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64
输尿管结石表现为肠梗阻的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76-01

    临床上,输尿管结石与肠梗阻本是无明显关联的两种疾病,但我院自2002~2003年共收治4例病人均以急性肠梗阻收住院,但入院后经详细检查才发现其导致肠梗阻的原因是输尿管结石,现将其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3例,女1例,年龄38~45岁,均因阵发性腹痛、腹胀,并停止排便、排气数小时至1天而急诊入院,并均以“急性肠梗阻”收住我院。入院后依据肠梗阻的治疗措施相应给予持续胃肠减压、禁饮食、解痉镇痛、补液等治疗,患者病情均得以明显缓解。后期曾给予肠镜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但在腹部B超检查中均发现4例患者为单侧输尿管结石,其中有2例患者同时合并有同侧肾结石,而且其结石均位于输尿管腹段,即于输尿起始部至输尿管越过髂血管处之间,结石直径大小为0.6~1.0cm。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4例患者自行B超检查并明确诊断为输尿管结石后,有3例患者经利尿、解痉镇痛、对症处理后输尿管结石均自行排除;其中1例因结石稍大,考虑其自行排出困难,遂给予ESWL(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后,结石亦顺利排出。最终4例病人均顺利康复出院。

    3 讨论

    输尿管直径约0.5~0.7cm,因此直径为0.6cm左右的结石经保守治疗后多可自行排出体外,而输尿管结石所致疼痛的原因就是因为形体较小的结石在输尿管内滑动的过程中刺激输尿管平滑肌,致使输尿管平滑肌痉挛而引起阵发性绞痛,同时结石可损伤输尿管内膜而出现镜下或肉眼血尿 [1] 。形体较大的结石(直径多在1cm以上)因其嵌顿于输尿管内而很少因体位变动而滑动,因此很少会引起疼痛。输尿管结石引起肠梗阻的原因,经分析总结为两方面主要原因:(1)导致输尿管平滑肌痉挛引起绞痛的刺激由内脏感觉神经,并主要伴随T 11 ~L 2 神经进入脊髓后角,借助相应节段中间神经元并通过“聚合-易化”或“聚合-投射”作用而激活相应节段脊髓中间外侧柱的内脏运动神经元,即交感神经的节前神经元,引起相应节段交感神经的兴奋(此过程亦称为内脏反射) [2] ,从而导致相应支配区域内肠管的蠕动减弱,严重可致腹痛、腹胀及排便、排气停止,即肠梗阻发生。(2)严重的痉挛性绞痛可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从而出现以交感—肾上腺髓质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为主的神经内分泌反应及一些功能代谢的改变,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紧张,胃肠松弛,分解代谢加快等,同样也可使胃肠蠕动减弱 [3] 。另外,在某些个体,心理应激可诱发肠平滑肌的收缩、痉挛,出现腹痛、腹泻或便秘[3] 。正是由于上述两方面因素的存在,即容易使临床医生误认为肠梗阻均是由于胃肠道相关疾病而引起的,从而忽视了输尿管结石引起肠梗阻的情况,最终导致误诊而不能及时地、彻底地解除患者的痛苦。因此,笔者诚告广大临床工作者,如有符合肠梗阻典型症状的患者,切记及时给予行腹部平片或肾输尿管B超检查以排除输尿管结石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57.

    2 郑思竟.系统解剖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42.

    3 金惠铭.病理生理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102,111.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