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6504
心血管病治疗新药物:血管活性肽酶抑制剂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22-03

    血管活性肽酶抑制剂(vasopeptidase inhibitors,VPI)是一类既能抑制中性肽内切酶又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药物。中性肽内切酶(neutral endopeptidase,NEP)是一种内皮细胞表面的锌金属肽酶,具有相同的结构和催化部位。NEP是几种利钠肽降解的主要通道,也是诸种激肽、肾上腺髓质素降解的第二通道。抑制NEP可增高来自心肌细胞的心房利钠肽(ANP)、脑利钠肽(BNP)、来源于内皮细胞的C型利钠肽(CNP)和缓激肽、肾上腺髓质素的水平。血管活性肽酶抑制剂同时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强化利钠肽和激肽系统。它可以减少血管壁内AngⅡ等血管收缩剂和细胞增殖介质,增高缓激肽和利钠肽局部水平(因而升高NO水平),可以减轻血管收缩,促进血管舒张,改善钠/水平衡和局部血流,防止血管、心肌重塑,逆转心肌肥厚。目前积累的研究资料提示,VPI具有其他药物所没有的一些心血管系统保护作用,是一种有前途的心血管病治疗新药。
, http://www.100md.com
    1 治疗高血压

    已有证据表明,VPI治疗高血压,不仅降压效果好,具有良好的激素效应,还能防止心血管重塑,逆转心肌肥厚,保护肾脏功能。奥帕曲拉(Omapatrilat,OMA)是目前研究最多VPI,在美国也是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的VPI。

    1.1 动物模型研究 高血压动物模型研究表明 [1] ,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不同,VPI对低、正常、高肾素型高血压都有良好的降压效果,且降压作用稳定。对中风易感性特发性高血压大鼠(stroke-prone spontaneously hyperˉtensive rats,SHRSP)进行的研究发现 [2] ,与对照组比较,OMA治疗组收缩压(SBP)下降,心内膜下和心肌间胶原密度减少;心内膜、心肌和心外膜中血管周围胶原以及主动脉内胶原含量减少。这表明,除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外,OMA还能明显减少心脏和血管的纤维化。同样,OMA治疗特发性高血压大鼠(SHR),降压效果与剂量呈正相关,大剂量(40mg/kg)能明显降低左心室肥厚,增加肾重量 [3] ;与fosinopril比较,OMA有更强的降SBP和平均动脉压(MPA)的作用,更强的减少左室质量和改善心功能的作用 [4] 。此外,对盐诱导高血压大鼠的研究发现,与卡托普利比较,OMA治疗可使内皮素系统恢复正常 [5] ,纠正肾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并能防止血管增生 [6] 。
, 百拇医药
    另外,与ACEI比较,VPI有更强的肾脏保护作用。对肾大部(5/6)切除致高血压大鼠,比较OMA和依那普利的治疗效果 [7] ,结果发现两者都能使SBP降至正常,但在相似的平均动脉压下,OMA使肾小球毛细血管静水压降得更低,蛋白尿持续下降。治疗20周时,与未治疗组大鼠12周时比较,OMA和依那普利都能减缓肾小球硬化,但只有OMA组达到统计学意义。这提示在同样的降压效果下,OMA比依那普利有更强的肾脏保护作用。

    1.2 临床研究 OMA治疗盐敏感高血压患者 [8] ,与lisinoˉpril比较,OMA能更有效地降低SBP、DBP和MAP(动态血压监测),有更好的激素效应,增加ANP和cGMP的尿排泄。一项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对照试验 [9,10] ,观察274例Ⅰ~Ⅲ级舒张压增高、单用氢氯噻嗪血压控制不好的高血压病人,加用OMA或安慰剂治疗8周的疗效,结果显示氢氯噻嗪+OMA可有效降压,耐受性好,副作用发生情况与氢氯噻嗪+安慰剂相似。

