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93
重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77-02

    患者因病情危重收治于重症病房,不仅身体上陷于危机状态,精神上也承受很大刺激。医学心理学认为,在人体健康和疾病的相互转化中,除了注意生物学因素的作用外,要特别强调心理因素和生物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一般说护理重症病人和安慰这个阶段病人的家属,是护理上最难处理的情况。我们结合整体护理对危重病人的不同心理状态,进行了积极的心理护理。

    1 孤独、恐惧的护理

    ICU对病人而言都是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经济负担加重,无法下床活动,使病人有与世隔绝的感觉,特别是性格内向的病人和老年病人易产生孤独、恐惧感。护理人员应理解病人的这种心理,并主动接近病人,进行有技巧的谈话。对老年人更要关心,告诉病人护士24h都在看护他(她),并加强情感与形体语言的交流,让病人有安全感,使病人感到温暖,解除其恐惧、紧张心理,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 焦虑、烦躁、易怒的护理

    病室应当安静、整洁、温馨,减少各种机器的噪音;护士在操作中动作应轻柔、迅速,有条不紊,给病人一种信任感,必要时给予镇静、安眠药物。护士应理解有些病人的攻击性语言并非针对自己,要谅解宽容病人,真诚相待,做好家属工作,向病人家属交待病情,取得合作与理解。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让病人听带耳机的收音机、看杂志,劝阻病人不与探视者进行业务性和私人间的紧张活动与争论。护士应尽量地安慰病人,为之解除疼痛,缓解症状,使病人身心舒适。在医疗保护制度允许的情况下,让病人及时了解病情及检查结果。保护病人的自尊心,使病人感到受人重视、受人尊敬,有独立人格。使病人感受到自己得到了妥善的治疗、护理,增强对医护人员的信赖,增强恢复健康的信心。

    3 临终护理

    这是垂危病人的最后阶段,病人已知道自己面临垂危,极度伤感,并急于安排后事,留下自己的遗言。大多数病人在这个时候不愿多说话,希望多见些亲戚朋友,这时护士要同情病人,尽量满足病人的要求,允许亲人陪护和亲友探视,让病人同亲人在一起度过最后的时刻,嘱咐亲人要控制情感,不要再增加病人的悲痛。协助病人安祥、肃穆地离开人世,使病人、家属感到安慰是护士的崇高职责,是情操高尚的表现。护士是一直守护在临终病人身旁的人,要帮助病人整容,用生理盐水擦拭眼睛、鼻孔和面部的污迹。要注意病人听觉是人体最后的丧失知觉的器官,故不可议论不利病人心情的话,不可耳语。

    4 总结

    良好的心理护理可以满足病人的合理需要,消除不良情绪的反应,调动其战胜疾病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病人的适应能力,向病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对恢复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病人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作者单位:710000陕西省西安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吕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