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6493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西医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17-03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ecurr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ˉtion,RRTI),简称“复感儿”,是指呼吸道感染年次数在8次左右 [1] ,并排除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及与肺、气管及心脏先天性畸形、胃食管反流等疾病相关者。其特点是反复发作,病程迁延,严重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近年来,复感儿的防治普遍受到重视,并取得可喜的成效。本文试就近10年来有关RRTI的诊断、发病机制、防治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加以综述。

    1 诊断

    本病自1987年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后有了统一的诊断标准,见表1。

    表1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 (略)

    祖国医学无此病名,但根据临床表现,似属“体虚感冒”等范畴 [2] 。
, http://www.100md.com
    2 发病机制

    2.1 现代医学研究 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本病的发病机制主要与免疫功能紊乱和营养物质缺乏有关,二者之间又相互影响 [3] 。复感儿的免疫功能失调涉及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细胞因子活性、代谢酶等方面。既往研究表明,腺苷脱氨酶(ADA)是与免疫功能有密切关系的核酸代谢关键酶。此酶缺乏可导致T和B细胞功能损伤。另外微量元素与机体免疫功能亦密切关系。

    在体液免疫方面,李琳等 [4] 采用透射比浊法对100例复感儿作IgA、IgG、IgM的测定,结果显示IgA、IgG显著降低,IgM显著升高。蒋利平 [5] 报道IgG亚类缺陷病与RRTI的关系密切,是一种常见的体液免疫缺陷病。近年研究发现RRTI患儿同时存在T细胞免疫功能紊乱,认为RRTI主要与细胞免疫及细胞因子调节异常有关,并可影响体液免疫功能。细胞因子作为细胞间信息交流的“语言”,参与免疫应答及免疫调节的全过程。吕竟 [6] 等报道复感儿存在红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随病情加重呈明显下降的趋势,提示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低下与复感儿的发病机制有关,并在其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李桦[7] 认为病毒感染的主要靶细胞是CD4,病毒感染时免疫活性细胞处于疲惫状态,形成恶性循环。马少春等研究表明 [8] , RRTI患儿CD4、CD4/CD8明显低于正常儿童(P<0.01),IgA、IgM、IgG亦低于正常儿童,外周血淋巴细胞凋亡显著高于正常儿童(P<0.01)。常克萍 [9] 发现RRTI患儿IgG水平治疗前后均低于健康组(P<0.05);RRTI发作期T淋巴细胞亚群低于健康组(P<0.05),血清sIL-2R水平较健康组明显增高(P<0.05);缓解期该异常仍然继续存在(P<0.05),且与发作期无差异(P>0.05)。提示RRTI患儿存在体液免疫功能异常,但它并不占主导地位;细胞免疫功能的持续异常是RRTI反复发生的病因所在。CD4细胞的降低及sIL-2R水平的增高是RRTI发病机制的重要环节,血清sIL-2R水平的动态变化可作为RRTI治疗及判断预后的客观依据。
, 百拇医药
    2.2 祖国医学的认识 (1)脏腑功能不足:张湘屏等 [10] 认为本病之机制应责之于肺、脾、肾不足而致气虚血瘀,多表现在指纹紫滞、微循环障碍等方面。李富汉 [2] 认为本病多由肺卫不固,脾肾虚弱引起。王小青等 [11] 认为小儿有“肾常虚”的生理特点,复感儿由于反复发作,“久病必虚”、“久病及肾”,治疗上在健脾益气外应注重补肾的方法。(2)营卫不和:江育仁 [12] 认为本病属营卫失和所致,强调复感儿的发病机制关键“不在邪多而在正虚”;复感儿在某种因素作用下,形成“营卫不和”体质,从而对呼吸道病毒有“易感性”和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的“倾向性”。(3)积滞实证:也有认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并非全属虚证。毕可恩等 [13] 通过对肺脾气虚及积滞实证患儿进行免疫指标的检验,发现积滞实证的小儿也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4)虚实夹杂:不少学者认为本病虚实夹杂,虚在脾、肺、肾三脏,邪为寒、痰、热,补虚祛邪需同治 [14] 。