    初步的临床研究显示,对不同年龄、性别、种族的高血压患者,每日一次口服OMA治疗,都能有效地降低收缩压、舒张压。在降低收缩压方面尤其有效。耐受性好,副作用并不比目前使用的降压药多 [11] 。
, http://www.100md.com
    为进一步明确OMA治疗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ISH)是否具有提高生存,减少临床终点事件的益处。一项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双盲、平行对照、安慰剂控制、严格滴定药物剂量的临床试验正在酝酿中 [12] 。计划全世界1100个研究中心,2年时间征集12600例患者。入选标准:65岁以上,男女不限,SBP140~159mmHg(糖尿病患者SBP125~139mmHg)和DBP<90mmHg,随访观察5年。终点事件包括:致死/非致死性中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其他心血管死亡。主要目的是明确65岁以上、具有粥样硬化及其他危险因素的1级ISH患者,每日一次口服OMA(目标剂量40mg/d),能否减少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

    2 治疗心力衰竭

    目前的动物模型和临床研究资料表明,VPI治疗心力衰竭具有良好的血液动力学、心、肾及神经激素效应,副作用少,耐受性好,并能提高生存率。
, 百拇医药
    2.1 动物模型研究 在起搏诱导心力衰竭模型的研究中 [13] ,比较OMA、OMA+利尿剂以及ACEI+利尿剂的治疗作用,结果发现:单独使用OMA使血浆肾上腺髓质素增加,尿中ANP、肾上腺髓质素和cGMP排泄增加,且没有急性激活肾素和醛固酮的不利作用;OMA+利尿剂比单独OMA或ACEI+利尿剂更多地降低肺动脉压、肺毛细血管楔压;OMA或OMA+利尿剂治疗组肾小球滤过率高于ACEI+利尿剂组。使用血管活性肽酶抑制剂(S21402)治疗心肌梗死诱发心力衰竭大鼠模型的研究 [14] 显示,与单纯的ACE和NEP抑制剂不同,VPI治疗心力衰竭增加了钠水排泄,降低了肺淤血,减轻了左、右心重构,而且这些效应是在没有低血压发生的情况下就具备。表明与ACEI比较,VPI治疗心力衰竭可能具有更多的益处。

    VPI用于治疗心肌梗死的研究资料尚不多见。初步动物模型研究提示,VPI可能比ACEI具有更强的心肌保护作用,但也有研究报告,与ACEI比较,VPI并没有更多的益处。

, 百拇医药     心肌梗死后ACEI的心脏保护作用部分源于缓激肽水平的增高。大鼠心肌梗死动物模型研究表明,OMA比enalapril [15] 、enalaprilat [16] 及Ramiprilat [17] 进一步延长心脏组织中缓激肽的半衰期,减慢缓激肽的快速降解,增加缓激肽水平。对大鼠冠状动脉血管床缓激肽代谢的研究 [18] 也证实,OMA与单独NEP和ACE抑制剂比较,明显减缓冠状动脉血管床缓激肽降解,提高缓激肽水平。因此人们推论,OMA比ACEI具有更强的心肌保护作用,治疗心肌梗死可能会有更大的益处。

    但是,也有研究资料提示OMA治疗心肌梗死并没有更多的益处:一项研究比较结扎冠状动脉致大鼠心肌梗死模型 [19] ,使用卡托普利和OMA治疗的效应。282例心肌梗死后4h仍存活的大鼠,随机分为3组,OMA、卡托普利和对照组,治疗56天。结果显示,两药都显著地降低心肌梗死后心肌纤维化、肥厚,改善心脏血液动力学,提高生存率。虽然只有OMA组ANP水平增加,但是总的来看,OMA并不比卡托普利有更多的益处。
, http://www.100md.com
    2.2 临床研究 初步的临床研究显示,OMA可明显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神经激素和血液动力学状况。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以比较OMA和传统疗法的效果,初步结果令人鼓舞。

    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序列定组研究 [20] ,观察心力衰竭患者1次口服不同剂量OMA(1,2.5,5,10,25,or50mg)后24h的血液动力学效应,入选患者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Ⅱ~Ⅳ级,休息时LEVF≤40%。结果发现,25、50mg OMA降低平均肺毛细血管楔压,提高搏出量、心脏指数,降低系统血管阻力、平均动脉压。提示OMA治疗心力衰竭安全有效、耐受性好,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液动力学。

