住院期间心肌缺血再发,提高生存率,但个别研究表明置入支架可能会降低TIMI血流。血管再通后出现的无复流现象可削弱急诊PTCA的优势,支架可以治疗无复流现象,但也可引起无复流现象 [8] 。哪些病变必须植入支架值得探讨,硝酸酯类、钙拮抗剂、尿激酶、腺苷等药物可改善无复流现象。

    本研究表明冠心病介入治疗后仍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发生冠脉再狭窄,迫使他们接受第2次、第3次PTCA治疗,甚至接受搭桥手术,合理的术后降脂治疗有助于预防冠心病的复发,目前正在研制中的药物涂层支架可能是降低再狭窄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Calver AL,Dawkins KD,Gray HH,et al.Intracoronary multilink stents:exˉperience in218patients using aspirin alone.Heart,1998,80:499-504.
, 百拇医药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介入心脏病学组、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部.全国第二次冠心病介入性治疗病例注册登记资料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10-13.

    3 Lau KW,He Q,Ding ZP,et al.Early experience with the NIR intracoronary stent.Am J Cardiol,1998,81:927-929.

    4 Webb JG,Sanborn TA,Sleeper LA,et al.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for cardiogenic shock in the ShockTrial Registry.AmHeart J,2001,141:964-970.

    5 Henderson RA,Pocock SJ,Sharp SJ,et al.Long-term results of RITA-1trial:clinical and cost comparisons of coronary angioplasty and coronary-artey bypass grafting.Randomised InterventionTreatment of Angina.Lancet,1999,353:321.
, 百拇医药
    6 Weaver WD.Primary angioplasty compared with thrombolytic therapy for aˉ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A,1997,278:2093-2098.

    7 Felix Zijlstra.Long-term benifets of primary anioplasty as compared with thrombolytic therapy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N Eng J Med,1999,341:1413-1417.

    8 Grines CL,Cox DA,Stone GW.Coronary angioplasty with or without stent implantation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NEng JMed,1999,341:1949-1956.

    作者单位:315010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05-26)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潘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