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23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行子宫全切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0970-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6岁。于2000年1月因风湿性心脏病行二尖瓣置换术,手术顺利。术后心功能Ⅱ级。术后患者每日口服华法令3mg,地高辛片0.25mg,1次/d。于2002年11月7日无意中自触下腹部发现约一拳头大小包块,质中,无压痛,就诊于我院。B超示:多发子宫肌瘤。妇科检查:子宫前位,如孕5 + 月大小,要求手术而入院。入院查体:T36.3℃,P100次/min,R18次/min,BP120/65mmHg,神志清,口唇无紫绀。双肺(-),叩诊心浊音界稍扩大,心率10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音强弱不等,全腹无压痛。妇科检查:外阴已产型,阴道畅,宫颈处可见一纳博氏囊肿,子宫前位,如孕5 + 月大小,表面凹凸不平,左侧一肿块约7cm×8cm,质中。心电图示:(1)异位心律;(2)心房纤颤;(3)心肌缺血。X线:双肺淤血,左房右心室增大,心胸比0.57。实验室检查:血常规:PLT295g/L,WBC5.8×10 9 /L,N68.4%,L28.5%,Hb106g/L,PT18.2s,APTT30.1s。于2002年12月25日8时在全麻下行子宫全切术,术中给予心电监护,手术顺利。术中出血约100ml,血压平稳,术毕安返病房,术后给予抗炎、止血、补液、支持、强心,对症治疗,并予心电监护。术后48h使用止血剂,开始服用抗凝剂华法令1.5mg,1次/d。术后病人恢复情况好,第7日腹部刀口拆线Ⅰ/甲愈合,观察3日,病人全身情况好,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风湿性心瓣膜病女性常见,女性子宫肌瘤也有所增多,随着心血管外科瓣膜术的开展,故对瓣膜术后患者施行子宫切除术相对地有一定的危险,并成为妇科医师重视的问题。对瓣膜术后患者行子宫切除术应持慎重态度,术后一定要经心血管外科医师全面检查,做好术前准备,术中要有严密监护,以便对症处理,应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出血。

    2.1 术前、术中、术后的抗凝调整治疗 瓣膜术后血栓形成及栓塞是主要并发症,抗凝治疗是防止瓣膜术后血栓栓塞的必要措施 [1] 。瓣膜术后患者一般都在接受长期的抗凝治疗,如术前不调整抗凝治疗,势必会增加术中、术后的出血,甚至引起大出血或血不凝。术前、术后调整抗凝治疗是手术安全的可靠保证。对术前复查PT为正常对照2倍以上者,术前2~3d停抗凝药,对急症患者或预计术中出血较多者,手术开始时应立即缓慢静脉推注维生素K 1 20mg,使PT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以减少出血。术后1~2h再恢复抗凝治疗。
, 百拇医药
    2.2 术中应预防心衰 瓣膜术后的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心理负担重,加上心脏自身的原因,在术中更易诱发。所以应以预防为主,术前要做好思想准备工作,进行必须护理,解除顾虑,术中、术毕时,应严密观察监护心功能变化,如有胸闷,口唇紫绀,心率130次/min者,应立即输氧和肌注或静脉注射西地兰0.4~0.8mg,纠正缺氧和加强心脏收缩力,减慢心率,预防心衰。

    2.3 术后预防感染及做好宣教工作 瓣膜术后多数患者的瓣膜功能良好,能恢复正常工作。但不能视为正常的健康者。人工瓣膜毕竟是一种异物,安放在体内,一旦机体抵抗力降低或某一部分发生感染,容易引起全身感染或心脏瓣膜内膜炎 [2] ,影响健康危及生命,所以,术后一定要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 须厥良,朱羊荣,宋启元,等.心脏瓣膜替换术后抗凝治疗及非心脏手术的处理问题.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8,4:137.

    2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1,495.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朱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