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24
浅谈帕金森病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20-02

    帕金森病(PD)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其病理改变为中脑黑质和脑桥蓝斑色素细胞变性,引起纹状体多巴胺(DA)的不足,使抑制性的DA与兴奋性的乙酰胆碱(ACH)失去平衡而发病。帕金林病的临床症状很多,但一般认为它有3个主要症状:运动缓慢和运动不能这些症状大多从单肢或一侧肢体开始,病人动作缓慢、笨拙、精细动作困难,随病情发展而出现语言障碍;肌强直、僵直PD的肌强直呈“铅管样”,患肢被活动时呈齿轮样阻抗感,面部表情呆板;震颤。临床上70%~80%的病人有此症状,其中以手的震颤最具代表性,多在安静时出现。帕金森病的这些症状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帕金森病的治疗也越来越受到医药界的重视,近年来该病的治疗越来越系统化,大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 抗胆碱能药物

    DA与ACH是一对作用相互拮抗的动态平衡递质。PD患者因DA不足引起ACH的兴奋性加强而发病,故可用作用于毒蕈碱受体的中枢性抗胆碱能药物进行治疗。抗胆碱能药适用于早期轻症病人。常用药有:安坦,每次2~4mg每日3次;东莨菪碱,每次0.2~0.4mg,每日3次;苯甲托品,每次1~3mg,每日1~3次。治疗过程中的口干、便秘、失眠等副作用在停药后即可消失。

    2 多巴胺替代疗法

    2.1 L-多巴疗法 L-多巴是DA的前提,在脑内脱羧成DA,使DA-ACH重获动态平衡而起治疗作用。本法由于有较为严重的内脏、心血管、神经方面的副作用现已少用。

    2.2 脑外多巴脱羧酶抑制剂 脑外多巴脱羧酶抑制剂与L-多巴同用,可阻止脑外多巴脱羧成DA,可减少L-多巴的用量降低外周的副作用。但必须同时服用维生素B 6 ,使脑内L-多巴加快加强。常用药物有美多巴、心宁美等。服用剂量从少量开始,间隔3~5日加倍直至合适剂量为止。

    2.3 多巴胺能受体激动剂 晚期的帕金森病人因纹状体缺乏多巴脱羧酶或受体数目变性减少,服用多巴制剂没有疗效,因此可直接用多巴胺能受体激动剂来治疗。常用药物有溴隐亭(与L-多巴合用,开始时每日0.625mg,缓慢增加,最大不超过30mg)、培高利特、阿朴吗啡(用本品前0.5h服用50mg多潘力酮可消除呕吐的副作用)。

    2.4 B型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B型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可阻止DA的降解、减少DA的再摄取,以延长DA作用时间。现有药物为司来吉兰。

    2.5 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 此类药物主要是阻止DA的降解,延长作用时间,增强L—多巴的疗效。代表药物有托卡朋(答是美)、entacapone。

    2.6 金刚烷胺类 该类药疗效类似抗胆碱能药,只适用于较轻的病例。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1)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孙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