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04
CA610型细胞分析仪对住院患者白细胞分类结果可靠性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验证CA610型三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对综合性医院住院病人WBC分类计数结果的准确可靠性,建立人工镜检复查标准。方法 以241例住院病人静脉EDTAK2抗凝血标本,对仪器WBC分类计数的精密度、总重复性、两通道相关性进行实验,并同时对123例用显微

    镜(10×100)复检,两结果进行符合率和准确性比较。结果 分析仪对住院病人WBC分类计数过筛率为61%~79%,21%~39%需人工镜检复查,两法白细胞分类G、L结果密切相关,M相关性差。结论 凡分析仪示警、WBC直方图异常、未分类、分类结果与临床诊断不符、某些会影响仪器分类结果准确性的疾病以及一些多次或长期住院的病人血标本,无论分析仪所示结果是否正常,都应涂片染色进行人工显微镜复查,以保证WBC分类结果的准确。

    关键词 血细胞分析仪 白细胞分类计数 住院病人 人工镜检复查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54-03
, 百拇医药
    CA610型血细胞分析仪是瑞典MEDONIC公司生产的一种可进行白细胞三分类计数的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它的两个测试通道,既可用于静脉抗凝全血的检测,又可用于1:200稀释末梢血的检测。可同时显示18项参数和3个(RBC、WBC、PLT)体积分布直方图。为了验证仪器对综合性医院住院病人的白细胞分类计数结果的准确可靠性,建立综合性医院住院病人血常规检验人工镜检复查标准,参照有关文献 [1~5] ,做了一些实验,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实验对象

    1.1 仪器与试剂 CA610型血细胞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瑞典MEDONIC公司提供;日本OLYMPUS-BHB型双目显 微镜;瑞氏-姬萨氏染液;15%EDTAK2抗凝剂。

    1.2 实验对象 随机收集不同年龄、不同病区住院病人静脉抗凝血1~2ml(内含EDTAK2抗凝剂的终浓度为1.4~2.0mg/ml),20~28℃条件下,于抗凝后30~120min内上机检测 [1,2] ,每份血标本同时制备2张符合要求的血涂片,干后瑞氏-萨姆氏染色,作为人工显微镜白细胞分类检查用。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两通道测试结果相关性 随机取住院病人血标本14 份,每份在做完全血通道检测后,立即再做一次1:200稀释通道检测,有关参数见表1。

    表1 两通道检测结果的相关性参数(略)

    实验数据显示:两通道检测结果呈正相关,相关程度密切。因此,以下实验评价,以全血通道检测进行探讨分析。

    2.2 符合率 [3] 随机取住院病人血标本181份,在做完仪器检测后,按要求制作血涂片2张,染色后常法进行显微镜油镜(10×100)白细胞分类计数,计数100个白细胞,分别记录:中性粒、淋巴、嗜酸、嗜碱及单核细胞,以2张涂片2次计数的均值作为统计参数。根据England求标准差公式 [3] ,统计时将人工镜检法的嗜酸和嗜碱粒细胞归入中性粒细胞分类结果中,凡仪器分类结果在ˉx±1.96s范围内的,即表示与人工镜检法符合,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CA610白细胞分类与人工镜检法分类结果符合率 (略)

    结果表明,3项分类中,淋巴细胞符合率最高,粒细胞次之,中性粒细胞最低。

    2.3 精密度 [4] 由于血细胞离体后稳定性较差,不易保存,所以用双份测定法来评价该仪器分类结果的精密度,5天检测20例住院病人血标本,结果表明,G、L、M的精密度均在仪器允许误差范围内(G1%~3%、L2%~5%、M10%~15%),见表3。

    表3 CA610型白细胞分类的精密度评价(略)

    2.4 总重复性 [5] 它包含重复测定的随机误差、携带污染、血标本稳定性、仪器稳定性、外环境影响等因素,以变异系数(CV)表示。住院病人抗凝血26份,于采血后0.5、1.5、3.0h检测并记录结果,按文献 [5] 统计3次结果的有关参数,结果表明,G和L的总重复性较好,M稍差,详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2.5 准确性实验 以人工显微镜分类法为参考方法,将123份住院病人标本,按符合率所述方法和要求进行仪器分类比较,结果见表5。

    表4 总重复性有关实验参数 (略)

    表5 仪器分类结果准确性有关参数参数 (略)

