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83
术前指导对腹部手术病人焦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2-02

    焦虑是对预期的、迫近的威胁的一种情绪反应。术前阶段有很多因素可引起术前焦虑,如:缺少信息、预后不确定、术后疼痛、全麻的威胁、甚至死亡。术前焦虑将增加手术过程的危险性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有效地降低术前焦虑,有助于病人平稳度过手术,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术后早日康复。

    1 研究方法

    1.1 选择病例 选择在连硬外麻醉下择期腹部手术的病例20例,做一组干预前后对照,年龄36~45岁,手术前一天对病人的术前焦虑进行测试,作为干预前的数据,实施系统的术前指导后,对术前焦虑进行再测试,作为干预后的数据。

    1.2 干预措施 根据我院妇科实行腹部手术的具体情况,编制了腹部手术病人术前指导材料,应用心理学中焦虑病人护理技巧实施系统进行术前指导和信息咨询。术前为病人提供有关腹部手术的知识和信息,包括切口的位置,术前皮肤准备,术前全身准备(如饮食限制,术前排便、排尿,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假牙等及贵重物品的保存),手术期间家属的等候,围手术期活动与康复(深呼吸,有效咳嗽,床上翻 身,早期下床活动),术后疼痛控制和切口的护理等。通过讲解宣教,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病人,降低因信息缺乏而引起的焦虑。通过演示,教会病人活动及康复的方法,提高病人活动及康复的技能,增强病人自我控制的能力,使病人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有助于降低焦虑。

    2 结果见表1,表2。

    表1 干预前、干预后术前焦虑水平的测试结果 (略)

    表2 术前指导对焦虑的影响(略)

    从上表的统计学分析可得出结论:实施术前指导可显著降低腹部手术病人的术前焦虑。

    3 讨论

    人们试图通过各种方法减轻高水平焦虑对病人产生的负面影响,这些方法概括起来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有关病人情况以及治病环境的信息支持。另一种是应用心理学的方法引导病人进行特定的行为训练和心理疏导,这方面的方法很多,被统称为情感支持。术前指导是一种重要的且有效的护理手段,能够降低术前焦虑,促进病人术后早日康复。

    在实施术前指导的过程中,应注意应用与焦虑病人的交流技巧,与处于焦虑状态的病人交流时,声调应平和,语速不能过快,用词要简单易懂,一次信息量不能太多。同时 应注意通过肢体语言和预先的环境准备,给病人创造一个和谐、安静的氛围。

    交流过程中应注意不同的病人应区别对待,无论是那些爱刨根问底的病人,还是那些试图逃避现实的病人,护士都应让他明白医务人员将随时为他提供有关的信息。鼓励病人提问,解决病人最关心的问题,建立起良好的医患关系。

    恰当的实施术前指导能够有效的降低腹部手术病人的术前焦虑水平,为围手术期腹部妇科病人的健康教育提供了依据,对提高整体护理水平亦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100080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程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