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14
试论医院建立科研激励机制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建立适宜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医院在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快速发展,是每一位科技管理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本文通过学习应用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根据医院自身特点,在实践中通过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运用精神激励与经济激励相结合的方法,力求建立科学、规范的科技激励机制,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竞争环境,提高医务人员的科技创新意识,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医学科技人才,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键词 医院 管理 科研 激励机制

    Discussion on the necessity and urgency to set up a mechanism to

    promote innovation of med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百拇医药     Yang Yongjun,Peng Like,Ma Shuqing,et al.

    Dept.of Science&Education,DongFeng Affiliated Hospital of YunYang Medical College,Hubei,442008.

    【Abstract】 Innovation is the soul of a nation on progress and the dynamic sources for its development.It is the important duty for every scientific administrator to establish a set of policy suitable for promoting innovation of scienceand technology to make advantage to hospitals to develop fast in the medical marketwhere the competition is rigid more and more.By studying advance theory and method on management,we discussed howto culture quantity of medical reˉsearchers as a steady sustains for the hospital development by setting up a mechanism to promote innovation of med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management scientific research promoting mechanism

    在现代社会中,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作为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型的医院,医学科技创新活动在医院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运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来长期有效地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已成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更是医院科研管理者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院科技管理人员在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致力于科技激励机制的改进与完善,取得良好效果。

    1 建立科技激励的动因

    纵观欧美发达国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科技的高投入在经济快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科技的高产出主要依赖于科技激励机制的建立。在国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加入WTO,洋医院的渗透、私立医院的崛起,更加剧了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对此,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方法,结合中国国情,根据医院自身特点,有创造性的建立和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并应用于医院管理中,使医院在竞争中求得快速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根据组织学习理论,医院管理特别强调“学习+激励”模式,不但使人勤奋工作,而且注重使人“更聪明地工作”。以学习型组织理论为指导思想,在医院科技管理工作中,我们以增强医院的学习和创新能力为核心 [1] ,注重发挥群体智慧,以努力提高医务人员从事科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出发点,不断修改和完善医院科技激励政策。以精神激励为重点、物质激励为保障、多种激励方法并用,以期取得最佳的激励效果。

    2 制定科技激励政策

    2.1 营造竞争环境 通过实践,我们认为营造竞争环境是产生激励的有效动因,任何个体、团体,只有在充满竞争与挑战的环境中,才能激发活力,克服固有的惰性。激发医务人员的科技创新意识,使科学技术成为促进医院快速发展的动力。我们在医院科技管理中引入竞争机制 [2] ,设立了医院科学研究基金,完善包括科研课题立项、科技开发、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新业务、新技术应用等项目的科技管理体系。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现场答辩,择优资助,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 ,依靠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现场咨询,技术评估,现场打分,张榜公示的方法,致力于营造科学、公正的竞争氛围。
, 百拇医药
    为使竞争在医院科技活动中真正发挥激励作用,关键要有考核,要有比较客观、合理、适用的量化标准及严格执行标准的各项具体措施,制定相应的评审标准,将结果公之于众并接受全院医务人员监督。目的在于通过竞争所获得的科研项目,让科技人员有成就感,这样既激发了科研工作者的热情,又为医院培养选拔科技人才,进一步争取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创造条件 [4]

    2.2 经济激励 在科研管理中,过去大多数科研是兼职或利用业余时间在进行,没有报酬,因此,积极性不高。近3年来,我们从人性化管理入手,本着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为出发点、物质激励手段为保障的原则,加大对科研人员经济激励的力度,通过多种办法满足医技人员的物质需求的欲望,使科技人员能够安心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主要办法有:①设立科研专项奖励基金,对中标的科研课题、获助科研经费、获奖科技成果、发表的科研论文及开展新业务、新技术项目,分别按等级、数量给予较大力度的奖励,凡获得院外科研课题资金的项目,医院再配备同等数额的经费,给予资助。②实施科研绩效奖励:对所有从事科技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的医技人员,都作为绩效进行考核,每月一次,每季进行一次检查,内容包括目前进度,存在的问题,需管理部门解决哪些问题,并做到量化得分,按分值与奖金挂钩并每月兑现。③学术奖励:除科研绩效立项奖励所涉及的项目以外,对每年参与编写的教材、著作、通过鉴定的科研课题、获得的专利,同样给予奖励;发表的论文按照中华系列杂志、核心期刊、一般杂志等级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④其他奖励:对于凡获得博士学位回医院工作者,医院当年一次性奖励10万元;获得硕士学位者奖励6万元。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医院再给予同等数额的奖励。
, http://www.100md.com
    2.3 精神激励 随着社会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提高,作为医学院附属医院里的广大医务人员,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大都具有崇高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在社会交往中不仅需得到社会和别人的尊重,而且希望为社会、为人类的进步尽一份责任和义务,精神激励这种更高级的报酬对科技人员来说尤为重要。因此,在科技管理工作中,坚持精神激励为重点,将医院文化建设、医院精神培育与职工精神需求水平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 [3] ,通过大力宏扬正气,表扬、宣传本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满足医务人员的社会尊重、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以长久地维持科技创新热情。具体方式有:①加强医院创新文化建设:我院首先倡导管理创新,近年来医院大力提倡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构建创新文 化。管理的目的在于不断创新,为医技人员营造一种优良创新环境,适宜科研产出的良好氛围。通过制度建设,开展科学评估,规范科技管理,制定一系列科技激励措施,提高科技人员的精神需求水平,真诚地关心和指导医务人员的素质提高与前途发展等问题,促使医务人员产生一种自我实现感和加倍回报感。②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院内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对于在科技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科技绩效量化得分比较高的科室和个人,每年评选出10位科技明星、科技优胜科室、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论文作者;对在科技活动中发挥伯乐作用的老专家、老教授奖励的同时,更注重对在科技活动中作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颁发证书和实施物质奖励。③把职称晋升与职位聘任纳入科技工作标准:在职称晋升工作中,医院把科研课题、论文发表数量(尤其是核心期刊和中华系列杂志),科研成果及新业务、新技术开展情况等作为必备标准;把获得科技成果奖,参加学会工作等列为附加条件;在职位聘任方面,对于重要、重点岗位的聘任,明确提出了科技工作的要求标准。
, http://www.100md.com
    3 实施效果

