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6554
纳洛酮在缺血缺氧性脑病呼吸抑制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17-02

    缺血缺氧性脑病(HIE),尤其是中(重)度HIE,在临床上常有呼吸节律不齐或呼吸暂停的表现。此类患儿虽然经支持疗法和对症处理,也很难在短期内好转,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发现HIE脑损伤时血液及脑脊液中β-内啡肽的拮抗剂,应用纳洛酮(NALOXONE)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 [1,2] 。NALOXONE为体内β-内啡肽的拮抗剂,对呼吸中枢和大脑皮层无兴奋作用,但可阻断体内吗啡受体,防止内源性阿片样肽引起的呼吸抑制。我们对临床诊断HIE并出现呼吸抑制的患儿,应用NALOXONE进行治疗,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35例出现呼吸抑制的新生儿中,胎龄在32~36周 有21例,足月14例;阿氏评分4分者7例,4~7分者28例,均在出生后1~2天以头颅CT证实。呼吸抑制在临床上表现为呼吸频率减缓,呼吸10次/min,呼吸节律不规则,出现呼吸暂停,甚至呼吸停止;伴随有发绀、心率增快、抽泣样呼吸或下颌呼吸等症状。对呼吸抑制的HIE患者,除采用常规治疗,面罩加压给氧等急救措施外,首剂给予NALOXONE0.1~0.2mg/kg静脉注射,3~5min无反应可重复应用同等剂量。如出现自主呼吸或呼吸频率有所增加,再以0.1~0.2mg/kg置于100ml生理盐水中以10~20μg·kg -1 ·h -1 ,持续点滴4~6h。
, 百拇医药
    2 结果

    35例患儿中首剂即有呼吸抑制明显好转者共20例,2次后有改善者15例,静脉滴注24h内即完全改善23例,24~48h之间完全改善12例,所有治疗过程中均未见毒副作用。

    3 讨论

    血浆中β-内啡肽主要来自垂体,脑脊液的内啡肽主要来自下丘脑丘状核。β-内啡肽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加重损伤及脑水肿:(1)降低局部血流量;(2)阿片肽能影响NMˉDA通过兴奋性氨基酸系统加重脑损伤;(3)刺激白细胞产生自由基而损伤脑细胞,加重脑水肿;(4)抗利尿作用,加重脑水肿。导致HIE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血、缺氧,近年来研究表明,在缺氧后体内β-内啡肽浓度极度升高 [1] 。由于体内吗啡受体广泛分布于大脑和延髓呼吸中枢,在颈动脉体Ⅰ型细胞中有蛋氨酸的亮氨酸、脑啡肽样物质。当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下丘脑释放因子促使垂体前叶释放内源性吗啡样物质(主要是β-内啡肽),使延髓神经元放电受到抑制,这是造成呼吸抑制的重要原因,NALOXONE可竞争性地与体内吗啡受体相结合,从而阻断内源性吗啡样物质的作用而发挥其疗效,在所有治疗过程中未发现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NALOXONE是阿片受体的特异性拮抗剂,NALOXONE与分布在脑干等部位的阿片受体结合,能有效地阻断阿片样物质所介导的各种效应,通过与不同受体结合后产生不 同的效应,NALOXONE能改善脑血流量,增加脑灌注压,还使新生动物缺氧后脑血流量重新分布,保证脑干等重要部位的血流供应,减轻脑水肿,缓解改善呼吸抑制症状 [2] ,由于NALOXONE的药理作用是通过和内源性阿片肽竞争作用而实现的,当内源性阿片肽释放增加时,必须相应增大NALOXONE剂量才能出现有效的药理作用,因此,病情愈重,内源性阿片肽释放愈多,则需要NALOXONE的剂量愈大。NALOXONE临床应用安全性大,新生儿用量达到0.4mg/kg,未发现任何不良反应,因NALOXONE半衰期短,约64min,国内推荐新生儿NALOXONE剂量每次0.01~0.1mg/kg,NALOXONE副作用很少,几乎无不良反应,个别出现轻度嗜睡、恶心、呕吐、烦躁及心动过速,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患者以慎用为宜。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二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30.

    2 韩玉昆.新生儿缺血氧性脑病.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9.

    作者单位:1 518111深圳市龙岗区平湖人民医院

    2 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儿科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郭元伟 王颖 肖勇 殷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