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74
健康宣教在妇科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4-01

    健康教育在护理领域已成为一门开拓性科学,与护理工作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健康教育在产科尤为重要。孕产妇不同于病人,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对孕妇从入院待产到产后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使孕妇了解到分娩过程中正常的现象,充分调动孕妇的主观能动性,减少产妇因情绪不良造成难产及其它分娩并发症的发生,临床不可忽视。现将我们的体会介绍如下。

    1 产前指导

    孕妇入院后由责任护士热情接待,安排好床位,介绍病区的具体情况,稳定孕妇的情绪,让孕妇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和医护人员。焦虑是孕妇常见的心理反应,绝大多数孕妇对分娩有恐惧感,害怕分娩时疼痛,怕失血,怕胎儿畸形,怕发生难产,担心母婴安危,另外还担心医务人员不关心自己,态度生硬等。心理因素错综复杂,随着宫缩的出现这种心理状态加重,尤其初产妇更为明显。为此,我们通过询问了解孕妇的心理状态进行心理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前宣教,向孕妇讲解正常分娩的过程,宫缩时产生的腹痛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给予精神安慰使孕妇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因为情绪不稳定或过分紧张,会使中枢神经
, http://www.100md.com
    系统发生功能紊乱,增加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影响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造成难产以及各种并发症等。让孕妇从紧张的心理状态中得到疏导和放松,增强产妇对分娩的自信心,从而为顺利完成分娩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2 临产指导

    进入产程后,产妇因宫缩的疼痛而无法休息,有的甚至不吃不喝,疲惫不堪,从而导致产程延长。这时助产士要主 动体贴、关怀、抚摸、安慰产妇,使其情绪稳定,很好地利用宫缩间隙休息,减少体力消耗,劝产妇在宫缩间隙期尽量多进易消化高热量饮食,及时补充能量,使精力充沛,这些都能产生有效的宫缩。助产士从精神上给予产妇大力支持,无形力量使产妇增强了自信心和耐心,主动与医务人员配合,使产程顺利进行。宫口开全后,正确指导产妇屏气用力,尽量缩短第二产程,适时助产是帮助产妇平安渡过分娩期的关键。

    3 产后指导

    婴儿出生后,母亲即感轻松,有时则情绪激动,这时护士应安慰产妇,嘱其注意休息。产后4h排尿,避免因膀胱过度胀满而影响子宫收缩造成出血。向产妇讲述婴儿早吸吮及母乳喂养的好处,早吸吮可使乳汁分泌增加,还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出血。指导产妇正确哺乳姿势及按需哺乳。讲究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宣教有关产褥期的卫生知识、适当活动、注意休息、加强营养、饮食宜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避免消化不良。另外,还要宣教避孕方法。
, 百拇医药
    4 体会

    健康宣教已成为一种治疗手段,随着卫生观念的转变和保健医学的兴起,健康教育已成为医院的重要职能。实践证明在产科施行有效健康宣教,使产妇掌握产前、产时及产后的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给产妇心理上的安慰,情感上的支持和生理上的帮助,可以使产妇最大限度的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减少不良情绪造成的难产,优生优育,减少疾病的发生。在实施健康宣教的同时也能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开拓护理人员健康教育知识,使每一位产妇得到最佳的健康宣教和最优质的服务。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孙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