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74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140例CT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6-01

    收集我院儿科140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和头颅CT资料,以探讨头颅CT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140例新生儿均符合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临床分度按1996年10月杭州会议制订标准,其中临床表现轻度90例,中度38例,重度12例;男108例,女32例;年龄生后24h内13例,1~3天40例,4~7天87例;其中早产20例,宫内窘迫38例,生后窒息82例。

    1.2 方法 140例均采用美国吐克PQ-2000型CT扫描仪,脑白质CT值<18为低密度,>40为出血影像,按新生儿头颅大小及观察病灶的需要进行扫描,全部病例均在7天之内检查,CT诊断均符合1996年杭州会议修订标准。

    1.3 结果 有136例CT检查异常,符合率97.1%,临床分度与CT低密度改变有一定关系,临床轻度90例中CT表现正常4例,轻型62例,中型24例;临床中度38例中CT表现中型30例,重型8例;临床重度12例CT均表现为重型改变。

    1.4 治疗及转归 全部病例给予综合治疗:吸氧、纠正酸中毒、输液供给热量、营养脑细胞、合理使用脱水剂及补充维生素K,止痉等,治愈98例,98例复查CT所见脑水肿消退,灰白质界限由模糊变为清楚,部分白质低密度灶恢复正常或缩小,自动出院32例,死亡10例。

    2 讨论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围生期各种原因造成新生儿缺氧引起的脑损伤,是围生期窒息后引起的最常见和最严重并发症,为新生儿期危害最大的常见病之一,是新生儿死亡及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重者可造成不可逆性脑损伤,产生永久性的神经系统功能缺陷。

    在临床表现方面应密切观察意识、反应、反射、惊厥、呼吸、肌张力、瞳孔等一系列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对早产儿、宫内窘迫儿特别注意观察,临床医生密切观察患儿的细微症状和体征,有助于尽早确诊及时治疗。

    头颅CT检查对缺氧缺血性脑病确定诊断,确定病变区域和病变程度,指导临床分度以及估计预后均有重要作用,而且动态观察有助于判断疗效及评估预后,为早期干预治疗提供依据,是诊断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既方便又可靠的方法。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与CT诊断有较好的一致性,缺氧缺血性脑病是由于严重低氧血症造成脑缺氧缺血性损害,出现脑水肿,脑组织坏死,颅内出血。脑水肿是脑缺氧最早的非出血性改变,脑白质坏死最早可在出生后6h死亡者发现。由于窒息后从损伤到恢复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不同病程阶段CT影像所见不同。出生后2~4天头颅CT检查以脑水肿、低密度灶、颅内出血有较高发生率,与缺氧缺血性脑病神经症状于发病后72h表现最显著,在时间上相符,说明早期CT检查有助于了解脑缺氧缺血后脑损伤的严重程度。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表现与头颅CT检查所见相结合对提高诊断率、治愈率、减少后遗症均有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466000河南省周口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建林), 百拇医药(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