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396194
强化内部改革 全面激发活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10月 第1卷 第2期
     最大作用。病人想到的,职工做到了;病人没有想到的,职工也做到了,使病人来院诊治有 一种宾至如归的感受,以至于双休日实行一天半休息、半天轮休和夏季提前15min到岗都能够及时顺利执行。对1例自主呼吸停止者的抢救,多科室主动配合,有关专业人员紧密协作,护理人员24h轮流守护在病房,各项抢救措施紧张进行,在第15天时,该病人恢复了自主呼吸,创造了医院抢救史上的新奇迹。后勤保障工作及时、高效、节能降耗效益明显。病人、职工食堂根据饮食需要合理安排,改革前的各种投诉也随之而不再有了。

    改革既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功能,又带来了医护人员服务及时主动,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的新变化,很多病人闻名前来诊治,门诊病人络绎不绝,医技检查你来我往,不少科室编制床位住满还加床,外科手术连台做,业务工作量大幅度上升,两个效益同步增长。据统计,5年间医院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总值、专业设备总值、业务用房面积翻了一翻;医院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分别被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省卫生厅授予“全国明明白白看病百姓放心医院”、“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3 几点体会

    3.1 宣传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改革的基础 改革都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尤其是人事制度改革,更与广大职工自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在改革中注重广泛宣传,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改革方案、实施细则的制定和各个环节工作由上到下,而下到上,多次组织学习,反复讨论,适时召开各种座谈会,全方位听取、征询意见,使职工感到改革目的与自身利益是一致的,从而增进理解,得到信任和支持,减少工作阻力,增强工作动力,使改革平稳推进。

    3.2 勇于创新,在实践中稳步推进是改革的关键 改革,特别是人事制度改革,事关职工切身利益,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又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改革中谋突破,在改革中上台阶。改革不能操之过急,急于求成,否则会适得其反,改革更不能等待观望,否则只会延误时机。

    3.3 敢于坚持原则,对事不对人,不怕碰硬是改革的核心 改革说到底是利益分配格局中的重新调整和人员重组,实施中一定会遇到各个方面的阻力。在改革推行中,要综合考虑改革的深度、发展的速度、职工的承受能力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如改革方案一旦形成付诸实践,就要有胆略,敢于碰硬,对事不对人,遇阻碰难不改初衷,一抓到底。同时,积极主动地排难解阻,做深、做细职工政治思想工作,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作者单位:438400湖北省红安县人民医院

    (编辑 文清), 百拇医药(李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