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396524
眩晕证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0-02

    眩晕病机复杂,前贤论粹各有阐述。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有“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之说,指出眩晕可因肝风内动而发生。又如刘河间主风火。认为“风木旺必是金衰不能制木,而木复生火,风火属阳,多为兼化,阳主乎动,两阳相搏,则为之旋转”;朱丹溪主痰,有“无痰不作眩”之说,提出“制痰为先”的方法。张景岳主虚,强调“无虚不能作眩”;尤在泾则倡综合主论,主张“水亏于下,风动于上,饮积于中,病非一端。”笔者通过临床实践,体会到对眩晕的治疗要注意调治肝脾肾三脏,风火内动须调肝,上气不足应健脾,髓海不满宜补肾。

    1 风火内动须调肝

    经谓:“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肝属木,为阴风木之脏,体阴而用阳,风鼓木荣,性喜条达,而忌抑郁。如思虑太过,或忧虑恼怒,每使肝阴暗耗,风阳内动,如若肾水素亏,水不涵木,亦使风阳上扰。肝病易化风火,风火生则上扰。肝病眩晕之治疗,当以调肝为主,调肝者又有清肝降火,养肝熄风,平肝化痰诸法。
, 百拇医药
    病例1,患者,女,56岁,眩晕、耳聋6个月,病发则感旋转,耳聋如有棉花堵塞耳中,项强,寐多梦,口干苦,苔薄黄,脉弦数。此为肝胆火甚,气逆闭窍,治宜清泻肝胆,聪耳开窍之法。处方:龙胆草10g,黄芩10g,栀子10g,柴胡10g,菊花10g,白芍10g,菖蒲10g,远志6g,茯苓15g,泽泻12g,太子参15g,葛根15g,甘草6g,夏枯草20g,服上方12剂后,眩晕显著减轻,耳聋基本消失,项强、口干苦渐减,睡眠渐好转,唯耳中尚感堵塞难受。肝胆火降,故去栀子、柴胡,加桑椹15g,珍珠母30g,又服12剂到眩晕诸证消失。

    按:上例为肝火上炎,用清肝降火为主。龙胆草乃降火之要药,佐以夏枯草以达降火之目的,虽白芍、栀子能泻肝火,而作用有所不同。白芍能收,丹皮能散,栀子清气,龙胆草泻气。故龙胆草非实不用,以免伐其生生之气。本病肝胆实火,故用龙胆草之苦寒以泻之,且与白芍、栀子同用,散中有收,泻火而不泻气。邪热耗阴,苦寒伤气,故用白芍养血,太子参补气,项强为肝火灼伤筋脉,用葛根输津上行以濡养之;夜寐不安,为木火助长心火,耳聋如堵,为肝火郁闭诸窍,故在清泻肝火之中,佐以太子参、远志、茯苓,菖蒲等为养心安神,聪耳开窍之用。后去山栀、柴胡、加桑椹、珍珠母乃肝火已降,而转滋阴潜阳之意。
, http://www.100md.com
    病例2,患者,女,17岁,月前因感冒发高烧1周,烧退后出现头晕目眩,目中“打闪”,视物摇晃,两腿软弱,行走无力,时欲弯曲,体表有时灼热,口干鼻燥,苔薄黄,脉弦。此为阴虚阳亢,风阳上扰而兼虚热,治宜养肝熄风为主,佐以清热。

    处方:钩藤10g,菊花10g,黄芩10g,白芍10g,茯苓10g,泽泻12g,玄参12g,生地10g,菖蒲10g,远志10g,珍珠母10g,石决明10g。服9剂后,眩晕证减,继以前方加天麻、寄生、牛膝以增效力,服6剂眩晕诸证消失。

    按:此例属阴虚阳亢,自当养肝熄风。本案眩晕发生于热病之后,其由热病伤阴,阳亢化风所致,治虚当养肝熄风潜阳。方取天麻钩藤饮之义,以生地、玄参、寄生、牛膝以滋养肝木,天麻、钩藤、珍珠母、石决明镇肝熄风,佐以黄芩清热,菖蒲、远志等以安神开窍而收良效。

    病例3,患者,女,38岁,近2月来,经常眩晕头重,似天旋地转,目胀,恶心不欲食,苔薄黄,脉弦。血压180/90mmHg,为风阳上扰,痰浊上逆,宜平肝化痰为治。
, http://www.100md.com
    处方:钩藤12g,菊花10g,玄参12g,麦冬10g,珍珠母24g,石决明24g,竹茹10g,苦参10g,半夏10g,茯苓10g,甘草6g,服6剂后,眩晕证应手而愈,血压亦下降。

    按:此例为风阳上扰,痰浊上逆,用平肝化痰法为主。痰浊之作,由于风火之动。故痰火并治。方中钩藤、菊花、石决明、珍珠母以平肝降火,痰因火动。故用二陈汤加黄芩、竹茹,与平肝降火之品相须为用;玄参、麦冬以滋水涵木。合之则厥因上逆之火自平,中州痰浊之气自消。

    2 上气不足当健脾

    《灵枢口问》篇说:“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清,目为之眩。”这里“上气”实际指清阳之气。头为诸阳之首,清阳出上窍,而清阳之气有赖于中焦阳气的升发滋养。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虚中气不足,则清阳不升,上气虚衰,头目眩晕。故上气不足之眩晕,其本原还在于中气的亏虚,治当健脾,以求其本。健脾之治,有健脾益气,健脾养心,健脾化痰诸法。
, 百拇医药
    病例4,患者,女,49岁,2月以来时作眩晕,劳累加重,健忘,气短乏力,两目干燥,少寐,舌淡,脉细。此属气虚,清阳不升之证,宜健脾益气为主。