    有作者 [21] 观察了OMA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液动力学、神经激素效应。369例有症状的心力衰竭病人双盲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190例,每天一次口服OMA2.5mg,5mg,10mg;第二组179例,每天一次口服OMA2.5mg,20mg,40mg。治疗12周。与2.5mg相比较,10、20、40mg OMA更大地降低肺毛细血管楔压、收缩压和外周血管阻力,治疗12周时有益效应依然存在。副作用发生率和中断试验者各剂量无显著性差异。McClean等 [22] 研究了48例慢性心力衰竭病人,LVEF≤40%,NYHA心功能Ⅱ~Ⅲ,使用OMA治疗12周。患者ANP水平增高,尿钠排泄增加,血容量降低;收缩压下降,左室收缩期末张力下降,LVEF提高,心功能改善,且耐受性好。
, http://www.100md.com
    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Inhibition of Metallo Protease by BMS-186716in a Randomized Exercise and Symptoms Study in Subjects With Heart Failure,IMPRESS) [23,24] ,比较了OMA和lisinopril治疗心力衰竭病人对运动耐量和致残率的影响。为前瞻性、随机、双盲、平行对照试验。573例心力衰竭患者,NYHA心功能分级Ⅱ~Ⅳ级。LEVF≤40%,正接受AˉCEI治疗。随机分为OMA组(n=289),目标剂量OMA40mg/d;lisinopril组(n=284),目标剂量20mg/d。治疗24周。初级终点是12周时平板运动试验的最大运动耐量;次级终点是心力衰竭恶化、入院、致残和死亡。结果12周时两组运动耐量都提高,组间比较无统计差异,但是OMA组严重心血管系统副作用少于lisinopril组(P=0.04)。24周时OMA组死亡、入院、因心力衰竭恶化退出试验的复合终点事件少于lisinopril组(P=0.035)。与lisinopril比较,OMA更进一步改善心功能Ⅲ、Ⅳ级患者的心功能(P=0.035)。INPRESS试验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OMA治疗心力衰竭具有一些lisinopril所没有的优点,是一个具有良好前景的心力衰竭治疗药物。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已有的研究资料显示,VPI在治疗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方面具有一些独特的优越性,副作用少,耐受性好。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尤其是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开展,VPI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的地位将进一步确立。

    参考文献

    1 Burnett JC Jr.Vasoeptidase inhibition:a new concept in blood pressure managment.J Hypertents Suppl,1999,17(1):37-43.

    2 Pu Q,Schiffrin EL.Effect of ACE/NEP inhibition on cardiac and vascuˉlar collagen in stroke-prone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Am J Hyˉpertents,2001,14(10):1067-1072.
, http://www.100md.com
    3 Burrell LM,Droogh J,Man in’t Veld O,et al.Antihypertensive and anˉtihypertrophic effects of omapatrilat in SHR.Am J Hypertens,2000,13(10):1110-1116.

    4 Dong Y,Zhou H,Shaffer E,et al.The cardiovascular actions of omapaˉtrilat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ive rats.Curr Hypertens Rep,2001,3Suppl2:1-5.

    5 Quaschning T,D’Uscio LV,Shaw S,et al.Chronic vasopetidase inhibiˉtionrestores endothelin-converting enzyme activity and normalizes enˉdothelin levels in salt-induced hypertension.Nephrol Dial Transplant,2001,16(6):1176-1182.
, http://www.100md.com
    6 Quaschning T,D’Uscio LV,Shaw S,et al.Vasopeptidase inhibition reˉstores renovascular endothelical dysfunction in salt-induced hypertenˉsion.J Am SocNephrol,2001,12(11):2280-2287.

    7 Tall MW,Nenov VD,Wong W,et al.Vasopeptidase inhibition affords greater renoprotection than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inhibition alone.J Am Soc Nephrol,2001,12(10):2051-2059.

