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53
浅谈夜间护理观察的特点及规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38-01

    护理工作有很强的连续性,做好夜间护理工作至关重要。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对夜间护理观察的特点及其规律有如下体会。

    1 夜间护理观察的特点

    1.1 独立性 目前,国内各医院的排班情况是夜间护士大多为单独值班。值班者集病区的治疗、护理以及管理工作于一身,工作量也大于白班的人均工作量。夜间发生的许多临床护理问题以及一些特殊情况均由值班者单独解决。

    此外,独立性还表现在对夜间所观察到病人的症状应予以判断,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如对高血压病人入睡后发出的较响的鼾声,是生理性的还是并发脑出血所出现的病态症状,对此,需要值班者及时做出正确判断。

    1.2 应急性 夜间入院的病人大多为急诊。笔者随机抽查了1000份住院病例,夜间入院者196名,约占入院总数的20%,其中多为外伤、高热、服毒、脑血管病及分娩等。这些病人一入院即应受到严密的观察护理,及时的抢救,手术或对症治疗等紧急处理。

    1.3 隐蔽性 夜间护理观察与白天明显不同之处在于被观察者多处于睡眠状态,护士需轻手轻脚的隐蔽进行。当发现异常情况时,即不可惊慌失措,影响病人休息,又不可马虎大意贻误抢救时机,这就要求夜班护士必须具备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同时又熟练掌握一定的护理观察技巧。

    2 夜间护理观察的规律

    善于观察、估计、分析病人的症状,是临床护士最重要的业务素质之一,这一点在夜间单独值班时尤为重要。

    2.1 对失眠病人的护理观察 失眠是病人夜间最多的主诉。住院病人入睡或持续睡眠困难往往是疾病、疼痛、焦虑、抑郁和睡眠环境改变引起的常见症状。在纠正导致失眠的原因后,通常病人的睡眠就会改善。

    护士应把对睡眠的护理作为夜间工作的重点之一,首先应注意医院环境对睡眠的影响,如减少噪音、光线刺激及夜间进行治疗或护理等,把对病人睡眠的干扰降至最低点,其次是对失眠病人进行分析,找出各自不同的原因,给予对症处理,适当应用止痛、镇静剂。

    对失眠病人的心理护理,旨在加强病人自身的适应能力,当其适应疾病和住院环境后,情绪好转,焦虑减轻,睡眠也随之改善。教育病人保持清醒和睡眠的规律性。

    2.2 对安静病人的护理观察 夜间加强护理观察的意义还在于睡眠有时会掩盖症状,因此不能忽视对安静病人的观察。如1例男性肝硬化病人,夜间睡眠安静,当笔者查房时发现病人的双手指在抖动,引起警觉,即对其进行检查,证实病人已出现肝昏迷,立即配合医生进行处理,使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因此,护士应掌握夜间护理观察的特点及其规律,以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谭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