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173
关于建设传染病医院选址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传染病是由病源微生物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极大。传染病医院作为承担传染病诊治任务的专科医院,在医院建设方面有严格的要求。抗击SARS过后,全国各地对传染病医院的建设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然而在进行传染病医院的新建或改扩建时,对于医院的选址问题却众说纷纭。传染病医院选址的成败,对于医院职能能否充分发挥,以及今后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需谨慎决策。

    笔者认为,传染病医院的选址必须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 城市卫生规划与布局的要求

    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或改扩建必须首先要符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卫生区域规划的要求,不能盲目建设。应根据当地人口密度、发病率、服务半径、城乡发展、医院的规模任务、现有医疗资源资源状况、发生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可能性等因素加以研究与确定。
, 百拇医药
    2 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要求

    2.1 消毒隔离的要求 传染病医院作为收治传染性疾病的专科医院,集中了大量的传染病病人。由于传染性疾病病种较多,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少数疾病传染性极强,因此,传染病医院的选址宜避开人群密集地区,以减少周围居民被感染的可能。

    虽然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消毒隔离技术较以往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许多城市,传染病医院位于城市中心,多年来,周围的居民并未受到传染。但是,考虑新的传染病出现、尚未被当今科学认识的未知因素、消毒隔离的不彻底性以及其他不可控因素等,为了安全起见,传染病医院的选址仍应避开城市人群密集区,最好离周围建筑有一定距离的绿化缓冲带。

    2.2 交通通讯的要求 交通方便快捷,便于病人就医和转诊是医院选址的基本要求,传染病医院因其功能的特殊性,其选址对交通的要求比综合性医院更高。非典过后,一些城市因对传染病的恐惧,将传染病医院迁至远离城市的偏僻郊区或农村,交通十分不便。这样,除了对部分烈性传染病能在政府的强制行为下将病人送到医院诊治外,大量普通的传染病人将因为就医不便而转到综合性医院就诊,反而更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与传染病医院迁址的目 的背道而驰。此外,当一个地区出现某种传染病暴发流行时,传染病医院必须具有极强的应急能力,大量病人的转诊,大批物资、设备的运送等均需要良好的交通条件和相对较近的交通距离。同时,便捷的交通也方便职工上下班及病人家属探视。
, 百拇医药
    2.3 基础设施的要求 随着医院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对城市功能的依赖性也不断增加。医院不是独立的社区单元,必须利用城市现有公共资源,依托城市功能。水、电、气、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必须完备,能保障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为病人、病人家属、医院职工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和社会服务,特别当突发疫情时,能满足能源供应、信息交流、医疗及生活保障的需要。

    传染病医院的污水处理系统必须包含在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网络内。根据污水处理要求,传染病医院的污水至少要经过二次处理才较为安全。污水在经过医院内部的处理系统完成初次处理后,还必须经城市污水处理网络的再次处理,否则仍易造成污染。

    2.4 应对突发事件的要求 “9·11事件”过后,全球的国家安全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染病医院的建设特别是大城市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必须从战略的角度考虑到应对细菌战或生物恐怖事件的需要。这也要求医院的交通必须能够满足大规模病人转运、物资紧急运送、医院应急改扩建、隔离封闭等需要。
, http://www.100md.com
    3 传染病医院的选址对传染病专科技术发展的影响

    3.1 对传染病人收治的影响 便于病人就医,是收治工作的首要条件。传染病医院选址必须有方便、便捷的交通和相对完善的公共设施,让病人能借助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较为容易地到达医院就诊、复诊。交通方便还对病人转诊、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如选址偏僻,不方便病人的就诊,会导致传染病人向综合性医院的分流,不利于传染病的集中收治和管理。

    3.2 对社区健康教育职能发挥的影响 为更好地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传染病医院除收治传染病外,还肩负对人民群众进行传染病科普教育的任务。对人民群众进行传染病科防治知识的科普教育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是极为重要的。当医院远离城市的时候,这一任务是无法完成的。

    3.3 对发挥传染病医院的品牌资源的影响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传染病医院基本上建院都有30年以上的历史,长期的专科业务开展,使得医院在传染病专业领域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在技术水平的发展方面,基本上代表了当地传染病专科的最高水平,积累了丰富的无形资产。传染病医院改扩建选址要尽可能保持医院的品牌资源等无形资产。如选址偏僻,无形中削弱了传染病医院的竞争力。
, 百拇医药
    3.4 对专业人才队伍的影响 目前医疗市场的竞争一方面是病源的竞争,另一方面,是人才的竞争。吸引人才的不仅是待遇,工作的环境、住所、交通也是一个方面。如果传染病医院选址离城市太远,会导致大量专业人才的流失。北京某传染病医院仅因要撤并的消息,两年内,便有二三十 位年轻医生调出。

    3.5 对医院经济运行的影响 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在传染病执法方面还缺乏力度,传染病病人分流情况严重,传染病医院在市场竞争中遭受严重冲击,加上政府对传染病医院的投入不足,多数传染病医院的业务呈现萎缩现象,医院的生存与发展陷入困境。如果在新建传染病医院时,选址不当,导致就诊病人数量进一步减少,医院更难以依靠自身的经营维持生存与发展,如果公共财政投入不能相应增加,医院的专科技术的发展将受到严重制约。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传染病医院的地址应选在交通方便、城市基础设施良好、距人群密集的居民区、学校、公共场所等有一定距离、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城市边缘地带为宜。

    作者单位:223300江苏省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宗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