    结果表明,仪器分类与人工显微镜分类结果G、L相关性良好,M相关性较差。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G、L呈正态分布,而M由于比值低,属poison分布,按α=0.20,L、M用两种检验法所得结果,经配对t检验P均小于α,故不能认为两法分类计数结果无差异。因此,在血

    液常规分析中,做适当比例的人工显微镜复检,对监控仪器的运行状态及保证此项工作质量,非常必要。

    2.6 过筛率 为了大致确定综合医院住院病人血常规分析中,应做涂片染色镜检白细胞分类的比例,建立我室人工复检标准,以符合率中所述方法和要求,凡仪器三项分类结果中有一项超出人工镜检法的95%可信限范围,即必须镜检复查。我们选择56例仪器分类结果粒细胞>85%的病人血标本和123例随机病人血标本,将两法所得结果进行 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仪器过筛率为61%~79%((123-48/123)-(56-12/56)),即约有21%~39%的病人血标本仍需人工显微镜法复检。这些病人主要为内科、儿科、传染科的如血液病、尿毒症、肺结核、重症肝病、冠心病、传单、化疗患者、严重贫血等。据国外文献报道 [6] ,仪器对儿童患者过筛率仅31%~50%。
, 百拇医药
    2.7 仪器漏诊、误诊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7岁,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化疗中,WBC3.3×10 9 /L,CA610分类结果:G78.7%,L21.3%;显微镜复检结果:G66.5%,L13.0%,M20.5%。例2:患者,男,6岁,肺炎,WBC15.4×10 9 /L,CA610分类结果:G72.4%,L24.1%,M3.5%;显微镜复检结果:G55.0%,L42.5%(其中26%,异常淋巴16.5%),M2.5%。

    3 讨论

    CA610型属电阻抗式体积分析类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按经典的Coulter原理将悬浮于电解质液中的不良导体血细胞通过传感器小孔产生的低频电阻大小,作体积分析,WBC可被分为大(G)、中(M包括单核、原始及早期粒细胞)、小(L)3类。由于该仪器操作简便、用血量少、测试速度快、提供参数多、精密度及重复性好,做到了省时省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欢迎。但对部分住院病人白细胞分类的准确性较差,过筛率不高,使用中要注意。文献报道 [7] ,病程长、多次或长期住院的病人,EDTAK2抗凝血常可出现血小板聚集或血小板与白细胞粘附,造成技术误差,WBC分布曲线明显异常。严重贫血外周血中出现有核红细胞或显著增多时、血中富含免疫球蛋白及其复合物的免疫增殖病患者和自身免疫病人,也可导致白细胞体积分布直方图图形异常改变,同时影响白细胞分类计数结果的准确性;据我们的经验,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影响细胞的大小,从而干扰白细胞的分类结果。
, 百拇医药
    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血细胞计数仪问世至今,尽管新产品不断出现,但迄今为止仍无一种血细胞分析仪可以完全替代人工显微镜分类 [7~9] 。为减少漏诊、误诊率,提高白细胞分类结果的准确性,凡仪器示警、WBC直方图异常、未分类、分类结果与临床诊断不符及病人本身状况因素可能 会影响仪器分类准确性的,无

    论仪器所示结果是否正常,均应进行人工显微镜复检。

    参考文献

    1 William R,Swaim.Laboratory and Clinical Evaluation of White Blood Ceu Differential Counts.Am J Clin Pathol,1991,95(3):381-388.

    2 Crystal L,JOhnson.Field Evaluation of the NOVA Ceutrak12Hematoloˉgy Analyzer.Am J Clin Pathol,199
, 百拇医药
    4,102(3):306-309.

    3 乐家新,丛玉隆.CELL-DYN610型血液分析仪白细胞分类计数的实验评价.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2,15(6):373-374.

    4 冯仁丰.临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64-165.

    5 乐家新,丛玉隆.CELL-DYN610型血液分析仪的性能评价及应用体会.陕西医学检验杂志,1994,9卷增刊(2):178-179.

    6 Larry W.Evaluation df Automated White Blood Ceu Differentials in the Pediatric Age Group.Am J Clin PATHOL,1994,102(3):544.

, 百拇医药     7 丛玉隆.自动白细胞分类技术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临床检验杂志,1992,10(1):41-43.

    8 顾可梁.血液细胞分析仪的临床应用.临床检验杂志,1995,13(5):266-267.

    9 陈则清,朱忠勇.自动化白细胞分类仪器的近况.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3,174~178.

    作者单位:310013浙江杭州解放军第117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李早荣)