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33
结扎子宫动脉治疗剖宫产术中出血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23-01

    在剖宫产术的并发症中,以出血为最常见,如术者经验不足,止血措施不利,短时间内便可威胁产妇的生命。我院自1996年8月~2002年8月采用结扎子宫动脉治疗剖宫产术中大量出血12例,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年龄为25~34岁,12例出血量均≥800ml,经产妇5例,初产妇7例,出血量800~2500ml,经反复应用催产素、麦角新碱、热敷、按摩子宫、压迫、缝扎出血部位、应用止血药物等均无效。

    1.2 剖宫产术指征 头盆不称5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例,前次剖宫产3例,部分胎盘早剥2例。

    1.3 方法 术者左手握住子宫,并向一侧牵拉,用圆针、Ⅰ号铬制肠线进行缝合。紧靠子宫边缘相当于子宫内口水平或稍高处,触知子宫动脉搏动后,将针由子宫动脉内侧从前向后穿过子宫肌层(避免伤及血管),再于血管外侧无血管区,从后向前穿过而打结。要缝入相当多子宫肌层,但不要透过蜕膜,以免感染。同法缝扎对侧。

    1.4 结果 全部病例均于双侧子宫动脉宫体支结扎后立即见子宫呈淡红色,子宫收缩变硬,而出血立止。术后随访42天、2个月、半年,所有病人无不适感,无月经改变。

    2 讨论

    子宫动脉来自髂内动脉分支,经阔韧带达子宫峡部旁,分为宫体支与宫颈支。宫体支自分出后沿子宫侧壁上行供子宫体血液循环,与卵巢动脉的输卵管动脉支及卵巢分支吻合。宫颈支供子宫下段、宫颈及阴道上1/3血液循环,与子宫骶韧带带来的血管吻合。阴道动脉亦来自髂内动脉,供应阴道中1/3及下1/3的血液循环。卵巢动脉来自腹主动脉,入漏斗韧带分为输卵管支与卵巢支,与子宫底的子宫动脉分支吻合。宫体支、宫颈支及阴道动脉,卵巢动脉各小分支上下、左右吻合。故结扎子宫动脉宫体支,术后迅速建立侧支循环,不会造成子宫坏死。更因结扎血管可再通,故也不影响子宫的正常功能,具有一定临床治疗意义。妊娠子宫血液的90%来自子宫动脉,结扎子宫动脉宫体支后,子宫血液明显减少,局部缺血,子宫呈收缩状态,出血被控制。通过本组病例临床观察治疗,避免切除子宫,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1] 。因为子宫切除后,卵巢血供减少50%,使卵巢激素产生减少或消失,导致卵巢功能早衰,此外,子宫还可能有未被认识的内分泌功能 [2] 。因此,对剖宫产术中大出血,切除子宫须谨慎对待,特别是有生育要求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胡亚莉,周重宛,金溶溶,等.子宫腔纱布填塞术在控制剖宫产出血中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2:43.

    2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8-179.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0)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赵洪英 周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