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93
高敏C-反应蛋白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的检测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炎症反应检测的敏感性。方法 采用ELISA和硝酸还原比色法测定。125例ACS患者在发病72h内的血浆HS-CRP,OX-LDL水平,血清NO水平的变化。结果 ACS患者的HS-CRP、OX-LDL水平明显增高,血清NO水平明显减低。血浆HS-CRP与OX-LDL水平显著正相关,与血清NO水平显著负相关。结论 HS-CRP在检测ACS的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炎症反应方面,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精确性。

    关键词 C-反应蛋白 冠状动脉综合征 炎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66-02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是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心源性猝死等急性冠状动脉事件的总称。其发病机制相同,主要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炎症反应是导致斑块破裂的重要机制。怎样是检测ACS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炎症反应的有效手段是检验领域的研究热点。本研究通过应用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检测125例ACS患者的血浆水平的变化,探讨HS-CRP对ACS冠状动脉粥样病变炎症检测的敏感性。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1.1 健康对照组 60例,取自2001年1月~2002年12月在医院体检者。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35~70岁,平均56.9±8~7岁。均经肝、肾、血糖、心电图、胸透等检查,除外心、脑、肾、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近4周内无感染史者。

    1.1.2 冠心病ACS组 共125例,取自2001年2月~2002年12月在我院心内科入院治疗患者。ACS诊断标准按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心脏病协会(AHA)专家制定的诊断标准 [1] 。所有患者均有阵发性或持续性心前区疼痛,并经心电图及CK、CK-MB、TNT酶学检查诊断为不稳定型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除外标准:(1)4周内服用降脂药物及维生素E等抗炎、抗氧化作用药物。(2)未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3)风湿性、感染性、甲状腺疾病,严重心功能不全,肝肾疾病患者。ACS组与对照组在年龄、性别上差异 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1.2观察方法

    1.2.1 标本收集与保存方法 健康对照组采集一次空腹静脉血,ACS组在12~48h内采空腹血10ml,3h内分离血清,于-90℃冰冻保存,集中在1个月内检测所有指标,多项测定均由专业检测人员严格按规定方法操作。

    1.2.2 各项指标测定方法 HS-CRP试剂盒由美国DSL公司提供,其敏感度为1.6ng/mg。OX-LDL试剂盒由上海荣盛生物制药厂提供,以上两种试剂由ELISA方法测定。NO试剂盒由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采用硝酸还原比色法测定。测定仪器使用美国伯乐公司生产550型酶标仪。血脂采用日本产OLYMPUS ALL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使用美国SAS生化统计软件包,两样本采用比较t检验,各因素关系研究用线性相关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ACS组与健康对照组各项指标结果比较 见表1。

    表1 ACS组与健康对照组各项指标结果比较 (略 )

    2.2 将125例ACS患者血浆HS-CRP、OX-LDL、血清NO及各项血脂指标进行直线相关分析,结果血浆HS-CRP与血浆OX-LDL水平呈正相关(r=0.693,P<0.01),与血清NO水平呈负相关(r=-0.513,P<0.01)。血浆OX-LDL水平与血清NO水平呈负相关(r=0.339,P<0.05)。血浆HS-CRP与血脂各项指标均无直线相关性。

    3 讨论

    CRP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健康人血清中的浓度很低(小于6mg/L),当机体内存在细菌感染导致炎症反应时,血浆CRP浓度会升高。ACS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炎症导致斑块破裂,引发冠状动脉的血栓形成所致。应用一种高敏感的检测手段来测量CRP的冠脉炎症反应程度一直是心血管领域研究的热点。然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炎症反应,对于整个机体来说是一个低程度(low-grade)的炎症反应,采用常规CRP检测方法来判断心血管疾病,由于缺乏其敏感性和精确性,在应用上受到很大限制。今年来,HS-CRP由于具有高敏感和精确性,在心血管疾病的应用逐渐受到重视 [2] 。我们采用HS-CRP检测ACS患者,结果显示,在正常健康组中,血浆HS-CRP在0.86mg/L的低浓度水平,而ACS患者的血浆浓度测在18.77~19.36mg/L的高水平,表明HS-CRP在检测ACS患者的 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炎症反应,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精确性。
, 百拇医药
    血浆OX-LDL水平的变化是反映ACS患者冠状动脉粥样斑块不稳定的关键因素 [3] ,而血浆NO水平是反映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稳定因子。本结果显示,血浆HS-CRP水平与OX-LDL水平显著呈正相关,与血清NO水平呈负相关(P<0.01)。表明应用HS-CRP检测心血管疾病可作为反映冠状动脉粥样病变斑块的炎症反应的敏感指标。

    参考文献

    1 ACC/AHA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and Non-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ation.A Reˉport of American College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r Practice Guidelines.J AmColl Cardiol,2000,36:970-1062.
, 百拇医药
    2 Ridker PM.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potential adjunct for globalrisk assessment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ˉease.Circulation,2001,103:1813-1818.

    3 Ehara S,Ueda M,Naruko T,et al.Elevated levels of oxidized low densiˉtylipoprotein show a positive relationship with the severity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Circulation,2001,103:1955-1960.

    (收稿日期:2003-04-2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周锦慧 刘杰 王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