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84
糖尿病人外科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17-02

    【摘要】 目的 探讨对糖尿病人围手术期的最佳护理措施。方法 对30例患有糖尿病的普外科围手术期病人,采取术前心理护理,术后的体位、褥疮、循环系统护理。针对易发生感染性并发症的特点,加强对呼吸道,泌尿系统感染预防的护理。结合饮食护理并合理应用胰岛素。结果 30例中发生与感染有关的并发症9例,其中切口感染2例,肺内感染4例,尿路霉菌感染3例。5例发生MOF与外科原发病有关。结论 通过以上方法护理,使围手术期并发症明显减少。而且这些方法简便易行,容易做到。

    关键词 糖尿病 围手术期 护理

    随着社会老年人口的增加,普外科手术治疗病人中老年人逐年增加,相应伴发的老年病也增多,尤其是糖尿病,在手术的治疗、观察、护理上有其独特的要求。本文总结了普外科糖尿病人的围手期护理上的一些特点。1 临床资料30例中男9例,女21例,61岁以上老年人占60%,疾病种类:肝、胆、胰系统疾病共14例。诊断标准依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均为2型糖尿病。30例均进行了手术治疗。其中急诊手术12例。伴随疾病有高血压4例,冠心病3例,脑梗塞1例,白内障1例,以心血管疾病多见。出现的
, 百拇医药
    并发症有切口感染2例,肺内感染4例,尿路霉菌感染3例,多器官衰竭5例,均是与感染有关的并发症。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老年病人中又多存在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病变,情绪的波动又可造成心绞痛发病率的增加,因此在术前应主动、热情地关心病人,耐心细致的讲清手术治疗的必要性,使他们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 全麻清醒后,血压平稳,即可半卧位,有利于膈肌下降,减少胸腔压力,有利于排痰。

    2.2.2 呼吸道护理 全麻手术后的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增作者单位:110042沈阳解放军第463医院普外科 多,胃管置入使排痰困难,加之老年人气管及支气管粘膜纤毛上皮清除功能,咳嗽反射减弱?易发生呼吸系统继发性感染。为防止其并发症的发生,应协助病人翻身叩背,每4~6h1次,痰液粘稠排出困难时给予雾化吸入。术后鼓励病人及早下床活动,争取尽早拔出胃管。
, 百拇医药
    2.2.3 合并冠心病的护理 手术前有冠心病史心电图异常者,手术后均进行心电监护,发现异常,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及时处理。同时准确记录24h液体出入量,为病情变化提供动态信息,根据年龄、病情、药物的性质调节输液速度,减轻心脏负担。病人疼痛多在麻醉药物消失后,术后24~48h感觉开始恢复,切口疼痛逐渐加剧,表现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脉率加快,此时护理人员要针对病人不同情况给予理解、同情和安慰,并遵医嘱给予止痛剂,以减轻疼痛引起的肌肉、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2.2.4 预防泌尿系感染 有留置尿管的病人,应严格按无菌操作,采取密闭式引流,每日用1:5000呋喃西林液冲洗膀胱,避免污染造成逆行感染,病情允许时尽早拔出尿管。

    2.2.5

    防止褥疮 糖尿病患者皮肤抵抗力差,术后由于切口疼痛,病人不愿变换体位,易造成局部皮肤长时间受压、缺血、缺氧,发生皮肤破溃及软组织坏死,所以应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整齐,经常按摩受压皮肤。
, 百拇医药
    2.2.6 防治腰部手术后肠粘连 老年病人由于肠蠕动慢、弱、腹部手术后易并发肠粘连,常主张早期离床活动,但应注意适度。

    2.3 饮食护理 腹部外科手术的病人多有营养不良,围手期不易过分限制病人饮食,酌情增加蛋白质,以增加蛋白和糖原的储备。

    2.4 应用胰岛素的护理 糖尿病人围手术期均改用胰岛素治疗,对用胰岛素治疗者,应在抽取前认真核对医嘱,严格计算用量,用1ml注射器抽取,注射时应以松弛部位为宜,一般只在三角肌及臀部,注意部位应经常更换,两周内不要在同一点注射2次以上,多次注射同一部位可产生皮下硬结,甚至溃烂,脓肿形成;不要在有硬结及皮下脂肪萎缩部位注射,以免影响胰岛素吸收。

    3 讨论

    外科糖尿病人中有老年人多,伴随疾病多,并发症多的 特点。伴随疾病中又以心血管系统疾病为主,并发症中又以感染为主,这与糖尿病的特点有关。糖尿病的晚期,由于全身血管系统的硬化,尤其是小血管的粥样硬化,致心、脑、肾等脏器出现广泛动脉病变这就是糖尿病晚期心血管系统疾病高发的原因,并易出现心跳骤停。

    长期的高血糖,抵抗力及免疫力低下,使细菌易于繁殖,因此糖尿病人易患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胆系感染、尿路感染,有的病人术前就有尿路感染。在一些老年患者中,由于治疗的需要,置入各种导管,如胃管、尿管、静脉导管等,使感染的发生率增高,如肺内感染尿路感染的发病率增高,并易出现霉菌感染,这些在治疗和护理中应该注意。

    (编辑 曲 全), http://www.100md.com(张洁 吴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