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83
低分子量肝素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微循环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分子量肝素(LMWH)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微循环改善的直接证据。方法 60只SD大鼠随机分成两组,形成SAP模型,治疗组用LMWH100IU/kg皮下注射,每12h1次;对照组用生理盐水皮下注射;4h后,两组行胰腺微血管铸型电镜下观察、照像。结果 治疗组较对照组胰腺微血管病变有所改善。结论 LMWH通过改善SAPT微循环障碍而对SAP有明显治疗作用。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微循环 治疗 低分子量肝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0985-02

    The effect of severe acute pancreatic microcirculation for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e
, http://www.100md.com
    Li Jieqiu,Zhang Kaicheng,Lu Xinsheng,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he163Hospital of PLA,Changsha41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rect evidence of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e(LMWH)for treatˉment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Methods 60Spraguc-Dawlcy rats were randomly devided into two groups;and becomed a model of SAP.the treatment group was treated by LMWH subcutaneously100IU/kg q12h;the control group was only given nomal saline1ml/kg Subcutaneously q12h.two groups were used for pancreatic microvesscl corˉrosion casts changes were observed by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Results Pancreatic microvessd injuries were parˉtially improved in the treatment group.Conclusion LMWH may improve pancreatic microcireulation,and have a obˉviously treatment effect on SA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pancreatitis microcirculation treatment low molecular weightheparin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是普外科最常见急腹症之一,其临床表现凶险、并发症多,死亡率高达20%~30%,仍是当今医学的难题之一。在SAP的病变各期存在微循环障碍,以往的动物实验发现,低分子量肝素(LWMH)能降低实验动物肿瘤坏死因子、一氧化氮、淀粉酶、血栓烷B 2 水平,抑制了丙二醛等炎性细胞因子水平 [1]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找到LWMH对SAP微循环改善的直接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健康SD大鼠60只,(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动物中心提供),雌雄不限,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只。
, http://www.100md.com
    1.2 动物实验模型 60只SD大鼠均以3%戊巴比妥钠(30mg/kg)腹腔内注射,固定于手术台,消毒铺巾,取上腹部正中切口,切开皮肤,腹白线,找到十二指肠及胰胆管。肝门区胆管用无创性动脉夹夹闭,结扎胰管,向胰管内穿刺注入3.5%牛胆酸钠(由深圳赛泰克生物科技公司提供,0.1mg/100g,0.2ml/min),完毕用小动脉夹夹闭穿刺处,5min后见胰腺明显充血、水肿、出血,证实SAP模型建立。治疗组用LWMH100IU/kg,皮下注射,每12h1次,对照组用生理盐水0.2ml,皮下注射,每12h1次。

    1.3 胰腺微血管铸型 再麻醉动物,于术后4h开胸暴露心脏,以17号针头自心尖处刺入心脏,直达升主动脉,缝线固定,同时剪破右心耳作为流出道,先以1%肝素生理盐水(37℃)灌注,当右心耳流出淡红色液体时,换以0.5%戊二醛溶液20~30ml行灌注内固定,参照袁桂琴等介绍的方法进行胰腺微血管铸型推入1.5~2.0ml单体。立即注入含有1%二甲基苯胺的预聚体(25ml,5~6min,推注压力13.33~16.0kPa)室温下放置30min,剪下胰腺,置60℃水浴6~8h,再用25%~30%NaOH溶液腐蚀7~10天,缓慢流水冲洗,蒸馏水洗涤,37℃烤箱烘干,切成3mm 3 大小的方块,用导电胶贴于小铜片上,离子喷镀。最后在Amray-1000B型扫描电镜下观察,照像 [2,3]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扫描电镜下,可见许多毛细血管表面有泡状物形成,胰腺组织多个区域有树脂聚集,这二种形态出现是铸型剂经损伤的微血管渗出所致,间接提示存在微血管通透性增高;毛细血管间的吻合明显减少,提示参与灌流的毛细血管数量减少,许多毛细血管表现为盲端,说明该毛细血管供血区域可能出现缺血,治疗组较对照组泡状物和树脂聚集相对较少及盲端数量减少等现象(见图1~4)。

    3 讨论

    SAP病变的各期存在微循环障碍表现为小动脉内膜破坏,小静脉栓塞,纤维蛋白原血栓形成,其结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和胰组织缺血而致胰组织出血坏死。Bassi [4] 指出胰微循环改变与胰腺炎病变呈正相关,且此改变在病变发展的早期就存在,胰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变而使胰腺水肿,当有毛细血管血栓形成,组织缺血而使胰实质发生出血坏死。Zhou [5] 等在光镜和电镜下发现:胰腺小叶间血管的高敏特性与其微循环的形态学特征密切相关;即胰腺的小叶间血管存在丰富的弓状吻合,而胰腺小叶则多由独支的小叶内动脉供给血液,小叶内动脉及其分支之间无吻合存在,属终动脉,这一特征是胰腺微循环对缺血高敏的形态学基础。普通肝素可与抗凝血酶Ⅲ(ATⅢ)及凝血酶(Ⅱa)因子结合,从而加速ATⅢ与Ⅱa因子抑制;而LMWH不能同时与ATⅢ及Ⅱa因子结合,不会加速ATⅢ与Ⅱa因子抑制,即不影响正常凝血过程。因此,LMWH具有抗血栓形成作用,但不造成出血倾向,从而达到改善微循环淤滞和抗微血栓形成的目的。我们的前期动物实验表明:LMWH能降低实验动物炎性细胞因子水平,减轻了SIRS [1] ,再通过此实验找到了LMWH改善胰腺微循环的直接证据。
, 百拇医药
    4 结论

    LMWH能降低炎性细胞因子水平,改善胰腺微循环,故对SAP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本文图略)

    参考文献

    1 李介秋,张开诚,品新生,等.低分子量肝素治疗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的实验研究.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0,9(3):234-236.

    2 袁桂琴,魏宝林,廖瑞,等.应用甲基丙烯酸甲酯制作血管铸型扫描样品的方法.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83,5(3):163-164.

    3 余崇林,杨品华,李瑞祥.急性胰腺炎大鼠内分泌部微血管扫描电镜观察.解剖学杂志,2000,23(2):101-102.

    4 Bassi J,Kollias N,Fotizik J,et al.Lmpairment of pancreatic micrirculaˉtion correlates with the severity of acute experimental pancrertitis.J.Am coll Surg,1994,179(3):257.

    5 Zhou Z G,Gao Xh.Morphology of pancreatic microcircalation in the monkey;light and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y.Clin Anat,1995,8:190-201.

    作者单位:1 410003湖南长沙解放军第163医院普外科

    2 中南大学湘雅一医院普外科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