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43
茶叶预防急性酒精中毒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茶叶预防急性酒精中毒的作用。方法 先给小白鼠灌胃茶水或咖啡因溶液等试剂,45min后再酒精灌胃或皮下注射酒精;观测动物的共济失调和翻正反射消失。结果 茶叶和咖啡因能降低动物的共济失调率和翻正反射消失率。

    结论 茶叶对小白鼠酒精急性中毒有预防作用;其有效成分为咖啡因。

    关键词 茶叶 酒精 酒精中毒 小白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481-02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tea about preventing of acute alcoholism

    Xu Xiaolin,Xue Qiang,Lai Shu.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Youjiang Medical for Nationalities,Guangxi53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tea on preventing of acute alcoholism.Methods The mice were perfused with some tea or caffeine and so on reagents.After45minutes,the mice was treated with alcohol by perfusing or hypodermic.The animal ataxia or righting reflexwere observed.Results Tea and caffeine could cut down the rate of ataxia or righting reflex of mouse.Conclusion Tea can prevent mice from acute alcoholism;and its effecˉtive ingredient is caffe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a alcoholism mouse

    酗酒给现代社会造成了不少的社会问题和医疗问题。其中酒精中毒造成的神经系统疾病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急性酒精中毒时有发生,广西百色地区民间有“饮茶解酒”的习俗,为寻找这一“食疗”的药理学依据,我们进行了以下研究。

    1 实验材料

    1.1 酒精溶液或酒精生理盐水溶液 取无水乙醇适量(广东汕头新宁化工厂生产,分析纯,批号:990203),用冷开水或生理盐水将其稀释成50%的溶液(ml/ml)。

    1.2 茶叶浸出溶液 简称“茶水”。取广西百色凌云白毛茶适量,用热开水浸泡24h,弃渣取液。每1ml渗出液相当干茶叶0.05g。

    1.3 稀茶水 取茶叶浸出溶液适量,加等量开水稀释而得。每1ml溶液相当干茶叶0.025g。
, http://www.100md.com
    1.4 咖啡因溶液 取咖啡因(caffeine,山东新华制药厂生产,批号:991120)适量,用热开水溶解配成0.25%的溶液(g/ml)。

    1.5 茶碱溶液 取茶碱(theophylline,美国Sigma公司产品)适量,用热开水溶解配成

    0.25%的溶液(g/ml)。

    1.6 动物 昆明小白鼠,体重18~22g,雌雄兼用。由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禁食不禁水24h后用于实验。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茶叶预防酒精致小白鼠共济失调(跌桥)实验 预先用木板条制作一宽2.5cm,高50cm,长100cm的“独木桥”。将小白鼠随机分成3组,分别用冷开水、茶水和稀茶水灌胃(0.2ml/10g),45min后均用50%酒精溶液灌胃(0.10ml/10g)。观察灌酒精后动物1h内的自主活动、步态等情况,进行“过桥”检验。“过桥”检验即让动物从“独木桥”一端走向另一端,记录从桥面掉下的动物数,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茶叶对酒精导致小白鼠共济失调(跌桥)的影响 (略)

    2.2 茶叶预防小白鼠醉倒(翻正反射消失)实验 将小白鼠随机分成2组,用冷开水或茶水灌胃(0.2ml/10g),45min后皮下注射50%酒精生理盐水溶液(0.15ml/10g)。观测动物活动的变化,动物“醉倒”以其发生翻正反射消失为阳性指标。记录1h内醉倒的动物数,结果

    见表2。

    表2 茶水对小白鼠酒精性翻正反射消失(醉倒)的影响 (略)

    2.3 茶叶化学成分预防酒精致小白鼠共济失调(跌桥)实验 将小白鼠随机分成3组,分别用0.25%咖啡因溶液、0.25%茶碱溶液和茶水灌胃(均为0.2ml/10g),45min后用50%酒精溶

    液灌胃(0.10ml/10g)。观察灌酒精后1h内动物的活动情况和进行“过桥”检验,结果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咖啡因、茶碱和茶叶对小白鼠酒精性共济失调(跌桥)的影响 (略)

    2.4 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

    3 讨论

    共济失调是酒精急性中毒的常见症状。在2.1实验中,给小白鼠灌胃50%酒精(0.10ml/10g)后,对照组动物的活动明显减少,部分动物出现共济失调:步态不稳、动作笨拙、行走时左右晃动等;茶水组和稀茶水组动物活动的变化则较小。共济失调率(跌桥率):对照组(66.7%)较茶水组(18.8%)或稀茶水组(33.3%)都高,对照组与茶水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茶叶能降低小白鼠酒精性共济失调率,且该作用有剂量依赖性。翻正反射消失率为酒精中毒实验研究常用的指标之一。在2.2实验中,给小白鼠皮下注射50%酒精(0.15

    ml/10g)后,茶水组动物的翻正反射消失率为56.41%,冷开水组为78.9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茶水能减少小白鼠的醉倒率。结果显示茶叶能减轻或避免小白鼠酒精急性中毒的部分神经症状,对急性酒精中毒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 http://www.100md.com
    茶叶含有5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咖啡因、茶碱的含量不超过5% [1] 。凌云白毫茶,原名白毛茶。据广西凌云县白毫茶业有限公司介绍,该茶叶含咖啡碱4.91%。本研究使用的茶叶渗出液的最高浓度为每1ml液体相当茶叶0.05g,其含咖啡因的浓度不会超过0.25%,茶碱的浓度只有低于0.25%。预先用茶水或0.25%咖啡因或0.25%茶碱溶液给小白鼠灌胃(均为0.2ml/10g),咖啡因和茶水两组的小白鼠酒精性共济失调(跌桥)率均为20%,与茶碱组(50%)差异有显著性(P<0.01)。这结果揭示茶叶预防急性酒精中毒作用的有效成分或主要有效成分是咖啡因。酒精对机体中枢神经系统既有功能性的抑制,也有器质性的损害 [2] 。茶叶含有咖啡因、茶碱和茶多酚等成分,咖啡因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它可减轻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抑制;茶碱对原代培养大鼠小脑颗粒神经元的酒精性损害有保护作用 [3] ,它可减轻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损害。综上所述,饮茶(茶叶)对于减轻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是有所裨益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周燕波,陈启荣,徐光耀.茶叶成分及其医疗价值.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997,4(11):16-18.

    2 许小林,薛强.酒精对原代培养大鼠小脑细胞的损害.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1,23(2):180-182.

    3 许小林,林穗珍,颜光美,等.茶碱对原代培养大鼠小脑颗粒神经元酒精性损害的保护作用.广西中医药,2001,24(3):45-46.

    作者单位:533000广西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辑 洋洋), http://www.100md.com(许小林 薛强 赖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