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34
我院如何规范院内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自国家实行基本药品管理制度以来,我院也建立了相应的基本药品管理制度,于1994年印发了第一稿《医院基本药品目录》,同时规定院内药品(含采购药品、院内各种制剂、临床科研药品等)统一由药剂科管理,院内药品的管理和流通进入了规范化的渠道。经过近几年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的不断更新和补充,2002年10月我院又印发了第二稿《医院基本药品目录》。目前,我院使用的所有药品有以下4种方式,现介绍如下。

    1 常用药品

    以《医院基本药品目录》(含西药、成药、中药饮片和中药浓缩颗粒、院内制剂)为依据,根据基本满足临床常规医疗实践需要的原则制定药品采购和生产计划。

    2 超出《医院基本药品目录》范围的药品

    (1)对临床医疗实践中只是一次需要或短期内需要使用的药品,按一次性申购的原则办理,程序如下:①由临床医师开具两张相同处方,经临床医师所在科室的主任签字,院长签字批准后交药剂科。②两张相同处方一张经药剂科主任签字后交药品采购员,后者根据处方品名、规格和数量向药品经营(生产)企业采购,并留存备查;另一张处方交药品保管员,药品入库后由保管员通知药房领药。③药品进入药房后,由药房通知申请该药的科室一次性录入医嘱或一次性批价交费,到药房全量取药。④门诊病人申购临时用药时,需要交纳一定数量的押金,病人取药后押金退回,防止药品购入无人使用。(2)对临床医疗实践中需要长期使用的药品,按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讨论批准的原则办理,程序如下:①由药品经营(生产)企业到药剂科领取《进院药品预审表》,并填写以下内容:药品名称、规格、单位、批准文号、生产企业、批发价、零售价、供货价、主要成分、功能与主治、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比较、该品种的优势、联系人姓名、电话等。②填好的《进院药品预审表》和药品介绍方面相关资料交药剂科,由药剂科根据药品作用的性质分类整理,开会前打印相关资料递交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③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由院长任主任,药剂科科长任副主任,由院内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医师和药师组成专家库。召开药事会前由院长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专家参加会议,评审《进院药品预审表》和相关资料。④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审核讨论,记票后超过参加会议人数半数以上的品种即做为今后医院的常规用药,纳入《医院基本药品目录》,遵循以下原则:A.客观、公正;B.体现用药水平;C.已知该产品的疗效优于我院现有品种,采取“优胜劣汰”的原则;D.根据填写的《进院药品预审表》的数量实行总量控制,总量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a.填补医院用药空白的药品;b.高科技含量的药品;c.同类但属于不同档次的药品;d.同类但属于作用机制不同的产品;e.大型企业、GMP达标企业的产品;f.医保用药范围的药品;h.招标采购范围的药品。⑤通过药事会讨论的品种,由药品经营(生产)企业递交加盖药品经营单位红色印章的《药品经营(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GMP或GSP证件、物价单、委托证书、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销售人员备案登记证件原件和复印件等到药剂科留存备查,双方协商进院药品的价格情况后药品即可进入医院使用。⑥由药剂科将本次药事会讨论通过的新药资料打印、发放到临床科室。
, 百拇医药
    3 科研用药或临床验证药品

    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并注册登记的科研用药 或临床验证药品,由科研科递交相关资料到药剂科,药品交药剂科管理,涉及科技课题或临床验证的科室使用该药时处方应编号,由药剂科指定人员造册登记并对号发药。

    4 捐赠药品

    药品经营(生产)企业捐赠给本院的药品进入医院(给予相应的发票号码入库)及院内使用的方式与采购药品一致,我院捐赠给外单位的药品经主管院长批准后由药剂科主任修改库存。

    院内药品按以上4种方式进入医院和在院内使用,既能根据医疗实践需要满足临床,又能防止院内用药的无计划性而造成的浪费,药品基本进入了较规范化的管理渠道。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

    (编辑 王使臻), 百拇医药(张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