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43
输卵管妊娠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对120例输卵管妊娠手术治疗进行临床分析以探讨输卵管妊娠的早期诊断和手术方式的选择。方法 根治性切除输卵管和保守性(输卵管挤压、造口、切开缝合)手术,术后宫内妊娠率随访。并应用血β-hCG水平监测对保守性手术疗效进行评定。结果 停经、腹痛是异位妊娠的主要特征,分别占98.3%和94.1%。120例手术切除输卵管与保守性手术宫内妊娠率无差异。结论 对保守性手术选择主要取决于部位、破损程度、对侧输卵管状况。

    关键词 输卵管妊娠 手术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06-01

    输卵管妊娠是常见的异位妊娠,其发病率有逐渐上升趋势,我院于1998年10月~2002年10月疑诊异位妊娠150例,其中120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为输卵管妊娠,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年龄20~30岁,平均29岁,未产妇51例(42.5%),经产妇69例(57.5%),孕次0~5次,产次0~3次。有停经史118例(98.3%),腹痛113例(94.2%),阴道出血111例(92.5%),9例多于月经量,5例同月经量,97例出血量小于月经量(87.3

    %),12例伴休克(10%)。

    1.2 辅助检查 除12例诊断明确急诊手术外,余均行B超检查,血β-hCG30例,范围16~376IU/L。查尿HCG90例,阳性82例,弱阳性5例,阴性3例。后穹窿穿刺术115例,其中2例可疑阳性,3例阴性,而腹腔穿刺阳性。

    1.3 结果 120例均行剖腹探查术。病灶位于左侧输卵管58例,右侧62例,其中位于间质部3例,峡部33例,壶腹部82例,伞部2例。腹内出血量最少50ml,最多2500ml。行根治性输卵管切除115例,其中未产妇47例。输卵管保守性手术(输卵管挤压、造口、切开缝合)5例。本组病例中全部抢救成功。
, 百拇医药
    1.4 随访 本组120例术后随访未产妇51例(行输卵管切除术47例,保守性手术4例)。经产妇52例(行输卵管切除51例,保守性1例)。随访结果未产妇行输卵管切除47例中40例宫内妊娠。保守性手术4例中1例出现持续输卵管妊娠,1例宫内妊娠。经产妇51例中28例宫内妊娠,均为输卵管切除者。随访103例中无再次异位妊娠发生。

    2 讨论

    2.1 停经、腹痛是异位妊娠的主要特征 本组有停经史占98.3%,腹痛史占94.1%。腹痛开始至入院时间20min~30d不等。48h内入院39例,72h入院50例,超过7天才住院24例。12例休克患者其中9例是超过7天入院。说明对已婚育龄妇女加强科普宣教工作非常重要。在诊所和农村医院提高异位妊娠诊断率也是关键所在。

    2.2 早期诊断 β-hCG和B超联合应用,使得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已成为可能。本组7例无腹痛患者采用血β-hCG水平监测情况下被发现。正常早孕期hCG的增长有一定规律,48h至少升高66%,若hCG升高慢或不升高,则可疑为异常妊娠。单纯利用hCG值只能判断妊娠是否,需结合B超才能提高诊断率。Fyltra报道若hCG值已达1500IU/L,而阴道超声宫内未见孕囊,基本上可确定为异位妊娠 [1]
, 百拇医药
    2.3 治疗效果评价 输卵管妊娠的治疗效果主要是观察其生殖状态和并发症 [2] 。反映生殖状态的指标有宫内妊娠和足月活产率;并发症包括持续异位妊娠和再次异位妊娠等。本组随访103例切除输卵管的病人,宫内妊娠率为66%,1年内未发生再次异位妊娠。保守性手术5例,1例宫内妊娠,表明切除输卵管宫内妊娠率与保守性手术无显著差异。1例保留输卵管切除术出现持续异位妊娠,是由于异位妊娠组织未被完全清除,术后滋养细胞活性持续存在,血β-hCG水平持续上升或持平。因此对保留输卵管术病人术后需密切随诊血β-hCG水平,发现情况及时处理至关重要。

    2.4 手术方式的选择 主要取决于有无生育要求、输卵管妊娠部位、大小、出血程度及输卵管破损程度、对侧输卵管状况。根治性手术(输卵管切除)对已生育、对侧输卵管正常、妊娠输卵管广泛损害,尤以间质部妊娠或伴有休克者适合。保守性手术(输卵管挤压、造口、切开缝合)对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输卵管早期妊娠未破裂或破裂口直径≤3cm,部位在伞部或壶腹部损害程度不严重,术后输卵管长≥5cm,术中病人基本情况稳定者可考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yltra DL.Tubal Pregnancy:a review of Current diagnosis and treatˉment.obstet Gynecol Surv,1998,(535):320.

    2 彭凌湘.采用三种方法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5:293-294.

    作者单位:435500湖北省黄梅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8)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