    3 治疗

    3.1 西药治疗 主要是使用免疫调节剂及补充营养物质。
, 百拇医药
    3.1.1 卡介苗素 为卡介苗提取物,是一种较强的免疫增强剂,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促进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增生,激活T淋巴细胞,使之释放各种淋巴因子。刘宝凤等 [15] 用灭活卡介苗治疗复感儿,治疗前后IgG、IgA、IgM相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

    3.1.2 胸腺肽 韩明亮等 [16] 用胸腺肽治疗复感儿40例,每次5mg肌肉注射,每周2次,病情稳定后改为每周1次,6周为1疗程,近期总有效率92.5%,治疗后血CD3、CD4明显高于治疗前(P<0.01)。

    3.1.3 甲氰咪胍 可解除含组胺H 2 受体的T淋巴细胞的免疫抑制,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祝宏杰 [17] 对50例复感儿应用甲氰咪胍15~20mg/(kg·d),分3次口服,每2周连服5天,3个月为1疗程,总有效率98%。

    3.1.4 左旋咪唑 可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提高机体抵抗力。马融等 [23] 用左旋咪唑2.5mg/(kg·d),分2次服,每周连服2天,2个月为1疗程,治疗复感儿30例,总有效率56.7%。服药后,患儿唾液sIgA和PHA皮试均较治疗前好转(P<0.05)。
, 百拇医药
    3.1.5 卡慢舒 戴家熊等 [18] 用卡慢舒溶液治疗RRTI219例,疗效为87.2%。卡慢舒溶液口服后胸腺增大,胸腺细胞增多,并选择性地刺激细胞,提高机体免疫力,提高淋巴细胞对数,IgA、IgG的含量,增强体质,是一种较好的免疫促进剂。

    3.1.6 转移因子 是由致敏T淋巴细胞产生的一种淋巴因子,能将供体的细胞免疫活性转移给受体,从而激发或增强后者的细胞免疫功能,提高机体防御机能,近年用于防治RRTI收到良好效果 [19] 。廖舜贞等 [20] 报道转移因子对复感儿有远期治疗效果。

    3.1.7 其它 维生素A、锌、干扰素、免疫球蛋白、铁免疫核糖核酸(IRNA)等,均有用于预防和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报道。

    3.2 中医药治疗

    3.2.1 扶正固本 多数观点认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是由肺、脾、肾不足,尤其是肺脾气虚引起,治疗应从肺、脾、肾入手 [21] 。
, http://www.100md.com
    3.2.1.1 益气固表,调和营卫 陈茵等 [22] 用益气固表汤(北芪、太子参、茯苓、白术、陈皮、生龙骨、生牡蛎、鸡内金、防风)内服,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136例,结果显效71例,有效58例,总有效率95%;且治疗前后IgG、IgA、CD3、CD4、CD8、CD4/CD8等各项免疫指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马融等 [23] 用防感口服液(黄芪、桂枝、白芍、生姜、大枣、龙骨、牡蛎)治疗RRTI,将131例复感儿分为空白对照组15例,左旋咪唑组30例,治疗组86例,服药2个月后观察疗效。结果治疗组显效率66.2%,左旋咪唑组显效56.7%;两组相比,疗效差异有显著性。临床观察还发现,中药组能明显改善症状、减少发病次数、缩短病程。江育仁 [12] 以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加黄芪制成口服液治疗68例,疗效(97.7%)显著高于左旋咪唑对照组(86.7%)。