    3.1 科技激励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在科技管理工作中,一切从激励动因出发,各种激励办法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灵活掌握与使用,会有效激发医务人员的科技积极性与创新性。按照上述思路,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草拟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后实施。在近3年的运行中,我们坚持把激励目标和奖励相结合,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抓住关键,重在落实,实施有效,形成并完善了一系列管理标准,使科技激励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3.2 科技激励实施效果 首先是构建了创新文化,建立起完善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5] 。在激励政策的鼓舞下,科技工作从最早只是高学历医技人员的事,发展到广大医技、护理、行政管理等人员的广泛参与。每年参与学术活动,撰写科技论文,申报新技术新业务项目及科研课题的人数明显递增。其次是医院科研成果数量逐年增多,研究水平有很大提高。2001年至2002年两年间共发表论文390篇,其中,中华系列杂志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7篇,获得科研成果12项,其中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实现了零的突破。医院做为主、参编单位出版专著3部、教材2部,获得专利2项。再次是医院科研课题数量不断增加,获取科研经费有较大幅度增长。医院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2001年开始每年争取到近80万元的科研经费投入到科研工作中,通过自主研发和参与课题研究而获得省、市及主管部门科研资助经费数十万元。立项课题数量的增多,初步展现了医院科研工作的综合实力和潜在发展力,坚定了科研工作上档次、实现高层次重点项目突破的信心。另外,国际、国内间的合作和学术交流不断扩大,促进了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近几年,医院组织学科带头人出国学习、考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达30人次,以获取最新的学术信息;在国内邀请了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医疗专家组成员到我院考察并做学术报告,对我院的发展专家们称其为鄂西北山区升起的一颗璀灿的明珠。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医院已与40余所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扩大了医院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激励机制的不断完善不仅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而且还促进了学科建设及人才的培养和提高。2002年经过省专家组评审,医院有1个科室被评选为湖北省医学临床重点学科,3个科室被评为湖北省重点专科,7个科室被评为市级重点专科。

    4 体会与建议

    4.1 科技激励机制应不断完善 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医务人员来讲,他们的工作动机产生于自我价值实现,社会尊重等方面的需要,而这些因素又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医院要使科技激励机制长久保持下去并取得较好的效益,就要不断的创新与完善,满足不同的群体、个体和不同的需求,使之成为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

    4.2 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同步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精神激励这种“更高级的报酬“对科技人员而言更为重要。在物质激励力求做到公平、合理、有吸引力,重奖在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的同时,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满足其成就感、认同感,就能够极大地激发医务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 百拇医药
    4.3 做好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深化科技激励工作 科研 课题的鉴定、论文的发表作为成果是一种产品,而最终的价值要体现在成果的推广应用上,过去只单方面重视成果的产出,忽视了成果的转化。在综合医院的科技工作中,既要有基础研究,更要重视应用研究,力求解决临床医疗中某一领域的难题,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促进学科的发展。因此,在加强科研质量管理的基础上,促使行为向有效率方向转变,进一步深化科技激励工作。

    参考文献

    1 周典,周江宁.医学科技创新与医院管理方式变革的关系研究.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2,22(3):7-8.

    2 李秉銮.关于医院科研激励机制的思考.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2,15(3):184-185.

    3 周典,陈伯钧.我院科技激励方式的演变.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3):188.

    4 韩晓燕,付亚芬,宁方芹.强化激励机制促进医院科技进步.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2,15(2):119-120.

    5 马利,朱嘉龙,王红.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医院跨越式发展.中国卫生,2003,(3):34-35.

    作者单位:442008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医院科教部

    (编辑 田风), 百拇医药(杨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