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274
踝部外伤512例X线表现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59-01

    回顾收集整理512例踝部外伤病人的X线平片检查情况,分析总结该常见外伤X线影像特点,探讨各年龄段踝部扭伤的变化规律和特点。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2年10月,共接诊踝部外伤病人512例,均摄有踝关节正侧位片,部分加照其它部位,发生于左踝316例,右踝196例,年龄12~71岁,男264例,女248例。扭伤356例,训练摔伤17例,车祸致伤105例,其它34例。

    1.2 方法 摄X线片。

    2 X线片表现及分析

    512例患者中关节囊和(或)临近软组织肿胀463例,占90.43%,表现为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密度增高,皮下脂肪线和肌肉间隙模糊、消失等。其中骨折135例,占26.4%,左踝72例,右踝63例,双侧骨折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男66例(48.9%),女69例(51.1%),性别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骨折发生部位及年龄分部,见表1。骨折患者中有6例伴有踝关节不完全性脱位,占4.4%,均为老年女性,左4例,右2例。表现为踝关节间隙不对称,距骨向内侧移位,2例伴外踝骨折,1例伴跟骨骨折。

    表1 512例踝部外伤骨折部位及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踝部外伤最常见的X线和临床表现是软组织肿胀,本组病例中骨折发生率26.4%,充分显示X线摄片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关于软组织肿胀的意义,国内有文献认为在未见到骨折的情况下,明显的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常提示关节韧带损伤 [1] ,应结合各软组织肿胀的X线改变分析确定。根据本组统计,踝部外伤骨折发生率在左、右两侧,男、女无明显差别,但骨折的出现率与年龄有重要关系。本组中年龄最小12岁,此年龄段前的患者未见骨折的发生,有报道认为此时期为“无骨折年龄段”。分析原因与该年龄段踝部各骨未充分发育,软组织、韧带松弛,弹性好有关。12岁以上则可见骨折发生,踝部外伤伴发骨折的可能 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大。50岁以上就诊骨折的发生率超过50%以上,这与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变脆,加上软组织、韧带的弹性下降,关节活动不灵活,有很大的相关性。踝部扭伤骨折最常见的部位是外踝,单纯性外踝骨折占所有骨折病例的63%,与文献报告一致 [1] ,除外踝外,内踝、第五跖骨基底骨折较常见。

    因此认识踝部外伤X线表现特点及年龄的相关性,对临床外伤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同时对5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女性,早期进行血钙临床检测并及时足量补钙,适当的体育锻炼,减少骨质疏松发生的机遇,可预防骨折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云钊,李果珍.骨与关节外伤X线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357-365.

    作者单位:1 100071北京解放军66040部队卫生所

    2 100094北京解放军第261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张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