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84
沈阳市大东区各级医疗单位1999年消毒质量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94-02

    1999年4~10月,对沈阳市大东区内的34家省市级、区属、部队厂矿医疗单位及19家个体诊所的消毒工作质量进行了检测。

    1 检测标准

    在检测中,以医护人员手和物体表面的细菌总数Ⅲ类场所≤10CFU/cm 2 或Ⅱ类场所≤5CFU/cm 2 ,不得检出致病菌为合格,室内空气细菌总数Ⅱ类场所≤200CFU/cm 3 或Ⅲ类场所≤500CFU/cm 3 为合格;使用中消毒液细菌总数≤100CFU/ml为合格;灭菌后手术器械、压舌板、注射器、镊子、针头等以检不出菌为合格;紫外线灯辐射强度≥70μW/cm 2 为合格。

    2 检测结果

    各项检测内容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基层医疗单位消毒工作质量检测结果(略)

    不同类别医疗单位的检测结果对比见表2。

    表2 不同级别医疗单位检测结果(略)

    从表1中可见,各项检测内容中,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合格率较高,其次为室内空气、灭菌后物品、医护人员手,消毒液和物体表面的检测结果合格率较低。

    在表2中可见,在不同类别医疗单位检测结果的对比中,省、市级医疗单位的各项检测结果的合格率较高,其次为区属、厂矿和部队医疗单位,个体诊所的各项检测结果较低。虽然在紫外线灯的辐射强度一项中合格率较高,但其供检测的使用中紫外线灯为当年3月在消毒培训后,因规格、自检辐射强度达不到要求等原因自集体购买后安装上使用的,所以不能反映出平时的日常工作真实的消毒工作管理情况。

    3 讨论

    在调查中发现,因消毒工作是一个“只投入无产出”的预防性工作,且在近年许多医疗单位效益不景气的情况下,医疗单位中普遍存在对消毒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在省市、区属、厂矿和部队医疗单位中,专门从事院内消毒管理工作的人员经常更换。在今年的消毒培训会议上新从事消毒工作的人员占培训总人数40%。这使从事消毒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得不到逐步提高,也使得许多医院的消毒水平有所倒退。许多新从事消毒工作的人员是在摸索中工作,大大影响了医院内消毒工作质量。在个体诊所中,普遍存在不重视消毒工作、责任感不强的现象。在某家诊所曾发现一瓶含氯消毒液使用长达2年之久,平时消毒液的更换和使用由此可见一斑;灭菌后物品保存不善、物体表面不消毒的现象也是个体诊所中较常见的问题。同时,许多医护人员消毒知识掌握不好、消毒液更换不及时、紫外线灯不能经常擦拭维护、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后不消毒毁型,也是在平时监督检查中各级医疗单位常见的问题。建议有关领 导要重视医院消毒工作,落实消毒相关制度,保持消毒专业人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加强消毒知识与技术培训,切实做好消毒工作,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

    作者单位:1 110042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监督所

    2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妇幼保健所

    3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疾病控制中心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