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6973
医学电子病历系统发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病历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病历质量和工作效率,从20世纪70年代起,国内外对电子病历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并在许多医院得到实施。本文论述了电子病历系统的定义、内容、意义、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

    关键词 电子病历 发展 质量管理

    Think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com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 system

    Wang Yong,Liu Like,Lu Hao

    West China Hospital of Si Chuan University,Chengdu610041.

    【Abstract】 The quality of medical is composed medical quality.In order to improve efficiency and quality that much exploration has being done in CPR(Com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from70s twenty century.The article disˉcusses the definition,content,significance,actuality and existent problem.Resolving measures are put forwar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PR development quality management

    电子病历系统使各层次的医院信息系统现代化,并为有效地节省开支,提高医学诊断、治疗、康复的质量和效率提供新的技术平台和手段。电子病历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1 定义及内容

    1.1 定义 病历是病人在医院诊断治疗全过程的原始记录,是医疗信息的载体,其中既有结构化信息,也有非结构化的自由文本,还有图形图像信息。电子病历在术语上是存在差异的,目前国际上最为广泛采用的是术语CPR(Comˉ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它是由美国CPRI(Com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 Institute)在1997年修订并正式发布的,CPR的概念是电子病历是用电子方式来保存个人终生健康状况和保健信息。电子病历替代了纸质病历,作为健康医疗信息的主要资源来满足所有的临床、法律和行政的需要,是一个人整个生命过程中有关健康资料的真实的简洁汇编。它包括事实、观察、阐明、计划、行动和结果。电子病历由一个从众多不同位置提供的捕获、存储、处理、传递、安全和呈现信息的系统来支持。CPR的论述表明,电子病历注重的应是患者一生的健康数据 [1]
, 百拇医药
    1.2 内容(特点) 电子病历系统应至少具有以下7个内容 [2] :(1)能够准确的按时间序列真实反映患者自入院到出院这期间的医疗与护理过程;(2)能够真实反映医务人员对该医疗与护理过程所做的一切记录(包括修改);(3)可操作性与易操作性;(4)有利于提高医疗质量、促进医务人员掌握相应的知识、提高医疗文书质量;(5)能达到作为法律依据所要求的安全性;(6)能达到保护患者个人隐私的安全性要求;(7)信息的记录、传输、保存均以数字(比特,Bit)的形式。

    2 建立和发展医学电子病历系统的意义

    电子病历系统是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的重要方向,具体而言,建立和发展医学电子病历系统的作用和意义主要表 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

    2.1 提高医疗工作效率 建立电子病历系统是计算机应用向临床发展的需要。电子病历系统为医生和护士的日常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如:辅助医生的病历书写,通过方便的编辑工具典型的病历模板,可以极大地提高病历书写效率,计算机自动处理医嘱,可减少护士不必要的转抄工作,降低差错机会;检查申请与结果的无纸化传递,可以加快结果的回报速度;病历电子化可使病人信息随时随地可得。
, 百拇医药
    2.2 能够提高医疗工作质量 医生对病人进行诊断并作出治疗决定的过程,实质上是依据他所掌握的信息作出判断的过程。计算机虽然不能取代医生作出判断,但却可以发挥计算机和网络的优势,为这一过程主动智能地提供充分有效的信息,辅助医生作出判断。这方面的服务包括:同类疾病的病历查阅,帮助医生选择最佳医疗方案;智能知识库,辅助医生确立医疗方案;医疗违规警告,避免医疗错误;提供联机专业数据库,如药品数据库,供医生查询。

    2.3 能够提高医院管理质量,变终末管理为环节管理 传统的医疗管理基本上是终末管理,各种管理指标要待病人医疗结束(出院)后才能统计出来。依靠电子病历系统,各种原始数据可以及时地采集,形成管理指标并及时反馈,达到环节控制的目标。如对三日确诊、术前住院日限制的监控。

    2.4 能够提高管理的深度 由于拥有了更为详细准确的病人信息,许多手工达不到的管理内容可以实现。比如,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可以根据病人的用药情况,自动判断是否发生了感染;病人的抢救次数,也可以从医嘱中统计出来;通过单病种质量效益分析等,可以更加量化的方式考核科室和个人。
, 百拇医药
    2.5 电子病历可以实现病人信息的异地共享 远程医疗最近发展较快。远程医疗的基础是病人信息的异地共享。电子病历的实现为远程病人信息共享和传递提供了有力支持。当病人转诊时,电子病历可以随病人转入新就诊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中。电子病历发展的下一步,是实现个人健康记录,并可以伴随病人流动。

