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6533
急性心肌梗死心肺复苏院前抢救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29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于1999年5月7日上午8:00突然上腹部疼痛约1min后自行缓解,8:22又感上腹部疼痛,辗转不安,出汗,有便意感,8:25同事发现送入门诊部急诊室,查心电图:ST 1 弓背向上抬高15mm,aVL抬高13mm,V 5 抬高10mm,V 6 抬高8mm,V 7 抬高6mm。诊断为急性高侧壁、后壁心肌梗死,立即给予吸氧,止痛、镇静,硝酸甘油,利多卡因等药物治疗,8:58,患者突然抽搐,面色青紫,呕吐继之呼吸心跳骤停,心电图示:直线。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吸痰,心电监护示室颤,即给200W·S非同步电除颤。9:00心跳呼吸恢复,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84次/min。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正常,于9:55给尿激酶150万U,稀释后静滴,30min滴完,病人心前区疼痛完全缓解,心率90次/min,律齐、血压14/9kPa,送医院监护病房,溶栓后30min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律齐,心率92次/min,ST 1 7mm,aVL抬高6mm,V 5 抬高3mm,V 6 抬高3mm,V 7 抬高2mm,继续巩固治疗,至今病情稳定(随访4年)。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约2/3在被送到医院之前已经死亡。其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是致命性的心律失常 [1] (原发性室颤)和病情严重或不典型容易被病人及医生忽视。因此,院前急救至关重要。如何缩短起病至住院间的一段时间,并在这期间进行积极的治疗,对挽救这部分病人的生命有重要的意义。本例病人救治中,我们体会到:(1)尤其在门诊部、卫生队等基层医疗单位,加强医护人员的院前急救意识,培养有敏锐感觉和应急能力的基本素质、分秒必争的工作作风、正确有效的措施对提高院前抢救成功十分关键。患者发病后,诉“上腹部疼”、“胃疼”、“便意感”、“想去厕所”等不典型症状,医护人员就意识到是否有严重的情况,阻止了他,先做心电图,明确诊断,立即进行抢救,争取了时间,避免了猝死的发生。(2)本例患者从发病到发生心脏骤停只有58min,这样早期发生心脏骤停,经立即胸外按压,维持呼吸道通畅,人工呼吸及电除颤,2min内复苏成功,又经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后再通,再通后没有发生心律失常,没有发生任何合并症,这可能与发现病情变化早,采取复苏操作规范有效,静脉溶栓及时等有关。(3)溶栓治疗能改善心肌梗死的预后 [2] ,能挽救濒死的心肌及降低死亡率,但由于溶栓剂容易诱发已损伤的组织出血,故复苏后的溶栓几乎均视为禁忌证。但是,本例心肌梗死早期发生心脏骤停,心肺复苏后,很快采用溶栓治疗,并未见出血倾向,病情迅速好转。因此,我们认为:即使是在院前,只要有心电监护条件,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发生心脏骤停而在短时间内复苏成功者,如果无其他溶栓禁忌证,如大手术后、2月内脑猝中等,应积极尽早采取溶栓治疗 [3] ,同时注意留取溶栓前血样以便随病人一同送医院检测心肌酶。

    参考文献

    1 上海医科大学《实用内科学》编缉委员会编.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17-1130.

    2 尉挺.现代心脏病学.解放军出版社,1992,629-659.

    3 北京军区联勤部卫生部编.北京军区医药,1998,(10)5:21.

    作者单位:100042北京军区联勤部门诊部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韩强 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