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64
抑郁症患者健康教育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42-01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疗效、缩短治疗周期、降低疾病的复发率有重要作用。我病区2002年7月~2002年10月共收治抑郁症病人10例,经过对其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体会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2年7月~2002年10月,我区收治抑郁症病人10例,其中单次发作抑郁症7例,双相情感性障碍(抑郁相)3例,以上诊断均符合CCMD-Ⅲ诊断标准。病人均为男性,年龄22~54岁,平均30.5岁;文化程度:初中1例,高中3例,大专及以上6例;职业:农民1例,工人3例,学生2例,干部4例。

    2 对抑郁症病人健康教育的特点

    2.1 病人配合性差 抑郁症病人发病期间缺乏自知力,情绪低落,接触交谈欠合作,社交能力弱,环境适应差,如何使病人顺应健康教育较为困难。因此在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时,评估病人的病情、个性、信仰、需要等情况,给予适当的健康教育内容,运用沟通技巧,诱导病人配合教育活动。本组病人中入院时有严重自杀企图4例,病人表现为极度悲伤、抑郁,自觉大祸临头,生不如死,整天郁郁寡欢,对治疗不抱希望。我们对他们给予耐心的心理健康教育,劝慰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2.2 阶段性强 对于抑郁症病人的健康教育我们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入院初期、稳定期和康复期三期。①入院初期,病人处于发病高峰期,认知能力和自控能力丧失。教育的重点是劝导病人接受治疗,安心住院,自理生活。②稳定期,病情基本控制,自知力逐步恢复,教育的重点是宣讲病因、临床表现、药物治疗作用和副作用,使病人主动配合治 疗,提高疗效,恢复自信。③康复期,病人已基本康复,准备出院,回归社区和家庭。此期的教育重点是让病人适应回归家庭和社会。坚持服药预防复发,掌握自我调节的技巧,保持平稳的情绪,最终达到恢复最大的社会功能的目的。

    2.3 对护士要求高 抑郁症的发病与生物、心理、社会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且往往有诸多的诱发因素,如婚姻挫折、失去工作、升学无望、晋升职称不遂等原因,所以要求护士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精神医学知识,还要有伦理学、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学科的知识,尤其是护士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技能的本领和能力,培训和训练人际沟通的技巧,达到最佳效果的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2.4 教育时间长 抑郁症病人一般至少需1~3月的住院治疗,出院后需维持治疗8~12个月,后再缓慢减药。因此,对抑郁症病人的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仅对病人,还包括对家属的教育,家属的支持对抑郁症病人的预后起着极大的作用。

    3 健康教育的方法

    我们在进行健康教育时,采取多种教育方法相结合。如随机性教育与计划性教育相结合,个体教育与小组教育相结合,以及书面教育与口头讲解相结合,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4 效果评价

    病人出院时均能对抑郁症有比较正确的认识,深刻理解出院后坚持服药的重要性,掌握预防复发的方法。出院后6个月随访,发现本组病人现在均能够坚持服药,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平稳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社会适应能力良好,无1例复发。可见,通过健康教育提高了病人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较好地预防了疾病的复发。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脑科医院十区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阮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