    3.2.1.2 健脾益气,实后天之本 北京市中医医院 [24] 以复康灵糖浆(人参、黄芪、灵芝、黄精、北沙参、五味子)治疗本病,2~3个月为1个疗程,并随访3个月,结果观察240例,显效179例,有效52例,总有效率96.3%。丁惠玲 [25] 用儿科专家徐蔚霖拟定的宝根1号(党参、白术、五味子、扁豆、肉豆蔻、仙鹤草、功劳叶等)治疗RRTI100例,2个月为1个疗程,每2周随访1次,停药6个月后随访,并检测服药后的红细胞受体花环率(C3b)及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CIC),结果经1个疗程后显效52例,总有效率达90.2%,并测健康儿童C3b、CIC做对照,发现复感儿C3b明显低于正常值,C3b值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CIC值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复感儿为继发性红细胞免疫功能降低,而中药宝根1号可使其功能提高。
, http://www.100md.com
    3.2.1.3 补肾填精,固先天之本 柯新桥等 [26] 用BA防喘胶囊(由黄芪、雄蜂蛹、紫河车、太子参、淫羊藿等组成)治疗本病62例,西药对照组30例肌注人血丙种球蛋白,总有效率分别为93.6%、73.3%,P<0.01。王小青等 [27] 根据中医理论,结合现代医学的研究进展和临床体会,阐明肾虚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机,临床运用补肾法治疗本病,疗效显著。

    3.2.2 标本兼治 近年来,对复感儿的病因病机认识更加 合理,不单强调正气虚,也注意到兼有邪实,如热毒、痰湿、食积等,方药组成也注意到扶正祛邪兼顾。郭萍等 [28] 将6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标本兼顾、补益肺脾肾兼以祛邪除痰的分型辨证施治,对照组采用肌注转移因子,进行临床疗效对比观察。结果治疗组(30例)有效率90.0%,对照组(30例)有效率66.7%,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治疗后食少、多汗、便溏、面黄、肢冷等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且免疫功能明显提高。余德钊 [29] 提出复感儿虽以肺脾气虚为发病根本,但外邪袭肺、痰邪交错是发病的主要矛盾。治疗的关键在于彻底的祛邪除痰,邪去痰净后方可补益,但补勿滋腻,以启动肺脾二脏功能为度。
, 百拇医药
    3.2.3 分期分型、辨证施治 俞景茂 [30] 据个人临证体会将本病分为感染期、迁延期、恢复期进行辨证施治,处方以经方与验方相结合。感染期以治标为主,兼以固本,多选参苏饮、人参败毒散、小柴胡汤等治疗体虚外感的方剂。迁延期是治疗的关键,分为以下三型:营卫不和、邪毒留恋型,治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味;少阳失利、枢机失和型,以小柴胡汤加味;并自拟八味黄芪散治疗虚实夹杂、寒热错综型。恢复期以固本为要,用玉屏风散加减治疗肺脾两虚、气血不足型;以补肾地黄丸治疗肾虚骨弱、精血失充型。

    3.2.4 外治法 应用外治方法防治RRTI,具有简、便、廉的优点,易被家长及患儿接受,疗效满意,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值得推广和研讨。

    3.2.4.1 推拿按摩法 朱升朝等 [31] 用按摩推拿防治本病150例,对照组90例服维生素C、A及板蓝根冲剂,10日为1疗程,总有效率分别为89.3%、61.1%(P<0.05)。
, http://www.100md.com
    3.2.4.2 药袋疗法 曹氏 [32] 用“御喘肩”(雄黄、苍术、白芷、干菖蒲、山柰、干姜)佩戴外治小儿反复咳喘30例,好转20例,减轻8例,无效2例,并对唾液sIgA含量测定有增高作用。

    3.2.4.3 穴位外敷法 王明香等 [33] 用中药(白芥子、细辛、葶苈子各2份,元胡、沉香各1份,共为细末,生姜汁调和加凡士林和防腐剂制成软膏)外敷治疗,总有效率96.33%。

    4 结语

    目前,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已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由于本病的成因复杂,因此,在治疗时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宜。西医治疗多采用抗生素、免疫调节剂及补充营养物质的方法。祖国医学注重整体观念,治病求本,多用扶正固本祛邪的方法,与西医药比较,具有治愈率高、复发率低、临床症状改善快、无毒副作用等特点,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满意的疗效。但临床报道仍存在样本少,疗效标准不完善的缺点,有待改进。今后除临床治疗研究外,在复感儿的发病机制,辨证分型,剂型改革,实验研究方面还需加大力度,通过精确的实验指标进一步探讨中医药的疗效,以使本病的防治更加系统和完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胡仪吉.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

    2 李富汉,张爱焕.中医药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近况.国医论坛,1994,(1):42-44.

