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24
打造信息化平台建设有专科特色的数字化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医院第一代单机作业和第二代功能相对简单的B/S结构系统,随着信息系统的飞速发展,已经进入到集医院管理及医疗技术于一体的相关模块间实现无缝连接、数据共享、工作站实现两级交换主干千兆的大规模集成化HIS系统。

    2001年始,我院在辽西地区首家按照数字化医院的要求,全面推进HIS系统建设。网络采用千兆光纤主干,百兆到桌面的建设方案,建成了由3台服务器,200多个信息点,160多个工作站组成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以病人为中心的业务信息系统,以管理为对象的管理信息系统,满足了不断变化的临床业务要求。到目前为止,已有22个信息工程和自行拓展的子系统在网上运行,管理范围覆盖全院所有的临床和职能科室,涉及多媒体导诊及患者综合查询系统、门诊挂号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门急诊划价收费系统;门诊药房管理、门诊核算报表、入院管理系统、住院结算系统、住院药房管理、住院医生工作站、病区医嘱和护理系统、手术、分娩管理系统、住院核算报表、药库管理系统、总务、器械(物资)管理系统、院长综合查询、制剂室管理系统、综合维护、医技管理系统、读卡器管理软件、门急诊输液管理软件、病案管理软件以及办公半自动化等内容。
, http://www.100md.com
    经过两年的尝试,计算机硬件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建设数字化医院奠定了坚实基础,初步建成了以病人信息交流为核心,管理和医疗信息贯通,便捷高效的网络化、多媒体化的有专科特色的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取得良好效益,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全面建设。

    1 建设数字化医院是医院现代化管理和高效运行的需要

    数字化医院是正在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概念一直没有明确的涵义。2001年,有关权威人士提出:数字化医院是以网络管理为基本模式,以信息为医院发展的基本功能,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增强医院的技术实力,以信息文化改变着人们教育、工作方式和思想观念的新兴群体形态,以信息化建设为医院发展的新增长点。数字化医院的暂时界定,为医院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初步的理论依据。

    建设数字化医院是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发展的必然,也是医院现代化管理和高效运行的需要。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市场的竞争越加激烈,尤其是我们妇婴医院,一直处于综合医院妇产科、个体医院、诊所的包围之中,因此,迫切需要改变医院管理模式,提升医院形象,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从我院的实践上看,信息化管理给我们带来了以下好处:
, 百拇医药
    (1)方便了患者。由于电子传输和信息高度共享,缩短了病人的就诊时间,解决了“三长一短”中的挂号、收费、取药时间长,门槛多的医患矛盾,减少了就医取药的环节,达到了患者看病“提速”的最佳效果。患者还可以通过多媒体导诊及患者综合查询系统对自己需要缴费的项目,费用明细和总金额一目了然。

    (2)增收节支。现在持卡挂号、持卡开药、持卡交费,避免了以往漏记、漏收、人情看病等现象发生;办公自动化系统减少了办公消耗材料的使用,通过局域网定向传递通知、报表,提高了工作效率。

    (3)增加了三个效益。信息化建设在功能拓展中,成为员工提高技术素质、业务素质、文化修养、获取知识、信息的新途径,给医院带来了良好的技术氛围,有效提高了文化效益。患者掌握医院信息,扩大了医院知名度;并随时可以了解药品价格以及自己就医费用等情况,减少了医疗纠纷,增加了医疗内容的透明度,有效提高了社会效益。信息化建设给医院带来的经济效益在业务流程中为显性化,员工体力劳动向智能化发展,减轻了工作强度,工作得以把精力集中于为患者服务上,带来服务质量的提高,为医院增加了收入,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4)加速规范了医院管理流程。使用院长查询系统,可随时了解全院的医疗情况、物流情况等各种医疗统计分布式和多源性数据,为院领导决策于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快速准确的支持,富有成效地提高了医院的运行效率。

    2 结合本院实际,发展专科特色的数字化医院

    打造医院信息化平台,推动HIS系统建设发展迅速,作用突出,必须坚持稳中求快,好中选优,集中实力,整合集成的指导思想。

    2.1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医院领导站在推动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对网络系统的开发与建设认识明确。在计算机网络开发之前,就成立了以院长挂帅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小组,自始至终参与了网络开发的运筹、策划、组织、实施的全过程。

    2.2 成立计算机管理中心 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熟悉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设备维护,能熟练的掌握网络后台数据库的维护及软件流程等,能根据医院布局,软件功能实施计算机网络建设方案,也能进行正常的技术维护和必要的客户化工作,保障了医院系统的完好运行。
, 百拇医药
    2.3 系统有效的全员培训 基础培训,让职工入门计算机基础知识,能够对计算机进行简单操作,全员及格率100%。重点培训,结合医院实际,对科室重点人员进行网络软件流程培训。强化培训,有针对的指导年龄偏大、软件掌握不熟练的人员反复操作。

    2.4 建章立制 网络开通后,制定出《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规定》、《医生、护士工作站操作规程》、《计算机中心工作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24条,确保工程运行中的网络技术、组织协调、技术保障、信息监控等网络管理工作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

    2.5 加强维护,保证HIS系统稳定运行 合理地整合系统资源,以较少的投入求得最大的效益,将“信息永不间断”作为建设HIS最终实现的目标,维护和保养上升为主要工作。

    2.5.1 硬件维护 ①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交换设备是医院信息化网络中的主要设备。为保证它们正常运转,医院对服务器中HIS数据采取每天的24点进行自动数据备份和每天12点进行手工备份,以及下班后进行磁带备份的办法,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将故障一旦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点。数据库的事物日志文件是随着使用量的增长而增长的。针对网络运行一段时间后,事物日志文件已达30GB,数据存放空间只剩下400余MB的现状,我们查找资料,反复调试,找到了缩小事物日志空间的办法,使数据空 间增大了20余GB,确保了系统的正常运行。②计算机和打印机。为防止计算机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延长及人为操作的影响而引起故障,影响对HIS程序正常运行,我们对计算机内WINDOWS98操作系统、HIS程序组件、KV系列防病毒软件、办公室办公软件、SUPERRIBBIT计算机及网络管理软件、MSGFERE信息接收及传递软件、配置院内信息网等所有程序进行重新安装,同时还定期地对计算机进行维修,以杜绝隐患发生。
, 百拇医药
    2.5.2 软件维护 医院的医疗需求及管理需求随着市场而变化。我们通过分析这些需求,在不影响系统稳定、数据准确的前提下自行编写了10余个补丁脚本程序,以保证软件能充分适应医疗及管理需要及系统数据的准确性。为方便计算机网络的管理,我们还安装了PCANYWHERE远程管理软件,为及时处理网络问题,系统的流畅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为防止病毒的侵袭,除了禁用工作站的软驱、光驱外,我们还为服务器及工作站安装了KV2003.NET及KV3000防病毒软件,有效防止了病毒对系统的破坏。

    2.6 挖掘网络潜力,发挥网络优势,让网络为医院建设服务 今年我们开发了有医院新闻、医护资讯、医院规章制度、医院文化、论坛、上传文件以及防非典专栏等内容的《妇婴医院信息网》,半年中发布信息1100余条,为医院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营造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妇婴医院

    (编辑 云清), 百拇医药(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