    2.6 为宏观医疗管理服务 电子病历也为国家医疗宏观管理提供了丰富的最原始的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可以从中提取各种分析数据,辅助管理政策的制定。如疾病的发生及治疗状况,用药统计,医疗消耗等。当前正在实施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不仅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根据病历信息实施对供需双方的制约,而且在医保政策及方案的制定上,也需要大样本病历作依据。

    3 如何认识电子病历系统

    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认识电子病历。

    3.1 静态的观点 电子病历应当包含纸张病历的所有信息。从存储记录的意义上来看,电子病历是病历信息的又一种记录方式和存储媒介。
, 百拇医药
    3.2 动态的观点 病历在病人诊断治疗的过程中,起着信息传输媒介的作用。在医生和护士间、医生和医生间、在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间、在临床科室和药品材料等供应部门间,传递的内容,都属于或应追加到病历中。从信息传输的意义上来看,电子病历代替纸张实现了病历信息的电子交换和电子采集。

    3.3 服务功能 病历在医疗科研、教学和医院管理方面起着提供数据源的重要作用。纸张病历在服务方面是被动式的,而电子病历则可以是主动式的,包括病历检索、智能知识库、医疗质量统计、医疗评价、经济统计分析等。

    由此可见,电子病历不仅指静态的病历信息,还包括提供的相关服务。支持电子病历这些功能的软硬件系统,称为电子病历系统。它能实现病人信息的采集、加工、存储、传输、服务。实现电子病历就是要实现电子病历系统。4 医学电子病历系统在国内外的发展概述由于各种医学信息系统是在不同时期发展起来,HIS(医院信息系统)约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RIS(放射信息系统)约80年代,而PACS(医学图像通迅与管理系统)在90年代后期才趋成熟,其使用的技术结构和标准不统一,很难真正的集成和信息融合,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HIS、RIS和PACS这三大信息系统作为标准医院信息系统配置已经被国内外医院和工业界所广泛接受,而且在IHE的框架下,这三大系统的信息集成与融合趋势日益明显,而建立在它们集成关系之上的医学电子病历系统EMR是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的重要方向[4]
, 百拇医药
    西方国家和一些医疗发达地区在CPR的研究与使用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实用性进展,对他们的临床医学、医学研究和医学教学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由于系统的造价以及国内外医疗制度的差异等原因,这些系统不可能为国内医疗机构所直接采用。

    我国的医学信息系统的建设发展十分迅速,有关方面对EMR也有相当的认知与重视。但是由于信息系统建设起步晚以及经费等的限制,大多数医院以往主要致力于建设HIS和RIS系统,集合PACS系统的“图文并茂”的CPR系统还没有出现。同时,一系列的信息化管理所需要的操作规范、医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等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不过,正是由于我们是后起发展的,我们可以以病人为中心,全盘考虑国内医院的工作流程,采用国际标准,并借鉴国外已有系统的特点,发展一套符合国情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R系统。

    电子病历的应用对临床医疗工作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对医院的许多方面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为医院今后的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同时,我们也应承认,电子病历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5]
, 百拇医药
    5 应用电子病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5.1 病历的客观真实性受到挑战 病历本身具有档案的性质,其真实性的意义不言而喻,它还具有实时性的特点,即病历是对病人在住院过程中的病情发展及相关的治疗活动随时记录而成的。从原则上来讲,已经记录并经确认的内容不应再被修改。在传统纸质病历中,这一特点基本得到体现,临床医生因某种原因试图对先前已记录在案的病历内容私自进行修改,并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电子病历的应用使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在病历没有最终提交存档之前,经治医生可以轻而易举的对已记录过的内容进行修改而又不留任何痕迹。如何保证病历内容的真实可靠是一个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5.2 病历内容的雷同化现象 人体自身的复杂性决定了病情症状的千变万化,真实而全面地将这些变化记录下来是病历的最主要功能。在电子病历的应用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模板”技术得到了普遍的应用。模板的引入使书写病历的过程更加简便快捷,但同时,由于管理措施滞后,部分医生只注重套用现成模板的内容,忽略了对不同病人间类似症状下细微差别的记录,导致病历内容雷同,直接影响病历内容的质量。
, 百拇医药
    5.3 医护之间的脱节现象 纵观目前国内应用的电子病历系统,从设计上主要是考虑了临床医生的应用,对护理方面的考虑相对不多,电子病历中的大部分信息不能被护士工作站的终端所共享,使护士在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病人信息方面有一定的不便。

