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43
活血化瘀法治疗药物流产后出血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41-01

    自2000年3月~2003年3月,我们采用中药活血化瘀法治疗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资料完整的30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我院妇科门诊口服米非司酮进行药物流产,排出胎囊后转我科服中药治疗患者。年龄19~35岁,平均27.6岁;孕次1~3次,其中经产妇5例。

    1.2 方法 中药由红花12g,赤芍9g,川芎10g,莪术6g,蒲黄炭15g,艾叶炭10g,双花20g,鲜马齿苋30g,黄芪20g,当归10g组成,由制剂室煎制、装袋,每袋150ml。口服每次150ml,每日2次,连续服用7天,观察疗效。观察指标为阴道出血时间。并与不服用中药的患者30例进行对照,每7天随访1次直至阴道流血停止。

    2 结果

    治疗组出血时间5~7天者3例,8~10天者7例,10~15天者15例,15~20天者5例;对照组分别为0、5、12、13例。

    3 讨论

    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长,出血量多,与绒毛蜕膜剥脱不完整、子宫收缩乏力以及继发宫内感染等因素有关。此病在祖国医学当属“产后恶露不绝”范畴,其病因病机系流产后损伤冲任,累及胞宫留瘀;产后虚损不能固摄,瘀血阻滞经脉导致血不归经,日久不净。正如“胎产心法”所说:“恶血不尽则好血难安,相并而下,日久不止。”虚和瘀是病机的要点,故在治疗上运用活血化瘀、行气止血治疗能收到一定效果。本方以莪术、红花、当归活血化瘀、养血活血,使瘀血得去;赤芍、川芎行气止血;加用双花、马齿苋以清热解毒,并且现代药理证实马齿苋具有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加的作用;黄芪补气疗虚;全方共奏活血化瘀、消肿定痛之效。

    作者单位:252111山东省茌平县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02)

    (编辑 芷兰), 百拇医药(王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