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83
益气养阴活血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益气养阴活血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4例脑卒中后尿失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用益气养阴活血法治疗38例并与氯酯醒胶囊组26例进行比较。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9.5%,对照组65.4%,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益气养阴活血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其疗效优于对照组并无毒副作用。

    关键词 脑卒中 尿失禁 益气养阴 活血 偏瘫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35-02

    据报道,脑卒中存活者尿失禁的发生率为44%~69% [1] ,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治疗缺乏有效药物。笔者用中药益气养阴活血方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疗效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入选标准 (1)脑卒中的诊断据CT证实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偏瘫或语言障碍;(2)病程均在发病后半月以上;(3)临床上符合典型无抑制性膀胱的特点:尿频、尿急、尿失禁、排尿速度快;(4)尿失禁持续1周以上;(5)根据临床特点、尿化验、B超等,排除其他原因的失禁如尿路感染、前列腺肥大之充盈性尿失禁,女性压力性尿失禁;(6)急性期的一过性尿失禁、重性痴呆及意识障碍所致的尿失禁均不列入观察对象。

    1.2 方法 将6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益气养阴活血法,方药组成:黄芪、葛根、山药各30g,麦冬15g,冬虫夏草2g,白术、茯苓、桑螵蛸、益智仁各10g,萸肉、川芎各9g,丹皮、当归各6g,每日1剂,煎至600ml,分2次服,早晚各服300ml,其中冬虫夏草研成粉冲入方中。对照组:服用氯酯醒胶囊0.2g,每日3次。两组均以2周为1个疗程,持续2个疗程,复发者再服。治疗组38例中男28例,女10例;平均年龄62岁;脑梗塞25例,脑出血13例;均伴有尿失禁,病程平均为26天。对照组26例中男20例,女6例;平均年龄61岁;脑梗塞19例,脑出血7例;均伴有尿失禁,病程平均为27天。用药前后,由固定人员记录每天排尿次数、尿量、间隔时间、尿失禁次数,并注意对照组有无出现过度兴奋、躁动等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能完全自主控制排尿为显效:尿失禁次数减少50%以上为有效;昼夜均不能控制为无效。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治疗组显效率为39.5%,而对照组显效率26.9%,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9.5%,而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5.4%,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脑卒中,尤其多发性脑梗塞伴脑萎缩者,由于大脑抑制 功能减弱,出现无抑制性膀胱,引起尿频、尿急、尿失禁 [2] 。额部旁中央小叶是排尿高级中枢,脑桥是较高级中枢,脊髓圆锥部为低级中枢,三者有机结合来完成正常的排尿功能。氯酯醒又名甲氯芬酯、遗尿丁,是一种中枢兴奋药物,其机制可能为:改善代谢,并能提高大脑细胞的反应性,促进受损脑细胞功能恢复。其主要副作用过度兴奋、躁动。
, 百拇医药
    中医认为本病多发生在中风过程中疾病发展到相当严重时,其病位主要在脑、肝、肾、膀胱。肾为先天之本,主骨、主髓、充脑,并有纳气功能,膀胱具有贮尿、排尿作用。病性多见于虚证:气阴两虚,气虚血行不畅而致膀胱气化失司。我们在临床上采用益气养阴活血法治疗本病,方中黄芪、白术、茯苓、山药健脾益气;萸肉滋补肝肾;葛根、麦冬养阴生津;冬虫夏草充益肾气,固摄下元,现代中医药理学证明冬虫夏草具有抑制酰胆碱受体的作用,能收缩膀胱括约肌,松弛膀胱逼尿肌的作用;桑螵蛸、益智仁收涩缩尿;当归、川芎、丹皮活血化瘀。从临床观察结果表明,益气养阴活血法治疗卒中后尿失禁总有效率明显优于氯酯醒组,且克服了氯酯醒胶囊的副作用,值得推广使用。显效率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可能是由于病例不够所致,在今后工作中继续观察比较。

    参考文献

    1 郭志义,尹浩军.卒中存活者尿失禁的流行病学及其处理.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2000,21(6):284.

    2 冯尔越,罗进军.神经原性膀胱的诊断与治疗,海口:海南人民出版社,1989,72-73.

    作者单位:325000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神经科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周龙寿 朱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