    3 张桂菊,刘志宏,陈诗鸿.中西医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研究进展.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24(6):471.

    4 李琳.九代清源口服液增强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免疫功能的临床实验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2001,17(1):36-37.

    5 蒋利平.儿童血清免疫球蛋白G亚类缺陷以及与反复呼吸道感染关系.中华儿科杂志,1990,(2):29.

    6 吕竟.反复呼吸道感染儿童红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研究.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2,(1):18.
, 百拇医药
    7 李桦.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免疫功能.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5,10(2):81.

    8 马少春,蒋玉红,魏强.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外周血淋巴细胞凋亡及其与免疫功能的相关性探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4(2):101-102.

    9 常克萍.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及血清sIL-2R水平监测研究.临床儿科杂志,2000,18(6):352-354.

    10 张湘屏,邢向晖,马云汉,等.益肺健身合剂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1):23.

    11 王小青,胡书轩.补肾法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机制探讨.新中医,1997,29(3):2-3.

    12 江育仁.防感口服液的临床应用及机制探讨.中医杂志,1990,31(12):8-9.
, 百拇医药
    13 毕可恩,刘爱华.反复呼吸道感染儿并非皆属虚证.中医药研究,1990,(4):35.

    14 李谱智.中医药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近况.河北中医,1998,20(6):383.

    15 刘宝凤,贾融和,郭月华.灭活卡介苗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10例疗效观察.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32(3):263-264.

    16 韩明亮,李洪丽.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T细胞亚群的变化及治疗观察.医学综述,2000,6(3):封2.

    17 祝宏杰.甲氰咪胍治疗RRTI.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4,9(1):58.

    18 戴家熊,彭家君.小儿变态反应性疾病.上海:同济大学出版 社,1991,70.

, 百拇医药     19 张亚明.国内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防治近况.综合临床医学,1995,11(6):287-289.

    20 廖舜贞,刘改英,李金梅.转移因子佐治反复上呼吸道感染50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4,9:220.

    21 陈茵,许尤佳.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研究进展.河北中医,1998,20(3):187.

    22 陈茵,杨丽新.益气固表汤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136例总结.湖南中医杂志,2001,17(2):25-26.

    23 马融,王萍芬,郭玉梅.防感合剂防治RRTI的临床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11(10):592.

    24 北京市中医医院.中药复康灵治疗体弱易感儿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北京中医,1990,(1):252.
, http://www.100md.com
    25 丁惠玲.宝根1号方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100例临床观察.中医杂志,1998,(39):36.

    26 柯新桥,徐汶,郝建新,等.BA防喘胶囊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疗效观察.中国医药学报,1996,11(5):33-35.

    27 王小青,胡书轩.补肾法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机制探讨.新中医,1997,29(3):2.

    28 郭萍.标本兼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60例临床观察.安徽中医临床杂志,1999,11(6):385-386.

    29 余德钊.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思路与治法探讨.新中医,1997,29(6):5.

    30 俞景茂.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治疗体会.中医杂志,1995,36(6):340.

    31 朱升朝,胡兰英,童开祥,等.手法按摩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8):491.

    32 曹英.全国第四届儿科学术会议资料,1990,5.

    33 王明香,张湘屏,郝君生,等.中药外敷防治小儿反复征呼吸道感染.四川中医,1994,12(1):40., 百拇医药(李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