    处方:党参15g,黄芪15g,白术6g,葛根10g,当归10g,陈皮10g,酸枣仁10g,茯神10g,炙甘草6g,服3剂后,眩晕减轻,睡眠转佳,继以上方略有增减,再服9剂,眩晕诸证痊愈。

    按:此病因上气不足,清阳不升而眩晕,用健脾益气法。眩晕因脾气者,补中益气汤为对证之方,以葛根汤、升麻、柴胡因其眼目干燥,需津液上行润之,葛根不仅能升阳气,且能输津液,参、芪、术、草,健脾益气,清阳得升,上气得解,而眩晕自解,因健忘不寐,故加茯神、枣仁。

    病例5,患者,女,74岁,20多年来眩晕反复发作,此次复发已1周,曾晕倒1次,现觉天旋地转,头目胀痛,恶心,呕吐苦水,平素大便干燥,苔薄黄微腻,脉细滑。此属脾气不健,痰浊内阻之证,治宜健脾化痰为法。
, 百拇医药
    处方:太子参15g,茯苓10g,半夏10g,陈皮10g,甘草6g,竹茹10g,莱菔子12g,川朴10g,熟大黄6g,泽泻10g。服6剂后大便畅通,眩晕恶心止。

    按:此病为痰浊中阻所致,清阳不升,而痰浊之生则有脾湿,故先以化痰为主,并兼以健脾,病势缓解后则当专为培土,以正本清源。临床上一般用六君子汤健脾化痰,但本病患者大便平常干燥,故用六君子汤去白术,加熟军、川朴、莱菔子避其滞留之弊,取其通腑之功,痰生于湿,故用泽泻,泻水气而化痰。

    病例6,患者,女,27岁,1年前因受惊吓而致时发眩晕,心悸不宁,夜寐梦多,记忆力减退每至午后3、4点钟,不由自主的全身发抖,口干,食减。月经后期量少,常1月1行,苔薄脉细。证属心脾亏虚,治宜健脾养心之法。

    处方:生黄芪15g,太子参15g,白术12g,当归10g,白芍6g,麦冬10g,枣仁10g,茯神10g,远志10g,知母10g,陈皮10g,甘草6g。服12剂后症状大减继以上方增减服6剂基本痊愈。改服人参归脾丸每天早晚各1丸,以巩固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按:该病为惊吓引起气血紊乱,而致心脾两虚之证,心虚则神无主,脾虚则上气不足,故发眩晕,心神不能御形体,脾虚不能统四肢,故发颤抖,心脾两虚,以归脾汤为主之。然而患者有口干,是微兼燥热,投方不宜过温,故用生黄芪,去木香,易陈皮,用太子参而不用党参佐以白芍、麦冬、知母等甘凉之品滋阴润燥。

    3 髓海不满宜补肾

    《灵枢海论》说:“脑为髓之海,……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目。”髓海不足于上,多肾精先亏于下。肾虚眩晕,常见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腰膝酸软,男子遗精,女子经血不调等证。眩晕日久不愈,服镇坠药稍减,药停则如故者,亦属肾亏。治疗当以补肾为佳,肾阴虚者,补肾滋阴,肾阳虚者,补肾壮阳。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病例7,患者,女,48岁,头晕时有发作1年余,头中轰 鸣,心慌,夜寐多梦,腰酸痛,月经量多,苔薄,脉细弦而弱,此属肾阴亏虚,髓海不足所致。水不涵木,而肝阳浮动故头中轰鸣,水不济火,则心神不宁,故心慌多梦;腰酸痛,为肾之外腑失养;月经过多,为冲任之脉不固。见证虽多,根源则一,故治以补肾养阴为主,兼以平肝养心,补肾左归饮与六味地黄丸乃是良方,而本病则用加减养荣汤。方中熟地黄滋肾阴,阿胶益精血,寄生、川断补肾,枣仁、茯苓养血安神,珍珠潜镇。先天之真水,必赖后天气血之灌养,故加人参、黄芪、当归、白芍以补气血。
, 百拇医药
    病例8,患者,女,46岁,患者经常眩晕,肢体麻木无力,手握物发抖,行动障碍,需人搀扶,言语不利,进食作呛。近2年来逐渐加重,舌淡,尺脉细弱。此属肾阳亏虚,宜益肾壮阳法。

    处方:炙附子10g,肉桂6g,熟地黄20g,山萸肉15g,巴戟天12g,茯苓12g,远志6g,菖蒲10g,生芪15g,当归10g。以此方调治3月,眩晕显著减轻,肢体软弱,亦见好转。

    按:该例痿弱之证而见眩晕,是以肾之阳气不足。气属阳,阳主动,痿弱无力正是由于阳气有亏,真阴失守,孤阳发越而作眩晕,非桂附不能追复其元阳,非熟地不能追复其真阴。故用附子、巴戟天等以温肾助阳为主,主用熟地、山萸肉,乃“于阴中求阳”之法;黄芪与当归合用,即当归补血汤,气益血生,更有助于肾气的恢复。

    作者单位:301509天津市宁河县北淮淀乡卫生院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张洪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