    8 Campese VM,Lasseter KC,Ferrario CM,et al.Omapatrilat versus lisinoˉpril:efficacy and neurohormonal profile in salt-sensitive hypertensive patients.Hypertension,2001,38(6):1342-1348.
, 百拇医药
    9 Ferdinand K,Saini R,Lewin A,et al.Efficacy and safety of omapatrilat with hydrochlorothiazide for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in subjects nonresponsive to hydrochlorothiazide alone.Am J Hypertens,2001,14(8Pt1):788-793.

    10 Ferdinand KC.Advances in antihypertensive combination therapy:benˉefits of low-dose thiazide diuretics in conjunction with omapatrilat,a vasopeptidase inhibitor.J Clin Hypertens(Greenwich),2001,3(5):307-312.

, 百拇医药     11 Weber M.EMerging treatments for hypertension:potential role for vaˉsopeptidase inhibition.Am J Hypertens,1999,12(11Pt2):139-147.

    12 Kostis JB,Cobbe S,Johnston C,et al.Design of the Omapatrilat in Perˉsons with Enhanced Risk ofAtherosclerotic events(OPERA)trial.Am J Hypertens,2002,15(2Pt1):193-198.

    13 Cataliotti A,Boerrigter G,Chen HH,et al.Differential actions of vaˉsopeptidase inhibition versus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ion on diuretictherapy in experimental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irculaˉtion,2002,105(5):639-644.
, http://www.100md.com
    14 Burrell LM,Farina NK,Balding LC,et al.Beneficial renal and cardiac effects of vasopeptidase inhibition with S21402in heart failure.Hyperˉtension,2000,36(6):1105-1111.

    15 Blais CJr,Lapointe N,Rouleau JL,et al.Effects of the vasopeptidase inhibitor omapatrilat on cardiac endogenous kinins in ra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Peptides,2001,22(6):953-962.

    16 Raut R,Rouleau JL,Blais CJr,et al.Bradykinin metabolism in the posˉtifarcted rat heart:role of ACE and neutral endopetidase24.11.Am JPhysiol,1999,276(5Pt2):1769-1779.
, 百拇医药
    17 Blais CJr,FortinD,Rouleau JL,etal.Protective effect of omapatrilat,a vasopeptidase inhibitor,on the metabolism of bradykinin in normal and failing human hearts.J Pharmacol Exp Ther,2000,295(2):621-626.

    18 Dumoulin MJ,Adam A,Rouleau JL,et al.Comparison of a vasopeptiˉdase inhibitor with neutral endopeptidase and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on bradykinin metabolism in the rat coronary bed.J-Cardiovasc-Pharmacol,2001,37(4):359-366.
, 百拇医药
    19 Lapointe N,Blais CJr,Adam A,et al.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an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nd a vasopeptidase inhibitor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the rat.J Am Coll Cardiol,2002,39(10):1692-1698.

    20 Klapholz M,Thomas I,Eng C,et al.Effects of omapatrilat on hemodyˉnamics and safety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2001,88(6):657-661.

    21 McClean DR,Ikram H,Mehta S,et al.Vasopeptidase inhibition with omapatrilat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acute and long-termhemodynamic and neurohumoral effects.J Am Coll Cardiol,2002,39(12):2034-2041.
, 百拇医药
    22 McClean DR,Ikram H,Garlick AH,et al.The clinical,cardiac,renal,arterial and neurohormonal effects of omapatrilat,a vasopeptidase inˉhibitor,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J Am Coll Cardiol,2000,36(2):479-486.

    23 Eisenstein EL,Nelson CL,Simon TA,et al.Vasopeptidase inhibitor reˉduces in hospital costs for patients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results from theIMPRESS trial.Inhibition of Metallo Protease by BMS-168716in a Randomized Exercise and Symptoms Study in Subjects With Heart Failure.Am Heart J,2002,143(6):1112-1117.

    24 Rouleau JL,Pfeffer MA,Stewart DJ,et al.Comparison of vasopeptidase inhibitor,omapatrilat,and lisinopril on exercise tolerance and morbidity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IMPRESS randomised trial.Lancet,2000,356(9230):615-620.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