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23
浅谈基层医院对院内感染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80-02

    医院感染是指在院内获得的感染,但不包括病人入院前已有或在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用科学的角度对其进行全面的认识,对医院感染的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医院感染与护理学密切相关,涉及护理工作的众多方面,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各项关键措施无一不与护理学密切相关。

    1 增强医护人员对院内感染知识的宣教

    本院自开展这项工作后,定期学习院内感染知识,实行考试和举办院内感染知识竞赛。对每一位新职工进行培训,加强医护人员对无菌技术操作原则的认识,对使用后的一次性材料毁形后焚烧。

    2 提高对院内感染管理的认识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是搞好院内感染工作的前提。把控制院内感染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按院内感染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本院设立一个专职人员,各科室设监测员及监督员,专职人员定期到各科检查,每月1次到手术室、抢救室、产房、治疗室、换药室、化验室等监测空气,物体表面、消毒液、消毒器械、医护人员手的细菌菌落,对监测不合格的进行意见反馈和实行纠正措施。

    3 病区管理措施

    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卫生清洁,空气新鲜。每天紫外线照射消毒2次,并做记录。每个病床用一套式湿扫用具,床头柜一桌一抹布,用毕先清洁后消毒处理。床单、被套每周更换1次。病区、办公室、厕所等的用具,有明显的标记。地面湿扫除后消毒液拖地或喷洒消毒液。室内置垃圾桶,垃圾密闭运送。患者出院、转科或死亡对整个病区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4 合理使用抗生素

    严格控制滥用抗生素的管理办法,对使用抗生素进行登记,避免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起二重感染。

    5 预防医源性感染措施

    医护人员在工作期间衣帽整洁,不戴首饰,在接触患者时要戴口罩,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实行一人一管, 止血带一人一用一消毒,一次性材料针头用针头毁形器毁形。对所用的一次性材料全部毁形→浸泡→焚烧。医院所用的污水用次氯酸钠消毒后运送至县定点排污处。

    总而言之,院内感染和护理工作是紧密相关的。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素质,加强院内感染管理,提高对传染病学的认识。在此浅谈一下对院内感染的认识,以便互相切磋提高认识。

    作者单位:842300新疆阿克苏拜城县维吾尔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30)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朱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