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6903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1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用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效果。方法 对确诊为异位妊娠的患者,符合条件的13例采用口服给药方法保守治疗条件。结果 13例患者9例治愈,4例失败。结论 对符合条件的患者使用米非司酮保守治疗异位妊娠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米非司酮 异位妊娠 保守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43-02

    异位妊娠属妇科急腹症,是危及育龄妇女生命的常见疾病。在临床上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急腹症型,另一种是稳定型,表现如月经不调样阴道流血,伴有包块无明显腹痛或腹痛不剧,此种现象多见于异位妊娠流产型或短暂的破裂后病情趋向稳定,胚胎死亡或尚存活,形成包块 [1] 。对稳定型可采用保守治疗。多年来,我院对确诊为异位妊娠的患者全部行剖腹探查手术。随着血hCG检测的开展和B超检查水平的提高,对符合条件的患者采用米非司酮口服治疗宫外孕13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1月11日~2001年5月18日共收治异位妊娠82例,其中13例符合口服米非司酮保守治疗条件。未产妇10例,经产妇3例。年龄20~38岁,平均29岁。13例患者中10例有停经史,停经时间为34~42天,另外3例无明显停经史。均有不规则阴道流血,时间为6~56天。11例有下腹隐痛,时间为4~15天。13例患者尿妊娠试验均为阳性。

    1.2 给药条件 (1)早期未破裂异位妊娠,没有或极少内出血者。(2)患者生命体征平稳。(3)血hCG定量<3000mIU/ml。(4)病变局部无活动性出血者。(5)异位妊娠包块最大直径<3.5~5.0cm [1] 。(6)连续2次血hCG测定值上升,证明为活胎。(7)服药前化验检查肝、肾功能正常。

    1.3 给药方法 符合选择条件的患者早晨空腹口服米非司酮75mg,2h后进饮食。晚上9点口服米非司酮75mg,仍为服药前后2h不进饮食。连续服用3天,药物总量为450mg。
, 百拇医药
    1.4 观察 服药期间重点观察血压、脉搏、体温以及腹部体征。服药完后每隔1日测血hCG定量以及盆腔B超检查,若连续2次检测发现血hCG下降>15%,即改为每周复查2次,直至降到正常为止。观察期间最初2次血hCG下降均<15%,B超发现附件包块逐渐长大,发现原始心管搏动或突然腹腔内大出血,即更换为MTX治疗或手术治疗。服药期间仅1例出现恶心,呕吐。

    2结果

    2.1 成功率 13例患者中9例成功,占69.23%。4例失败,占30.77%。

    2.2 治疗情况 血hCG<1000mIU/ml全部成功。4例失败的患者中,血hCG均>1500mIU/ml。其中2例血hCG>1500mIU/ml,用药后2次血hCG下降<15%,后改为MTX治疗,1例治愈,1例于用药过程中因腹腔内大出血手术治疗。另2例患者,其中1例血hCG为2450mIU/ml,于用药中血hCG缓慢升高。服药后5天B超发现原始心管搏动,洗澡时突然出现右下腹撕裂样疼痛,立即作B超见:腹腔内有较多液区,最大前后径8.5cm急诊剖腹探查。术中见输卵管壶腹部扩张,有一长0.8cm的破口,有活动性出血,腹腔内出血量约1500ml。另1例血hCG为2980mIU/ml,用药后3天,5天测量血hCG,分别为3550mIU/ml,4080mIU/ml,且B超发现腹部包块逐渐长大。考虑血hCG升高较快,若改用其他药物效果差,最后给予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一些药物可以作用于滋养细胞,抑制它们的生长发育,促使妊娠物最后吸收。药物治疗包括全身及局部治疗,药物有氨甲喋呤、前列腺素、米非司酮等 [1] 。米非司酮是一种宫内妊娠的化学坠胎药,是作用于受体水平的新型抗孕酮药物,在分子水平与内源性孕酮竞争结合受体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 [2] 。主要作用部位为蜕膜,蜕膜变性、坏死,继发滋养细胞变性而致hCG水平下降引起黄体溶解,从而抑制滋养层的发育 [3] 。异位妊娠血中hCG水平升高,子宫内膜受hCG刺激而出现蜕膜反应,有真蜕膜形成,但蜕膜下的海绵层及血管系统发育较差,则米非司酮的用量较宫内妊娠增加。国内文献报道,口服米非司酮25mg,每日2次,共3日,效果较好。但我院曾用此方法治疗符合保守治疗条件的患者3例,均未成功。国外Kenigsberg [4] 报道,用米非司酮650mg单次给药,治疗1例残余异位妊娠无效。根据这些报道,我院后改为加大用药剂量及给药时间,共治疗13例,治愈9例,有效率为69.23%。自1995年国内白凤楼 报道以国产米非司酮治疗输卵管妊娠以来,我院在应用B超及血hCG定量诊断早期宫外孕的基础上,从2000年开始进行口服米非司酮保守治疗异位妊娠的研究。
, 百拇医药
    治疗中发现,治疗效果与服药前血hCG定量关系很大。血hCG<1000mIU/ml保守治疗的患者均获成功。而血hCG>1500mIU/ml成功率低。说明对滋养层发育不良的异位妊娠用米非司酮效果好。

    保守治疗中应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否则有发生致命性大出血的可能。本组病例中有1例于观察期间洗澡时突然出现下腹疼痛,急诊手术时发现腹腔积血1500ml。同时,保守治疗期间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与腹部情况,否则有失血性休克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321,1324.

    2 陈忠年.妇产科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72.

    3 张彤迪.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后出血原因与卵巢功能状态的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6):346-347.

    4 Daniel Kenigsberg.Medical treatment of residual ectopic pregnancy:Ru486andMethotrexate.Fertility and Strility,1987,47:702.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张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