    5.4 病历的存储与流通格式有待规范 由于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电子病历并无统一的规范化要求,各开发商在选择电子病历的编辑器时不能做到统一,这将导致不同系统之间的电子病历因文本格式不同而无法进行有效的交流,直接影响社会上不同行业间对信息共享的需求。

    6 解决问题的思路

    6.1 加强病案立法,确认电子病历在法律上的有效性 目前在我国尚缺少一部病案管理的专门法规,管理工作的实施主要依据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规定。这些规定中的许多内容已不适合现代化管理的需求,特别是对电子病历的应用,往往规定的比较笼统,可操作性不强。近年来,一些医院为应付上级某项检查而突击修改病历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也与缺少一部具有强有力的约束性的法规有关。当前,急需制定一部有关病案管理的专门法规,该法规应以国家“档案法”的基本原则为核心,对电子病历应用的各个方面进行明确而详细的规范,确立电子病历在法律上的有效性,确保我国电子病历的发展在法制化的框架内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 百拇医药
    5.2 加强管理,确保电子病历内容的真实可靠 在病案立法尚未完成之前,当务之急是要利用尽可能的手段确保电子病历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确保电子病历在法律上的有效性。在电子签名尚未达到实用化之前、在打印好的病历上逐页签名仍是必须坚持的制度。为保证电子病历内容的准确可靠,从技术上可以考虑把病历的存档时间由目前的在病人出院后一次性存档改为逐日自动存档;通过网络将已存档的病案同时上传至上级档案部门备案;辅以加强各项管理措施,彻底堵塞非授权人员对病历内容可能的修改途径。

    6.3 解决好电子病历存储与流通的问题 电子病历在存储性能和流通性能方面比传统的手工病历具有明显的优势。但要更好地发挥这些优势,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随着社会医疗保险以及其它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医院的病历信息不可避免的要与外界进行交流,而不同行业中所使用的软件系统极有可能是不一样的。因此,应尽快制定统一的电子病历存储标准,规范有关软件的开发,保证在不同的软件系统中共享病历信息。
, http://www.100md.com
    6.4 近一步提高电子病历的内在质量 从管理角度来看,领导机关应充分利用网络管理的优势、强化对病历质量的检查、监督机制、采取行之有效的监控措施,完善对病历质量的全程监控。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来看,应把电子病历的使用者范围从临床医生扩展到医院中所有与之相关的人员,尤其是护理专业人员。

    6.5 加快相关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提高病历的电子化水平 目前我们应用的电子病历其内容还主要局限于文字方面,还不能称之为完全意义上的电子病历。今后应重点研 究将全部检验信息、各种设备检查信息、图像资料甚至声音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后导入电子病历。通过发展模式识别技术、解决病历的电子签名问题。辅以采用大容量的存储介质,真正实现无纸化病历 [6]

    综上所述,电子病历是医院信息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医院进入信息化社会的重要桥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措施,采用最新的技术手段是保证电子病历在医院中不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可以预见,电子病历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安滨.再谈电子病历.中国医院管理,2003,(4):37-38.

    2 张明,刘雄飞,郭文虎,等.如何实现真正实用的电子病历.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3,(9):67.

    3 刘海一,任连仲.建设我国的电子病历和医学影象系统.中国医药信息学研究,1999,(2):58.

    4 E.L.Siegel,et al.Clinical challenge associated with incorporation of nonradiology image into the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PIE,2001,4323:287-291.

    5 陈积名,杨亚肃.电子病历应用中需注意和解决的几个问题.医学信息杂志,2002,(1):27.

    6 朱青峰,朱淑萍.电子病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医疗卫生装备杂志,2002,(2):44.

    作者单位:1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610041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 麦伦), http://www.100md.com(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