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23
丙泊酚伍用芬太尼静脉麻醉用于微波治疗肝癌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08-02

    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经皮置入微波天线达肝癌中心,利用微波加热使癌组织变性坏死是近年发展微创介入治疗肝癌的新技术。我们采用丙泊酚(又名异丙酚)复合芬太尼静脉麻醉用于此介入手术,获得较好的麻醉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经超声下取材,病理切片确诊为肝癌的患者,男24例,女6例,年龄36~65岁,体重45~70kg,ASAⅠ~Ⅱ级。肝癌大小为直径3~8cm。手术时间40~100min左右,其中微波治疗时间为5~20min。随机分成两组,两组一般资料及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Ⅰ组为丙泊酚静脉麻醉组,Ⅱ组为丙泊酚复合芬太尼静脉麻醉组,每组15例。其中Ⅰ组4例Ⅱ组5例需注入无水酒精增强疗效。

    1.2 麻醉方法 术前常规禁饮禁食,不用术前药。术前静脉输入200~300ml平衡液,常规鼻导管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在术者消毒时,Ⅱ组静脉注射芬太尼0.6~1μg/kg,Ⅰ组不作处理。术者在彩超下定位并在定位点局部浸润麻醉 后植入导引针和微波天线。无水酒精注射一般在微波治疗前进行。开放微波前Ⅰ组和Ⅱ组均以1.5mg/kg丙泊酚缓慢静脉注射,推注时间约1min。待病人睫毛反射消失后开放微波。术中根据患者反应情况,必要的加丙泊酚0.4~0.6mg/kg。Ⅱ组芬太尼注射时间超过20min再追加0.6~0.8μg/kg。记录推注丙泊酚至病人入睡时间。分别于术前、诱导后、微波治疗时、清醒后记录病人的BP、HR、SpO 2等参数。记录用药总量并观察麻醉效果、不良反应及意识恢复时间(正确回答简单问题)。术前向病人描述VAS评分方法,术毕20min进行VAS评分。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用均值±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麻醉前后MAP、HR、SpO 2 的变化 两组注入丙泊酚后均有一过性血压下降及SpO 2 降低(与术前比较P<0.05)见表1。但微波开放后均能在正常范围内,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SpO 2 Ⅰ组有3例Ⅱ组有4例低于93%,经托下颌处理均恢复正常。

    表1 两组麻醉前后MAP、HR、SpO 2 的变化 (略)

    2.2 麻醉效果比较 Ⅰ组在注入无水酒精及拔出无水酒精注入针时均出现皱眉等痛苦表情微波治疗过程患者肢体动作较多,需多次追加丙泊酚。Ⅱ组相对较平静,给药次数较少。

    2.3 意识恢复时间比较 两组意识恢复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均能在较短时间苏醒。
, 百拇医药
    2.4 两组用药量比较 两组微波治疗丙泊酚用量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

    表2 两组麻醉苏醒状况、VAS评分及用药总量比较 (略)

    2.5 两组术后疼痛比较 两组术毕20min出现不同程度疼痛,但两组疼痛程度有差异。两组术毕20min疼痛VAS评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Ⅱ组疼痛较轻微,且疼痛出现时间较晚。

    3 讨论

    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微波介入治疗肝癌具有微创及疗效确切之优点,但术中病人疼痛难忍,仅用局部浸润麻醉难以满足手术要求。而开放微波前又多需病人的配合才能更好地植入微波天线。因此在微波开放前给予小剂量镇痛效果较好的芬太尼增强局麻效果,同时又能很好地抑制注射无水酒精的疼痛刺激,减轻病人的不适和紧张情绪。微波治疗时,因微波引起温度升高的刺激较大,尤其是靠近肝包膜的肿块。丙泊酚镇静效果很好,但镇痛作用弱 [1] ,因而用量较大才能达到手术镇痛需求,但剂量大又增加了镇静深度及血流动力学的波动,不利于呼吸和循环的管理。Ⅱ组由于复合芬太尼,因而麻醉效果满意,又减少了丙泊酚 的用量。因为芬太尼作为一种强效镇痛药可加强丙泊酚的镇痛作用提高麻醉效果,又可以明显地减少丙泊酚的用量,使麻醉诱导和苏醒迅速同时又不会加深丙泊酚的呼吸循环抑制作用 [2]
, 百拇医药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静脉麻醉用于此介入手术虽然安全,效果好,但也不能忽视基本的生命体征监测以及呼吸、气道的管理,尤其要在诱导时缓慢给药以避免血药浓度的瞬时过高。注意调整头位甚至托下颌方法保持气道通畅。常规监测生命体征、SpO 2 、准备简易呼吸器及常规抢救药品也是保证安全必不可少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Mccollum Jsc,Dundee JW.Comparison of the induction choracteristics of four intravenous anaestheticagents.Anaesthesia,1986,41:995.

    2 侯炯,程文华.异丙酚伍用不同剂量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11):565.

    作者单位:213001江苏省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6-01)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刘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